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马乔上任将面临尴尬局面 摆脱前任阴影尚需时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07:07  重庆晨报

  仅是“前皇马主帅”和“前西班牙国家队主帅”两大名号,卡马乔都无愧于国足史上最大牌的名帅。同时足协掌门人韦迪先生亲自强调,卡马乔是西班牙足协和国际足联共同向中国足协推荐的教练人选,似乎更能证明卡马乔的资质绝对优良。只是对这位今天就将抵达北京,后天与中国足协完成签约的名帅来说,竟然面临一种与他身份地位绝不相配的尴尬气氛———中国足球,对他这位不远万里而来为中国足球“扶贫”的救星,居然排斥多多、怀疑多多……   伴随着周三晚足协方面正式宣布高洪波卸任,昨天足协方面就从非正式渠道透露:卡马乔及其团队将在今天抵达北京,随后在后天(周日)与中国足协正式签约,地点初定是北京东三环的某家五星级酒店。如无意外,从本周日开始,中国男足将正式进入“卡马乔时代”。

  世界级名帅上任

  从履历表看,卡马乔无疑是中国足球史上最大牌的名帅(米卢虽然带队冲击世界杯经验丰富,但执教球队大多是世界三流球队),同时坐拥近300万欧元的年薪,更是近十倍于米卢,与任何一任国足外籍主帅都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不夸张的讲,自当年施拉普纳执教国足以来,历任国足主帅的年薪总和,都抵不上卡马乔一人。

  身价是彻底“世界级”了,但卡马乔的上任,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争议:米卢上任之时,中国足球全民兴奋;即便是戚务生、霍顿、朱广沪、阿里汗、福拉多等主帅,上任初也得到了大多数人的期望。而顶着名帅的来头,拿着史无前例的高薪的卡马乔,得到的支持率甚至还不及他的前任高洪波。

  外界对卡马乔的质疑,既来自他执教成绩的不甚理想,更来自他的技战术风格:当年率领西班牙国家队先后征战欧锦赛和世界杯,虽然都进入了八强,但对至少是“准一流球队”的西班牙来说,这样的成绩的确谈不上显赫。而在皇马的两度执教,更像是履历的镀金,一次是短短数日便负气而去,另一次维持数月,也因战绩不佳而仓促下课。至于技战术风格,卡马乔被公认是“最离经叛道的西班牙教练”,与目前西班牙足球主流的技术+控制风格相比,卡马乔治下的球队更讲究硬朗的作风和速度。虽然这两种风格无法直接评判优劣,但中国足球一直心仪的“西班牙足球风格”绝非是卡马乔式的“另类西班牙风格”。一个不太贴切的比喻:某人去到瑞士,原本是打算买一块瑞士制造的名表,最后买到手才发现,虽是名表且价格不菲,但却是德国制造。

  高洪波人气陡涨

  争议问题暂且搁下不表,卡马乔的上任时机,更是充满尴尬。如果按计划在今天到达,身边再有个熟悉中国足球眼下状况的朋友提点,他一定会无比郁闷的发现,自己风风光光的上任,甚至还不如前任悲壮万分的卸任更加反响巨大。

  在率队1:0击败牙买加后,恐怕连高洪波自己都没想到,自己赢来声望达到顶点的时候,竟然就是自己的下课之时:全国球迷的追捧与挽留,媒体集体的怀念与好评,国脚们洒泪相送,甚至逼得足协掌门人韦迪也不得不站出来,说出一句人情味十足的“足协欠高指导一个尊重”。

  对卡马乔而言,这样的上任氛围显然是荒唐且尴尬的,他甚至不得不考虑,如何在上任之初,尽快让中国人忘掉这位国足前任主帅,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他这位现任主帅的身上。重庆晨报记者从足协内部知情人士处获悉,卡马乔在后天完成与足协的签约后,将开始展开自己的执教铺垫工作:首先安排好自己在北京的住处,然后马上展开对中超联赛的考察,完成对中国足球的初步印象。而且他还需要通过对部分国脚的认识,奠定本月22日开始的20强赛备战集训的基础。显然,卡马乔近段时间内不太可能大面积改变目前的国脚名单,他要在国足身上尽快打上属于自己的印记,尚需时日。这意味着,在20强赛的前两场比赛中,卡马乔还必须生活在高洪波的“阴影”中。

  按照卡马乔过去执教西班牙国家队和皇马的习惯,这是一位不迷信大牌明星球员,强调自己绝对控制和管理的主帅。但同时,任何一名国足球员,都很清楚外界对卡马乔的质疑,也清楚他那不太能拿出手的执教履历,他们对待卡马乔的态度多少会有些微妙,以我们对中国球员的了解,他们甚至会带着奇怪的心态揣摩:来者何德何能,能值得上300万欧元年薪的身价?

  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是,过去任何一任国足主帅,都未必有球队中的明星球员挣得多。但现在的新任国足主帅卡马乔先生,一年的收入差不多抵得上国足一个完整首发阵容的年收入。当卡马乔终于以“世界级名帅”的身份坐上中国男足的帅位,故事才刚刚开始…… 

  重庆晨报记者 刘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