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首战勉强hold住 要命的射术获2点球胜之不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16:59  深圳晚报

  亚洲区世界杯预选赛 中国队2比1新加坡队    

  深圳晚报讯 中国男足一踢世界杯预选赛就腿软,昨晚,中国队在昆明迎来了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20强赛的第一个对手新加坡队。结果,中国队率先失球,随后丧失多次进球机会,获得两次点球机会,终于在球迷的助威声中惊险地2比1逆转,虽然hold住了,可是很勉强。

  中国队排出李玮锋(微博)与杜威(微博)的中后卫组合,李玮锋担任场上队长。中国队与新加坡过往有过9次交锋,中国队7胜2平保持不败;新加坡阵中两位华裔球员邱礼(微博)与施佳懿(微博)虽在赛前传出生病消息,但此战均先发出场。

  开局阶段双方拉开阵型对峙,新加坡围绕41岁老将杜里奇寻找进攻机会,身高体壮的杜里奇也在前场展开了凶悍逼抢;中国队在陈涛(微博)组织下连续由右路向对手展开冲击,前20分钟比赛中国队的控球率超过60%,但对对手的实际冲击效果并不理想。比赛进行至半小时,中国队的控球比率已超过70%。

  第32分钟,李玮锋中场拿球组织,但传球时被杜里奇断下,新加坡立刻由杜里奇和邱礼展开2打1反击,面对杜威的单人防守,邱礼假动作摆脱后将球分至禁区右侧,杜里奇面对杨智小角度低射破门,新加坡1比0领先。

  失球后的中国队加强了进攻,孙祥(微博)陈涛相继击中立柱。第57分钟,陈涛被对方门将在禁区内撞倒,点球。曲波(微博)操刀,被对方门将扑出,于海小禁区补射打出反弹球,皮球越过横梁飞出。

  第67分钟,来自黎巴嫩的主裁判哈达德再次判给中国队点球。郑智操刀,终于破门。

  利用对手心态不稳的机会,中国队在第72分钟再度入球。于大宝(微博)射门被对方门将挡出,于海补射入球门,中国队2比1超出。

  中国队出场阵容:杨智;孙祥、李玮锋、杜威、刘建业;赵旭日(微博)、黄博文(微博)(郑智);于海(蒿俊闵(微博))、陈涛、曲波(于大宝);杨旭(微博)

  要命的射术

  中国男足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地战胜了新加坡男足,两个点球的判罚肯定让新加坡队感到受到了不公平待遇。场面来说,中国队占据优势;机会来说,则是中国队占尽优势。可是,中国队不仅先丢球,而且要靠着两个点球来扳平比分,令人有胜之不武的感觉。

  中国队不是没有射门的机会,也不是没有进球的机会。问题在于,中国的射术实在拿不出手,点球被扑出,门前头球顶到了柱子上,小禁区无人防守的抽射弹地越过横梁,以及多个不着边际的射门。很显然,中国球员根本就不懂得射门,他们只是射,至于射去哪里,他们不管。小禁区怎样射门,他们不知道;禁区外怎样射门,他们没研究。

  不错,中国队没有好前锋。可是,很多球并不需要好前锋才能射进去。很奇怪的是,中国足球重视过所有足球的细节,譬如速度体能技术等等,却唯独没有重视过射门。足球比赛的目的是什么?就是把球射进对方的大门,可是中国足球单单忘记了这一点。

  射,只是一个动作;射门,却是一门技术或者一门艺术。从这一点来说,中国足球还停留在原生态。(贾志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