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适应高原不成问题 卡马乔:国足重返亚洲一流需五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08:5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孙俊毅(北京8月21日电)

  过去的一周,卡马乔及其团队与中国足球完成了初步接触,教练组四人两次兵分四路,前往各中超赛区考察球员;22日开始,卡马乔的国家队将正式在昆明集训,备战9月2日主场与新加坡队的首场20强赛以及9月6日对阵约旦队的首个客场赛事。经过一周的考察期后,卡马乔对中国足球有了一个更直观的初步印象,在接受西班牙最大的通讯社埃菲社采访时,他表示需要对中国足球充满耐心才能享受“成果”,卡马乔对这段时间的定义是“也许需要5年”。

  卡塞伦:时差还没彻底倒过来

  从8月14日与中国足协签约到8月22日国足正式在昆明集训,留给卡马乔按照自己的思路考察、挑选球员的时间屈指可数。上周三和上周日,卡马乔和他的三名助教两次分头赶赴四个中超赛区观看比赛。卡马乔昨晚前往天津观看天津队和上海申花(微博)的比赛,并于当晚返回北京。今天中午,卡马乔将从北京乘坐航班飞赴昆明,正式开始国足的第一期集训,他的夫人不会和他同行。而卡马乔的三个助手卡塞伦、加斯帕和加列戈则直接从各分赛区乘坐航班前往昆明,与卡马乔和国家队会合。

  虽然足协在其办公大楼内为卡马乔单独设置了一个办公室,但由于上周卡马乔和助手们仍下榻在昆仑饭店,所以卡马乔前往昆明前,昆仑饭店一直是他和助手们的临时办公点。8月19日下午5点,记者再次来到昆仑饭店的大堂等待接触卡马乔及其团队的机会。

  5点15分,技术教练佩佩·卡塞伦出现在大堂。由于认出了记者,卡塞伦虽然彬彬有礼,但对于记者的“搭讪”,他表现得非常警觉和敏感。当记者表示聊天不作为采访内容,卡塞伦还是有些不放心,他反问道,“既然不作为采访内容,那你聊天是为了什么?”——卡塞伦明显保持着相当高的戒备心理。于是记者向他承诺不聊中国足球,只谈谈他们外教团队在中国生活一周的感受,以及假如在中国的生活有什么不便,记者可以提供适当的帮助,卡塞伦那颗戒备的心才稍稍放松了一点。

  卡塞伦告诉记者,来北京一周后,他对这里的饮食、气候都比较适应,中国菜虽然和西班牙食物区别很大,但味道很好,感到最不习惯的是时差。尽管在北京已有一周时间,而且忙于考察和挑选球员,过得很充实,但时差问题还没能彻底克服。“中国和西班牙时差是6个小时,所以还是要到半夜3、4点才睡觉。”对于即将开赴海拔近2000米的高原昆明,是否担心教练团队刚从西班牙过来、更难立刻适应,卡塞伦表示他们是职业教练,这些不足以成为什么问题。

  封口令,采访外教团队需足协批准

  对于为何拒绝接受媒体采访,卡塞伦透露,“中国足协跟我们有过交代,只有通过足协批准的媒体才能采访我们。比如说,足协通知我们什么时候、什么地点有中国媒体的采访,那么没问题,我们会很乐意接受你们的采访;但如果没有足协的通知,我们不能对媒体说什么。”卡塞伦还透露,就在此时,卡马乔正在楼上接受通过足协批准的一家电视台的采访。

  这也就能解释为何卡马乔团队来中国一周了,但中国媒体对他们的面对面采访却少之又少,仅有的几个对卡马乔的专访也都来自西班牙的阿斯报、埃菲社等媒体。考虑到中国足球紧张的媒体环境,以及卡马乔团队对中国足球的了解还不多,20强赛又近在眼前,足协的这种对外籍教练的“封口令”不算意外之举。

  对于和卡马乔个人之间的友谊,卡塞伦也不愿意多谈,他只表示两人确实在阿尔巴塞特少年队时就相识,那时他们只有8岁;从1994年开始他就担任起了卡马乔的助理教练。刚抵达北京时,卡塞伦曾对记者承认为了和卡马乔来中国执教,他放弃了6月份进入西班牙阿尔巴塞特俱乐部董事会工作的机会。但19日下午卡塞伦却否认了这个说法,“你读到的消息不一定都是真的,6月份我正在度假呢,在沙滩上享受阳光,所以我不知道阿尔巴塞特俱乐部的什么事情。 ”或许是因为中国足协的“关照”,卡塞伦对中国媒体的戒备心比一周前明显提高了。

  谈话间,卡塞伦的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他看了一眼,告诉记者,“卡马乔已经接受完电视台的采访,回到自己房间了。”随后,卡塞伦也挥手告别了记者,独自坐电梯上楼。

  卡马乔:国足重返亚洲一流需5年

  记者在昆仑饭店大堂继续等待卡马乔,但三个多小时后依然没有收获。据酒店工作人员透露,卡马乔工作相当敬业,有时一整天24小时都足不出户,“宅”在他的套间里和助教开会或仔细研究中国队。

  8月20日,卡马乔接受了西班牙埃菲社的采访。他表示中国队要成为亚洲一流球队至少需要5年时间,所以要给国足时间和耐心。

  卡马乔与中国足协签约三年,这一合同年限在历任国足主帅中已经算是比较长的了,而且他的任期也不会受到世预赛成绩的影响。中国足协给了卡马乔充裕的时间来改造国足。但卡马乔认为,要把中国队带到亚洲一流的水平,三年远远够不够:“要成为亚洲的顶尖球队大约需要5年时间,但是我的任期非常短。你需要为这支球队打下基础,需要球迷们的支持以及坚持不懈的精神。中国现在对足球事业和联赛花了大笔钱,但要看到成效还需要时间和耐心。”

  经过到中超赛场的实地考察,卡马乔表示“中国有不错的球员”,“8月22日国家队集中的时候,我们还会继续考察球员。在中国的一周时间,我觉得过得非常快。”对于上周五出炉的国足新一期24人名单,卡马乔解释说,“我们看过6、7场中国队的比赛录像,来中国后也在现场看了一些联赛。在两位中方助手的帮助下,我们最初圈定了一份47人的大名单,然后再从中进行了筛选。”

  虽然语言不通,但卡马乔认为这不应该成为他和中国球员交流的障碍,“我认为在训练和比赛中和球员交流完全没有问题,对足球关键词的理解都是共通的。所以,我们要尽力战胜新加坡队,然后再逐渐提高。”而此前在接受《阿斯报》专访时,卡马乔甚至表示他有信心学好汉语。

  展望即将开战的20强赛,卡马乔说,“这对于我和球队来说,都是一种挑战。不过,这也是我们展示自己的一次机会,我必须培养队员不惧怕任何对手的气质。”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卡马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