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主帅下课这次最体面 高洪波:大好局面要珍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09:22  华商网-华商报

  都说国足主帅不好当,多少中国足坛的教父、国外知名的洋帅都曾风光地来,悲催地去。然而,年轻教练高洪波在这个位置上的经历却有些颠倒,上任时无人看好,下课时却赢得喝彩。

  前晚,高洪波率领国足在合肥以1∶0战胜牙买加。从2009年5月5日上任至今,执教827天后,高帅将就此告别国足。送别他的是现场球迷“高洪波,不下课”的喊声,送别他的是国足队员泪眼相送的真情,送别他的是足协掌门人韦迪的一句:“很感谢高洪波,可以说足协欠他的!”

  留名

  高洪波的“高”数据

  A级赛惊人胜率:38场仅4负

  高洪波带领的国家队,两年多一共打了41场比赛,其间有三场比赛未被认定为A级赛事,也就是说高洪波有38场国际A级赛(包括正式比赛与热身赛)的执教经验,而在这38场比赛里,中国队战绩是23胜11平4负,胜率60.53%,不败率89.47%!

  十战世界杯劲旅:4胜4平2负

  高洪波执教国足期间,共遭遇了十支参加过南非世界杯的队伍,收获了4胜4平2负的成绩。四场胜利分别是3∶0韩国,1∶0法国,2∶0朝鲜,3∶0洪都拉斯;四场平局分别是1∶1德国,0∶0日本,1∶1巴拉圭,1∶1新西兰;告负的两场比赛是0∶2葡萄牙,0∶4乌拉圭。

  战高排名对手:8胜6平4负

  前晚,国足1∶0战胜比自己排名高29位的牙买加队,延续了高家军从建队开始到现在遇强不弱的光荣传统。过去两年多时间里,高家军一共18次与世界排名比自己高的对手交锋,取得8胜6平4负的佳绩。

  破除32年恐韩症

  在2010年东亚四强赛前,中国队在国际A级赛中32年不胜韩国,恐韩症成为中国队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然而在国内反赌扫黑、央视封杀国足的情况下,高洪波带领的球队却以3∶0大胜韩国,为低谷中的中国足球赢得了生机,这也是高洪波率队让人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 综合

  留声

  高洪波:大好局面要珍惜

  在现场一阵阵“不下课”声中走向下课,高洪波是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任上最特别的一个。在告别的夜晚,高洪波平静地对所有人说:“离开这个位置我没有遗憾,大家也不要太过煽情。”他说给外界的最后一句话是,“我衷心地祝福所有关注中国足球的人好运。”

  记者:大部分教练下课都是因为失败,而你的这次下课似乎有些特别,你会感到遗憾吗?

  高洪波:(笑),其实也有教练是在功成名就之后全身而退的。确实教练大部分都是因为没有完成指标而离开的。从这一点来讲,老外的态度更值得我们学习,他们把上课、下课看得更开一些,从我们中国教练来讲,要学习人家调整心态的方法。对于中国足球现在好不容易形成的大好局面,我们要珍惜,不要进行干扰。

  记者:以这样一种方式离开中国队主教练的位置,你个人有没有觉得不公平?

  高洪波:没有什么不公平的,你既然选择了教练这个职业,就得平静地面对成功与失败、上课与下课。我觉得我们三个中国教练能够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看到中国足球的一点点进步,看到中国球员重新在亚洲又有竞争力,这是我最高兴的。

  记者:你个人怎么评价你这两年在国家队的执教生涯?

  高洪波:我想说的是,足球从来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项目,也不是11个人甚至20个人能够完成的。两年里,我们一直在致力打造一个团队,如果说我们这两年的工作有什么成绩的话,不是我高洪波一个人的功劳,是这个团队整体完成的,是各个环节紧密合作在一起才形成的合力。

  记者:这两年的国家队生涯,哪一点最让你满意?

  高洪波:最让我满意的是,初步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技战术道路。大家也知道,在我上任之初,一个任务就是确定中国足球技战术的打法方向,过去两年里,我们大家的努力有了成效。另外一点,过去两年里,我们这支球队的球员进进出出,但所有人都是在平等相处,队伍形成了一种良好的队内文化,这让我很欣慰。

  记者:足协之前有想让你出任中方教练组组长,你自己选择了离开,能说一下你的原因吗?

