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马乔周末赴津观津沪战 昔日弟子或让其重点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12:08  《球迷》报

  足管中心副主任、选帅小组负责人于洪臣表示,中国足协此次外教的选聘工作,与以往相比,观念上有了根本性转变。

  于洪臣和韦迪两位副主任昨天一早就来到签约现场,等候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和万达集团老板王健林的到来。作为亲自参与选帅全过程的亲历者,于洪臣感慨颇深:“中国足球是总局下属中心里聘请外教最多的项目,但外教走了之后,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所以,这次我们改变了以往‘一聘了之’和‘一解了之’的做法,中心各个部门要全力以赴配合与支持新的国家队教练团队,工作中出现了问题,我们要具体事情具体分析,是教练团队的原因,我们会与卡马乔进行沟通交流;是我们自身的原因,查找改正,解除他们工作中的后顾之忧。”

  于洪臣介绍:“上一届教练组里助理教练傅博和守门员教练区楚良留任,‘平稳过渡,光滑链接’是必须的。我们在和卡马乔谈的时候,他也提出来,在20强赛首场比赛之前,不会对中国队进行大的改造。”□

  高洪波与卡马乔没缘分

  按照传统思想,凡事讲究一个缘分,高洪波和卡马乔就属于没缘。

  2009年2月份之前,赋闲在家的高洪波打算到国外进修,目的地可能是荷兰、德国、意大利等老牌足球强国,或是西班牙这样的特点鲜明的欧洲新贵。高洪波找到国安俱乐部副总张路,请他帮忙从中联系。张路通过各种渠道成功地为高洪波联系到西班牙奥萨苏纳俱乐部,该俱乐部主教练正是今日中国队主教练卡马乔。在奥萨苏纳已经同意了高洪波的请求,并且做好了接待准备的情况下,偏偏这个时候中国足协公开招聘国字号教练组。已知的是,中国足协当时有人动员高洪波参加中国队主教练的竞聘,高洪波师从卡马乔的事情不得不告吹。张路感叹说:“你说高洪波和卡马乔之间有缘还是无缘?”

  于洪臣为首的选帅与卡马乔会面,提出过设立中方教练组的计划,实际上是探听高洪波留下来辅佐的可能性,但卡马乔认为“除了前任主教练不适合之外,可以考虑这个建议”。这并不是卡马乔对高洪波有什么成见,队员是他挑选的、战术是他制定的,如果他还留在队里,无形中会形成“双主帅”,所以卡马乔坚决不同意。高洪波也是明白人,“留下会发生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情,离开是必须的。”□

  韦迪 不以出线论英雄

  昨天,中国足协与卡马乔正式签约,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出席了签约仪式。韦迪正式向外界释放一个信号:虽然卡马乔肩负着率领中国队打进2014年世界杯决赛圈的重任,但不以是否出线论英雄。

  韦迪介绍:“中国足协与卡马乔的合同期为2011年8月至2014年12月,主要任务是率领中国队全力备战2014年世界杯预赛。”有关选帅工作的细节,韦迪透露:“第一阶段是去年以请技术顾问为主,但世界知名教练对顾问这个工作不感兴趣,未能找到合适人选。第二阶段是请外教及团队,定位于来自足球高水平国家。中国足协先后得到了20人的推荐材料。”

  韦迪介绍了卡马乔及其技术团队的主要优势:一是来自世界足球强国,足球理念先进,与当今西班牙队的技术风格和打法一脉相承,并得到了西班牙足协和国际足联专家的重点推荐。二是无论作为教练还是球员,均有参加世界杯、欧洲杯和欧冠联赛的大赛经历,并同时拥有国字号队伍和欧洲多家职业俱乐部的丰富执教经验。三是强调对队伍的严格管理与纪律。四是强调团队建设,突出国家队为国争光的责任。五是重视青训体系建设,重视国家队与职业俱乐部的沟通与交流机制的建立。六是拥有长期合作并共同经历大赛的教练团队,其中既有在职业足球领域执教阅历丰富的助理教练、体能教练,也有在青训、选材和教练员培训方面的专家,有两名是西班牙足协的教练讲师和体能讲师,应该说这一技术团队较为全面,并且能优势互补。韦迪强调:“还有就是卡马乔和技术团队成员对来华工作所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和诚意。这些都符合当前中国足球发展阶段的需求与国情现状。”

