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玮锋:卡帅强但国足缺乏凝聚力 不出线罪在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4日17:0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汪涌

  曾相继担任过西班牙国家队和皇家马德里队主帅的世界知名教练卡马乔,14日在北京以“天价”合同正式出任中国国家男足主教练一职。此事在中国足球圈内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队刚刚卸任的少帅高洪波、足坛知名教头金志扬、原中国队后防主力李玮锋、现中超最年轻的主教练朱炯等人,在祝福卡马乔的同时,也表示卡马乔并不是救世主,中国足球的崛起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尤其需要抓好青少年足球这个本,才能真正实现质的飞跃。

  高洪波这位上任仅仅两年的少帅已成了中国男足的前任主教练。原来目标是率领征战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高洪波,突然交出帅印,虽然心有不甘,但仍然表现出足够的肚量。高洪波坦言,尽管离开了国家队,但如果卡马乔需要他的建议,一定会毫无保留地将这两年带队的体会提供给新的教练。

  正率领以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为主组建的中国大学生足球队在深圳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金志扬,曾作为国家队教练组成员,相继在中国国家足球队辅助过霍顿、米卢蒂诺维奇等主帅,并协助米卢率领中国队在2002年首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圈。

  金志扬14日中午在深圳接受新华社记者的电话采访时,首先祝福卡马乔的上任,希望中国队能够在他的率领下,取得好成绩。金志扬认为中国足球队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开始,陆续聘请了德国、英国、荷兰、塞尔维亚等国家的教练担任中国男足主教练,但其中仅有米卢在2002年获得了成功。

  从相继辅助过的多名外籍主帅的体会而言,金志扬给卡马乔提供了两个建议,其一是要尊重和了解中国足球,只有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并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其二是要坚持自己先进的足球理念,不能被同化。如果卡马乔能够很好地将这二者完美的结合,那么肯定能够在中国取得成功。米卢当年就是非常出色地做到了这些。

  不过,金志扬认为在中国足球目前这样一个踢球人口越来越少的大背景下,把宝完全押在卡马乔身上并不可能成功。如果说国家队和中超联赛是中国足球的“脸面”的话,那么青少年足球就是中国足球真正的根。现在的关键是要改变把所有人力物力集中到国家队赌一把的投机做法,我们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连踢球的人都快要没有了,哪能有什么优秀的人才呢?

  金志扬认为,当务之急是中国的教育部门要率先动起来,把足球纳入到大中小学的体育课,中国足协提供专业协助,借鉴西班牙、葡萄牙、荷兰、日本等国家在青少年足球方面的成功做法,邀请世界一流的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专家到中国来为我们制订适合中国实际的青少年足球教学大纲,只有千千万万的青少年自发地投入到足球运动中,才可能真正的治本。否则就像当初米卢率领中国队闯入世界杯决赛圈那样,仅仅是昙花一现,根本不能持久,更别说形成产业链了。

  随天津泰达队赴成都参加中超联赛的原中国队主力中后卫李玮锋,14日也就卡马乔就任一事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李玮锋说,卡马乔无疑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之一,他的经历和能力毋庸置疑。但教练具备实力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球员们的态度和能力。我们的国家队已连续两届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都未闯入,应当说球员要负很大的责任。中国的球员欠缺很多,如球队的凝聚力等都有问题。卡马乔上任后的一大挑战,就是看他能不能很快将中国球员捏合成型。如果中国球员的主观能动性没有调动起来,那么卡马乔水平再高也没有用。

  李玮锋说:“虽然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代表国家队参加重大比赛了,但我对国家队的感情从未变过,能够代表自己的国家出战,是我踢球最大的动力。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现在已能很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不会刻意地去表现什么。我现在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要珍惜踢球的机会,做好每一场训练课,打好每一场比赛。”

  南昌衡源队主帅朱炯在目前中超球队中,不仅是最年轻的主帅,还是工资最低的中超主教练。他在去年把南昌队带入中超行列,并成功保级。今年虽然又一度陷入保级区,但在赛程间隙期间,对球队进行有效调整后,这支球队连克杭州绿城和上海申花等强队。

  朱炯13日晚率领南昌队在北京客场一球小负北京国安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朱炯认为攻势足球和技术足球才是中国足球真正的出路。这位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入选过国奥队,曾是上海申花队巅峰时期的主力球员的中超少帅,不仅在指挥比赛和训练上有一套,更擅长学习。

  朱炯说:“大家都羡慕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水平高,但人家究竟是怎么把水平整高的,需要有明白人来指点。作为皇马和西班牙国家队主帅的卡马乔过来担任中国队主帅,给我们提供了零距离观察和学习的大好机会,一定要好好学。北京国安今年的技战术水平提高得非常快,就同他们今年成功聘请到葡萄牙高水平的主教练帕切科密不可分。不过,光有卡马乔的努力还不成,中国足球的方方面面都要配合好他的工作,如果没有球员、后勤,包括媒体的支持,他一个人也成不了事。”

  原国奥队和北京国安队主力球员周宁,对天价聘请卡马乔出任国家队主帅的前景并不看好。这位曾赴德国踢了几年球、个性鲜明的球员表示,现在换帅离国家队参加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仅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再加上联赛仍在进行,此时换帅犯了兵家大忌。另外,中国足球最重要的问题是根给整没了,与其花这么贵的钱请来卡马乔来赌巴西世界杯出线不太靠谱,还不如用这笔钱邀请十来个全世界最擅长发掘和培养青少年人才的教练,来中国踏踏实实干上几年,达到持续发展的效果。

  而中央电视台资深足球评论人张斌只用了八个字来表达自己的态度:“别无选择,全力支持。”(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卡马乔就任中国男足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卡马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