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马乔临场换人显神通 老将发威保国足hold住主场

  卡马乔的首秀更像是一出戏,一部充满悬念、跌宕起伏的大片。在昨晚进行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20强赛的首场比赛中,中国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凭借替补出场的郑智的点球以及于海的补射,以2∶1逆转新加坡,有惊无险地取得了开门红。

  这是一场很困难的比赛,球员付出了很多,不管在体能还是竞技方面。在0∶1落后的情况下,我的球员没有放弃,凭借一直的努力赢得了比赛。”——卡马乔

  逆转,从点球开始

  自从1986年以来,中国队在国际A级赛上与新加坡交手过9次,并且保持着7胜2平的不败战绩。昨夜再战新加坡队,名帅卡马乔在首发阵容中派出了李玮锋(微博)与杜威(微博)这对“威锋”的中后卫组合,赵旭日(微博)与黄博文(微博)搭档双后腰,陈涛(微博)、于海、曲波(微博)与杨旭(微博)组成前场攻击线。新加坡队阵中两位华裔球员邱礼(微博)与施佳懿(微博)虽在赛前传出生病消息,但此战均出现在首发阵容中。

  由于中国队在国际排名上高出新加坡不少,这场比赛的胜负在赛前被外界认为是没有悬念的,但过程却并非这样。第32分钟,新加坡队率先取得进球,李玮锋的传球被杜里奇断下形成反击,面对杜威的防守,邱礼突入禁区假动作摆脱防守后将球分到禁区右侧,杜里奇面对杨智小角度低射破门,帮助新加坡队取得1∶0的领先。失球后,中国队加强了进攻,但均无功而返。

  下半场,中国队曾获得两次绝佳的机会,可惜运气不佳,陈涛在第47分钟的攻门又攻中门柱,而曲波又在第57分钟将陈涛博得的点球射失。直至第67分钟,中国队才扳平了比分,于大宝(微博)在禁区里侧身攻门被沙伊夫拉倒,来自黎巴嫩的主裁判哈达德再次吹罚点球,刚上场的郑智主罚冷静推射球门下角,场上比分变成1∶1。

  对于裁判吹罚的第二个点球,新加坡将帅相当不满,而当杜里奇在右路突破被李玮锋铲倒时,新加坡主帅阿夫拉莫维奇对裁判表示抗议,结果被罚上了看台。利用对手心态不稳的机会,中国队在第72分钟将比分反超,郑智得球摆脱防守后将球传至禁区后点,于大宝直接凌空垫射造成刘易斯扑救脱手,于海跟进将球补射入网,场上比分变成2∶1。最终,中国队有惊无险地以2∶1战胜了新加坡,迎来了冲击世界杯10强赛的开门红。

  换人,老卡看准时机

  球员在比赛中错失进球机会时,站在场边的卡马乔做出抱头的动作显得很无奈,但在赛后的发布会上,取得开门红的卡马乔在点评中国队的表现时,却显得很客气,“这是一场很困难的比赛,球员付出了很多,不管在体能还是竞技方面。在0∶1落后的情况下打了两次立柱,我的球员没有放弃,凭借一直的努力赢得了比赛。”

  作为卡马乔钦点的国足队长,李玮锋的失误造成了球队的第一个失球,“今天只是运气问题,我觉得他和杜威表现很好,虽然没有防住这个9号,但整体还是比较好的。”不过,卡马乔更愿意谈到自己换人的战术,“我们在禁区内看到需要一个更能突破的球员,所以选择了于大宝。郑智上场之前新加坡已经很累了,所以我们要利用这次机会。”

  球场神!草皮更“神”!

  作为中国足球的一座标志性建筑,拓东体育场一直是中国队的福地,高原不败的神话也让中国球迷倍感自豪。但比赛场糟糕的草皮,却成为外界一致批评的焦点。

  在赛前适应场地的训练中,中国队的教练组就已对这个比赛场地的草皮很不满意,甚至称还不如海埂的训练场。虽然拓东体育场的草皮移植完已经有一个半月,但是草皮和地面的结合度仍然很不牢固,在昨天比赛的电视画面中,就可以时不时看到队员踢球将草皮带离地面的镜头。

  当比赛进行时,拓东体育场的草皮质量成为微博谈论的热点,黄健翔(微博)在解说比赛时更是谈到:“如果在比赛场上画一个3米半的圆圈,里面除了有明显的大坑之外,还有几座小山。”赛后,网友在微博上谈论时,更是形容国足踢的是“菜地足球”。

  姜还是老的辣

  与上任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不同的是,卡马乔上任后更加重视老将的使用,郑智、李玮锋、孙祥(微博)时隔多年再次入选国家队。在卡马乔的首秀中,中国队的老将们用高水准的表现回报了主帅的信任。

  郑智扮演关键先生

  面对世预赛第一个对手新加坡队,一度落后的中国队能够最终实现逆转,替补黄博文上场的郑智扮演了关键先生的角色。这名31岁的老将,顶住曲波罚失点球的压力,冷静地将第二个点球罚进,为中国队扳平了比分,随后在中国队实现逆转的进球中,又是郑智在左侧成功摆脱防守后的精准传球,才有了于大宝的直接凌空垫射以及于海的补射进球。

  对于郑智来说,攻入扳平比分的这个点球,让他一扫七年前罚丢点球的阴霾。在主罚这个点球之前,郑智曾被称为是中国队的“点球杀手”,2004年的预选赛中,郑智曾在与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中皆罚失点球,特别是与中国香港队的那一个点球,最终让中国队无缘世界杯,一度让其成为千古罪人。

  在卡马乔的首秀中,为中国队扳平比分的郑智,替补上场后除了贡献进球外,通过合理的拿球、分球,把中场梳理得井井有条,这也成为中国队在后半段能够占据场上优势的关键。相信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郑智应该会得到卡马乔的重用。

  李玮锋110场有得有失

  相比替补登场的郑智,中国队的另一名老将李玮锋的表现则毁誉参半,特别是上半场的致命失误,直接造成了中国队的丢球,但在下半场的比赛中,李玮锋还是表现出丰富的比赛经验,帮助中国队化解了不少险情。

  作为中国队现役球员中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李玮锋受到了卡马乔的厚受,除了将其召入国家队外,更是宣布其为中国队的队长。本场比赛是李玮锋代表中国队出战的第110场比赛,这名33岁的老将戴上队长袖标后,在上半场的比赛中却显得放不开,面对新加坡中锋杜里奇的冲击,一度显得很被动。第32分钟,李玮锋因传球失误,导致球队失球。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李玮锋慢慢进入状态。特别是在中国队取得领先的情况下,李玮锋更是凭借丰富的经验,多次化解新加坡队的进攻,为中国队保住了胜果。

  晶报(微博)记者 何海波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卡马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