  韦迪说:“中国足协希望通过聘请高水平外教,快速提高国家男足的竞技水平,帮助队伍做好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赛的备战和参赛工作,力争世界杯出线。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聘请高水平外教引进世界足球强国的先进理念、方式和方法,帮助我们不断深化对足球项目规律的认识,并在加强青训体系建设和国字号队伍整体建设基础上,利用三至五年时间,积极探索并打造出符合中国球员特点的技术风格和打法,实现推动项目长远发展的主要目标。因此,卡马乔工作协议的执行不会受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赛成绩的影响。”□

  王健林 卡马乔是足协选的

  王健林昨天早早地来到签约现场,并回答了外界关心的问题。

  “我想说三句话。第一句,卡马乔先生是中国足协选的,不是我们万达集团选的。”王健林笑着说,“从我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后,中国足协开始选帅,我们通过欧洲合作伙伴,推荐了4、5个教练员。上个星期,蔡局给我打的电话说‘我们定了卡马乔,多少多少钱,行不行?’我说‘行,没问题!你定就OK了。’今天我要声明一下,完全是中国足协自己的决定,只是在超支多少钱的时候跟我打了招呼。”

  “第二呢,我想说卡马乔究竟是不是个好教练。我发现国人很怪,咱们自己人带队的时候,使劲说咱们教练的水平不行。等到了一旦选世界级教练时候,又有人站出来说还不如自己的教练,有这样的质疑声。我就举一个数字说明,卡马乔两度出任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六度出任西甲各俱乐部主教练,西班牙国家队和六支俱乐部董事会脑袋都‘脑残’了吗?而且据我了解,卡马乔去年在世界优秀教练员中排第26名,在一年半没有做事的情况下排出来的。亚洲没有一个教练排在前一百名,中国教练要去排,我估计没有一个在500名之内的。”王健林再次幽默地说:“我为什么要说卡马乔好话呢?因为我拿了钱了嘛,当然要说点好听的。”

  “第三句话,优秀教练员和短时间出成绩不是一回事。远的不说,特鲁西埃首度让日本队打进世界杯8强,现在带深圳队还不是保级吗?希丁克那么牛的教练,俄罗斯花了那么大价钱,世界杯还是没进去。优秀教练员和某一场比赛拿成绩,不一定画等号,但是往长了看,一年、两年、三年,他给球队带来的技术、战术、心理上的变化,那就足以成型了,长时间考核,三年、五年,他是应该有好成绩的。如果仅以这次世界杯预赛没打进10强赛,这个教练就不行了,那么简单论,我们永远选不出好的教练。如果你是个中国人,而且你是中国人里的真球迷,不是假的,那么就从支持咱们这个教练开始。” □

  卡马乔周日看泰达

  按照计划,卡马乔周日将会来天津观看泰达与上海申花的比赛,考察中方教练组向其推荐的重点球员。

  从时间上计算,卡马乔最快将会于10月份主场打伊拉克队之前,对中国队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在此之前,他将和助手们分头下到赛区,考察现有国脚,并尽可能地发现新人。本周中超一周双赛,周三泰达远征客场,周日坐镇主场,而泰达队中有卡马乔最熟悉的中国球员于大宝,当年他执教葡萄牙本菲卡队时,于大宝曾在他手下效力。津沪大战又是一场强强对话,距离北京又近,所以中国足协为卡马乔推荐了这场比赛。

  在卡马乔观看的中国队比赛资料里,他透露最欣赏的中国队员是“7号和14号”。但是,由于高洪波在位时,中国队每场热身赛的人员都有变动,号码并不固定,翻阅中国队最近一系列热身赛18人大名单,后腰赵旭日多半身披7号,卡马乔欣赏的两名队员,“赵一脚”应该是其中之一。至于另一名球员,很有可能是速度奇快的冯仁亮。这两名队员都参加了10日与牙买加队的热身赛,卡马乔在西班牙也关注着这场比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卡马乔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