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任方知高洪波好 郜林:恳请大家给他一个公正评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10:17  信息时报

  几乎每一届国家队主帅都是在一片骂声中狼狈下课,这一次高洪波的离去却惹来惋惜声一片。在瓢泼大雨中,高家军用一场胜利送别高洪波,也算善始善终。在高洪波上任的两年里,38场A级比赛里,中国队战绩是23胜11平4负,胜率超过六成。高洪波坦言最大的梦想就是带领国足征战世界杯。两年多的时间里,他经历了内定质疑、反黑风暴的余波震荡。如今梦想的世预赛20强赛已经近在咫尺,高洪波却只能转身离去。不明不白地来,又不明不白地走,这或许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

  球迷变了:喊“高洪波别下课”

  换帅早已经不是秘密,很多球迷都是冲着高洪波去看他的最后一场比赛。球迷早早来到体育场,并拉起了“洪波、谢谢你”、“给他一个机会,还你一个名帅”这样的横幅。

  在前天比赛开始之前现场公布中国队首发名单之时,现场广播最后一个念出“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名字的时候,全场欢呼雷动。看得出,尽管是国家队第一次来到合肥,但那里的球迷很给高洪波面子。在比赛之中,依然不断有球迷高喊高洪波的名字。在当比赛结束之后,高洪波接近主席台时,听到大家喊声时,终于做了回应,高举双臂用力挥舞,最后向看台上的球迷还以掌声。

  拥护高洪波的球迷们在赛后并没有急着离开体育场,几百名球迷聚在国家队出口的大巴车处,球迷非常整齐地反复高喊着“高洪波,不下课;高洪波、不要走;高洪波、留下…… ”而当国家队的球员一个个登上大巴车的时候,声音越来越响亮,队员们也自发地向球迷们回以掌声。

  球员伤了:含泪道别“给他公道”

  与牙买加比赛结束后的集训解散会成了送别会。领队曹景伟首先进行了讲话,这位国足领队代表全队向高洪波送上了深深的感谢:我觉得,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应当感谢高导这两年的付出,我们不能忘记高导在国家队做出的贡献,将来不管到了任何时候,我们这届国家队都要感谢高指导做出的辛勤工作。

  随后,队长杜威也作为球员代表进行了发言,杜威说到,在这两年多中,是高导带领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功,高指导给我们带来的改变有目共睹,我们所有人感谢高导辛勤的汗水。此时,杜威反复强调也只有两个字:感谢。当高洪波与每一个队员拥抱、握手之时,几乎每一名球员都泪流满面,与高洪波感情很深的杨昊更是两次流泪。那一夜,对于国足队员来说,注定是伤感的离别之夜。

  众多国脚也纷纷在微博上发表感言,郜林的话或许最具代表性:“要离开了,漫天的新闻,评论又开始怀念他的好了。可为什么这两年来他兢兢业业的辛苦付出,换来的更多的却是质疑和谩骂?我们改变不了即将发生的事实,但是恳请大家给他一个公正的评价!一个用心血努力去改变中国足球形象的男人!”

  名嘴不损了:多谢高洪波,再见

  早在20强赛抽签时,就已经有很多人在感谢高洪波了。中国队签运不错,结果中国国家队与约旦队、伊拉克队、新加坡队被分在A组。“现在最想说的一句话:感谢高洪波过去两年时间对国足的贡献,想想刚接手的时候,国足的亚洲排名,10名开外呢,”著名足球记者、名嘴冉雄飞也提到了高洪波的贡献,“要感谢高洪波,他在任的这两年时间里,中国男足在亚洲的排名从10名左右到现在的第五名,要不是这个关键的种子队,把我们当第二档次球队放在那里就不可控了。”

  央视名嘴贺炜在微博上说:“高洪波,多谢,再见!唉。”言下之意透露许多无奈。张斌更是希望高洪波不要离开国足,他说:“是我们选择了他,卡马乔来了,高洪波也不该彻底离开,至少应该较长时间里留在队中,他依然是最熟悉整体情况的中国人员,还有热情和梦想,用好他,至少也在告诉所有人,中国足协知道尊重专业。”

  亚足联官网也在关注高洪波的去留,称中国国家队的进步,高洪波功不可没。“38场比赛里,中国的战绩是23胜11平4负,胜率高达60.53%,不败率89.47%,可以说中国国足的进步,高洪波没有功也有劳。”

  “既然选择了教练这个职业,就应该平静地接受上课下课,成功与失败,这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看到中国队在过去两年内能取得进步,能在亚洲赛场重拾竞争力,这才是我最高兴和欣慰的。我是一个中国人,为祖国做出努力,我义不容辞,如果中国足球需要我,我当然会回来。”

  ——高洪波

  微言大义

  @贺炜:“除非是卧薪尝胆拿巴西世界杯练兵,高瞻远瞩着眼于俄罗斯甚至是卡塔尔世界杯,否则我看不出临阵换帅的好处。卡马乔自然有名气,可他有时间么?”

  @张琳芃:今天早上和高导分别的时候。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眼泪不自觉的往下掉……今年一年对于我来说打击是很大的。也许在失败中人成长的是最快的。我要学会感恩。

  @ESPN詹俊:国家队的比赛并非每场必看,但也关注了不少。总的感觉比上一届有进步,高指导找到适合这批球员发挥的战术套路,贯彻了地面战,基本上能让球员在各自位置上发挥应有水准。各方面的限制,他不可能带队实现飞跃,但已经尽力做到较好。唯一遗憾是亚洲杯。如果打分,我打3.5分(5分制)。 

  足协周日上午在京开发布会

  卡马乔团队将正式上任

  信息时报讯 昨天,有消息称足协已经与卡马乔达成了协议,并将于北京时间8月14日上午10点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与卡马乔签约,西班牙人也将成为国足新主帅。

  据了解,高洪波将肯定不会出现在国足新的教练组当中。目前国足的两个助教傅博和区楚良目前去向还没有确定,高洪波劝两人能够继续留在国家队,不过区楚良很可能赴女足担任守门员教练,而傅博也表示会回家后好好考虑一下,是否继续留在新的教练组中。

  按照足协和卡马乔达成的协议,西班牙人将带着3名助手上任,第一助手是56岁的卡塞伦,他曾单独执教过西甲的阿尔巴赛特队和西班牙人队。体能教练是费尔南多·加斯帕,他虽然只有42岁,可是从1987年开始担任助理教练,还曾随卡马乔征战了韩日世界杯。第三名助手是52岁的加列戈,他曾代表西班牙参加过1982年和1986年的世界杯,和卡马乔曾是队友。在这个团队中,加列戈将担当球探的作用,在选择球员方面辅助卡马乔。

  据悉,卡马乔周六将抵达北京,将会在周末观看中超比赛。周日上午10点,足协将与卡马乔正式签约,西班牙人也将正式接过高洪波的教鞭,开始备战世预赛20强赛。

  钟文

  卡马乔

  国籍:西班牙

  年龄:56岁

  荣誉:葡萄牙杯1次

  执教经历:皇马、西班牙国家队、本菲卡、奥萨苏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