  高洪波:这个问题我确实和领导进行过沟通。以我个人的经历来讲,我跟过三个外教,也听过国内俱乐部其他中外教练配合存在的问题。以我个人的经验觉得,现阶段我留在队里,对外教开展工作没有好处。我们中国人总觉得外教带队,中方教练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但这么多年来,我接触的外教当中,除了阿里汉先生对中国教练是无话不谈、毫无保留之外,没有一个外教能够把自己的东西介绍出来,想要学习的话还是在外面更加合适吧。

  记者:20强赛马上就要开始了,你会怎么支持新教练的工作?

  高洪波:这次回到北京之后,我们会向领导进行一个小结。我也说过,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我们这届教练组每一次集训的心得和训练比赛资料,以及对手的资料都保存在中国足协,欢迎新教练随时调用。只要新教练需要,我个人可以面对面地把我对这支球队的了解和看法全盘地告诉给他。中国队能不能打好20强赛,不是关乎到个人利益的事情,而是关系到整个中国足球人利益的事情,在这一点上我不会有任何保留。当然一切的前提是,新教练需要我的帮助。

  回首

  高洪波拥有另类天时地利人和

  仔细回顾高洪波这段国足执教的经历,不难发现他拥有着另类的天时地利人和,这让他更容易得到球迷和外界的认可。

  在高洪波上任前,中国足球正处于空前困境之中,而高洪波上任后不久,中国足坛掀起反赌扫黑风暴,在这场史无前例的风暴中,几乎所有中国足坛的重要人物都被波及,但一直被怀疑“可能出事”的高洪波却始终清白。这也是他最开始在球迷群落中积累威信的原因。

  高洪波虽然在亚洲杯上未能率领国足出线,而且在前不久结束的国足同老挝的主场比赛中被对手上半场领先过,但高洪波依然在2年多时间内创造了一系列奇迹,比如2010年东亚四强赛上,高洪波率领中国队3∶0大胜韩国,结束了中国足球32年“恐韩”历史,并获该届四强赛冠军。此外,他还率领国足击败过法国队、战平了德国队。成绩上的突破让他很自然地获得了更多资源的倾斜,让自己的事业到达了顶点。

  可以说,高洪波是在低期望值中走马上任的,而以年轻球员为班底重建国足框架让大家对他的期待也有所保留,而几次经典的战役以及在热身赛中的平稳数据,不但帮助国足走出了低谷,也让高洪波广为称道。更重要的是,这位年轻主帅有着比较好的脾气,在与媒体打交道方面也做得不错。因此,舆论对他更多的是宽容、理解和支持。

  展望

  卡马乔如何快速“见效”

  据足协方面消息,卡马乔将率领助手们于今日抵京,明天,足协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卡马乔上任。高洪波走后,继任者卡马乔面临巨大压力,20强赛是摆在他面前的硬任务。

  据悉,足协本想留任高洪波,但由于卡马乔带来的是一个完整的教练团队,足以支撑未来的中国队教练团,正常情况下,他并不需要其他中方教练,所以卡马乔坚决不要这样一位助手。不过,卡马乔不能回避的是高洪波留下的财富,比如:人员结构,中国队目前的精神状态等等,他要做的就是将高洪波的财富转化为胜利的果实。

  高洪波留给国足和卡马乔一笔宝贵财富,也给卡马乔留下了巨大的压力。首先,人们对于现在这支国足的期待更高,而高薪聘请世界一流洋帅这一背景,让卡马乔压力巨大,特别是让高洪波在缺乏过渡的情况下下课,以及之前传出卡马乔不愿意接受任何中方教练成员的辅佐,这些消息让卡马乔的压力达到了极致。其次,卡马乔此次来华,立刻就面临率领中国队出征即将开始的20强赛的正式考验,他能够熟悉队伍、了解对手的时间都非常有限,这也让人们对这位大牌洋帅的“开门红”并不乐观。再次,对于高洪波的下课,国足内部依依不舍,外部舆论质疑重重,如何能够顺利地安抚人心、稳定情绪,这对于一个不熟悉中国社会人情世故的外国人来说恐怕难度更大!本报记者 赵蔚林 实习生 张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