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马乔观战津沪之战考察国脚 钟情“有脑子的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11:53  上海青年报

  昨晚,中超第22轮上演津沪之战,卡马乔也来到现场观看比赛。作为泰达球场的贵宾,卡马乔显得姗姗来迟,直到升国旗仪式结束后,比赛马上要开始时才进入包厢。与泰达总经理李广益简单寒暄之后,直接坐到第一排,静悄悄地开始观看比赛,全场球迷几乎都没有发现他的到来。泰达队三大国脚李玮峰、陈涛和于大宝表现不俗,而申花队唯一的国脚冯仁亮替补上场,无甚亮点。

  今天,中国足球又要迎来一个重要时刻,新一任国足主帅卡马乔将在昆明正式点兵升帐,仅仅12天之后,卡家军便将迎来20强赛的首个对手新加坡队。虽然时间稍显紧迫,但卡马乔对于中国队20强赛前景充满信心,昨天卡帅在天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的目标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

  集训名单钟情“有脑子的球员”

  在已经公布的国足20强赛集训名单中,效力于河南建业队的黄希扬的入选完全出乎外界的预料。“如果不是卡马乔的助教加列戈去现场观看绿城队的比赛,那么黄希扬绝不可能出现在名单中。”知情者告诉记者,上周三,在卡马乔教练团队中扮演球探角色的加列戈前往浙江,观看绿城队与建业队的中超联赛,“加列戈看这场比赛的目的,是为了现场考察绿城队中的多名国脚,可是随着比赛的进行,黄希扬的表现,引起了他的注意,回到北京后,他便向卡马乔推荐了黄希扬,原本黄希扬的名字并不在足协给卡马乔的50人大名单之内,但由于是卡马乔亲自点将,于是小黄的名字被写进了最终的集训名单。”

  考虑到20强赛首场比赛迫在眉睫,卡马乔没有太多的时间大范围考察中国球员,因此在上周二上午的内部会议上,卡马乔给两名中方助教布置一个任务:根据自己过去两年担任助理教练的体会,分别写出自己心目中的11人主力阵容。在事先没有协商的情况下,傅博和区楚良各自写下了一个11人主力阵容,其中有8个位置上的球员完全一样,如杨智、荣昊、杜威、蒿俊闵、邓卓翔等。而在左边前卫等位置,两人存在不同看法。当天下午的会议,卡马乔决定国足20强赛24人集训名单中的14人,由中方教练确定,剩下的10人则由卡马乔外籍教练团队在看过周三联赛后再行定夺,“黄希扬、李玮峰、于大宝、孙祥、陈涛等球员都是被卡马乔外教团队看中,才进入了国足集训名单。”知情者对记者说道。

  随着工作的进行,卡马乔的建队思路逐渐被他的中方助手了解,他在让中方制定14人名单时提出,“希望能挑选一些具备现代足球节奏的球员的入队。”卡马乔称,中国队在比赛中攻防转换节奏较慢,他希望能发现一些瞬间反应快,处理球简练快捷的球员。喜欢有脑子的球员,是卡马乔选人的另一个标准,上周三卡帅团队中负责体能的教练加斯帕在观看陕西队与天津队比赛中,对陈涛赞赏有加,加斯帕说:“卡马乔喜欢这种,在前场传球有创意的球员。”

  昆明集训灌输“现代足球理念”

  连续几次内部会议,卡马乔和他的外教团队凭借着深厚的业务知识,已经获得了国家队管理部领导与工作人员的认可。在几次会议期间,卡马乔直指中国队三大顽症,特别指出攻防转换太慢,并表示国家队本周开始的昆明集训,他就将从这些方面着手去解决,希望中国队能够踢出“现代足球”。卡马乔此前表示,他带中国队将首先从防守抓起,现有的三大顽症有两个与防守直接相关。

  来华前,卡马乔就看过中国队的一些录像,包括对牙买加队的热身赛、对老挝队的两场世界杯预选赛以及亚洲杯小组赛等。抵达北京后,卡马乔利用闲暇时间又专门和团队一起观看了中国队的其他一些比赛。通过这些比赛,卡马乔发现中国队攻防转换的节奏慢!

  卡马乔并不是第一个发现这个问题的洋帅,但凡来华执教的外籍教练,在观看了中国球队的比赛后,无论国家队还是联赛,都会提到这个问题。中国教练对此也有认识,但始终无法解决。卡马乔表示,关键还是应该从训练中着手,在具体的带队训练过程中将突出强调要求队员加快攻防转换节奏,无论是由守转攻,还是由攻转守,都希望队员能够提速,加快出球频率,“中国队要学会现代节奏。”所谓“现代节奏”,是必须摒弃球员在场上“站着踢球”、“看着踢球”的恶习。

  其次,卡马乔指出:中国队球员在进攻上去后,一旦失球,很多是走着回防,而不是用最快速度回跑参与到防守中。曾期盼来华执教的阿拉贡内斯也专门研究过中国队的录像,他执教中国队的信心来自国奥队而不是国家队,原因在于国奥球员在场上始终是在“跑动”,而国家队球员却是在“走”。如今,卡马乔指出的问题和阿拉贡内斯的认识如出一辙。“这就是高水平教练高明的地方。看了几场比赛,马上就知道问题在哪里,更知道如何去解决。”知情人士向本报感慨。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是教练必须要有明确的要求。据悉,在下周首期集训时,卡马乔肯定将会对如何进行比赛提出更明确的要求。

  国足存在的第三个顽疾是定位球防守体系较为混乱,没有明确的战术安排。高洪波时代最后一个失球——7月28日客场6比1击败老挝队的丢球,就是老挝队通过定位球攻入。但中国队赛后总结时,总是说“队员在场上的注意力不集中”,似乎注意力集中,就不会定位球丢分。卡马乔指出:中国队之所以在定位球上屡屡丢分,首先在于队员的选位和站位不清楚,因为他们的概念本身就很模糊,这完全是战术安排上的问题。

  本报首席记者 叶飞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卡马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