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帅正式比赛成绩难服众 外界批其用人摇摆指挥欠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06:01  舜网-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董宏磊

  两年多的时间里,他经历了内定质疑、反黑风暴的动荡,率领了一支底子最差的国家队,却要面对亿万双期待中国足球振兴的眼睛。但如今梦想的世预赛20强赛已经近在咫尺,高洪波却只能坐等洋帅来接替自己。高洪波治下的国足有“热身赛之王”的“美誉”。友谊赛往往风生水起,一到正式比赛就紧张得发挥失常。亚洲杯小组出局,就连与老挝的预选赛也一度让人揪心,这也是让人垢病之处。

  洪波之殇:用人摇摆 指挥欠佳

  外界对于高洪波的劣评,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是在其两年多的执教时间里,始终没能让国足形成一套相对固定的主力班底和打法。入选国足的球员走马灯式的变化,几乎赶上了当年朱广沪时代的“106名球员先后入选国足”的搞笑情节。甚至在亚洲杯这样 的 大 赛中,竟然也提 出 了“ 练兵说”,一度引发球迷和媒体的集体炮轰。而在临近20强赛前与老挝的两场资格赛,高洪波的用人依然摇摆不定,也未能集中状态和能力最强的阵容。特别是韩鹏、徐亮等联赛状态上佳的球员始终不能进入国足,也引发诸多争议。

  二是大赛应变之策和临场指挥能力乏善可陈。集中在亚洲杯的最后两场比赛中,高洪波在第二场比赛中,更换三个关键位置的用人,导致自乱阵脚,而在逆风球之下的换人显得仓促慌乱,导致最后早早用完三个换人名额,而又遭遇赵鹏受伤,不得不以十人应战的尴尬。而在与乌兹别克斯坦一战中被主裁罚上看台,也体现了高洪波自己的心理不够成熟。在亚洲杯结束后的总结会上,高洪波回避了自己在排兵布阵、临场指挥以及信息情报收集的欠缺,也遭遇了外界的集中批评。

  其实历数一下高洪波带队的 42场比赛,我们不难发现,高洪波在正式比赛中的成绩并不能服众。亚洲杯惨败,在不久前的世界杯预选赛里,竟然能被老挝队三次破门。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就是2010年的东亚四强赛冠军,还有就是1:1平德国和1:0击败法国这两场热身赛。当然,频频在热身赛中获胜,自然也对国足带来了利好,国际排名一升再升,直至成为亚洲排名第五的队伍,从而拿到了20强赛的种子资格,从这一点来看,高洪波也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污点悬案:“假球说”

  针对高洪波的非议,还包括昔日执教厦门时的“假赌”传说,在亚泰执教时的“将帅不和”,这些传说成了高洪波执教生涯中尚未完全解开的悬案。

  在中国足球掀起反赌扫黑大幕后,一桩桩假球案被接连挖了出来。其中引起轰动的就是原厦门蓝狮助理教练尤可为操纵的11场假球,而那时,高洪波正是厦门队的主教练。没人相信,在自己的助手操纵多达11场假球的过程中,高洪波却毫不知情。但是,为什么在尤可为身陷囹圄之时,高洪波却仍然能够毫发无损呢?外界曾流传这样一个说法:是2010年2月份的东亚四强赛救了高洪波。那时,扫赌反黑已经进入高潮,因为厦门蓝狮和尤可为涉假,尽管高洪波身居国足主帅高位,但仍然受到了极大冲击。但是,在东亚四强赛上,国足0:0平日本,3:0胜韩国,2:0克中国香港,拿到了冠军,这让高洪波一下子从危机中抽身而出。尤其是3:0胜韩国的比赛,终结了中国男足32年逢韩不胜的历史,这一点历任外教都未曾完成,更是为高洪波赢得了宝贵的保身砝码。但是,在韩国假球案发之后,这场比赛又被怀疑为一桩假球案。

  除此之外,高洪波国足首秀1:1逼平德国队的比赛,亦被传为一场假球。著名主持人黄健翔在微博中说:“(2009年)5月底国足1:1打平德国,高洪波带队首秀。数日后一德国记者电话向我求证:有人买通了德国队让他们不赢……”在黄健翔坚决认为不可能的情况下,德国记者便放弃了调查。时隔多日,黄健翔回忆起此事,觉得这个德国记者的信息部分真实,部分失准。“确实有人做了德国队工作,但是出钱的不是地方政府,而是别的人。另外,给国家队买好成绩的事,真要是回回都买进世界杯,倒也好了,只怕是某些人买的、卖的,都是为了自己的私利。”

  至于高洪波在俱乐部执教时的为人方式,也有各种传言。比如他在执教长春亚泰时,挑起了队内两大核心杜震宇和王栋的内斗,高洪波先联合杜震宇对付王栋,后找王栋对付杜震宇,但被王栋拒绝。当杜震宇和王栋坐下来沟通后才发现,最终引起他们矛盾的竟然是自己的主教练。在高洪波当上国足主帅后,亚泰队的杜震宇和宗垒都曾通过微博炮轰过他,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高洪波竟然会在带队夺得史上首次联赛冠军还会下课了。而在反赌过程中,昔日厦门蓝狮的队员在接受采访时也对高洪波嗤之以鼻。 (时报合肥8月1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