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氏战车总战绩历史最佳 国脚感伤:他真的很真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05:49  舜网-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董宏磊

  2009年5月29日,上海,国足1:1战平德国为高洪波的执教拉开了序幕;2011年8月10日,合肥,国足1:0牙买加为高洪波26个月的执教生涯画上一个句号。在这803天的时间里,高洪波带队取得了24胜13平5负的战绩,胜率达到了57%,这一成绩在中国足球队历史上前无古人。在打完与牙买加的比赛后,所有的球员挽起手向高洪波深深地鞠了一躬,这一躬是在感谢也是对高洪波的一种肯定。用足管中心韦迪的话来说,“中国足协欠高洪波的”,而对中国足球而言,也欠高洪波的。

  高氏战车:总战绩历史最佳

  世预赛亚洲区20强赛抽签结果一出,高洪波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为全国球迷感谢的对象。而这一次,没有挖苦、没有质疑,因为正是高洪波的努力,中国队保住了一个种子位置。

  2009年5月29日,高洪波带领以年轻球员为班底的国足,在上海以1:1逼平德国队,这场比赛是他上任的首场比赛。两年多时间,重走技术流风格的“高家军”先后击败过伊朗、法国等强队。在2010年初的东亚四强赛上,高洪波不仅带领中国队夺冠,还以3:0完胜韩国队,终结了中国足球32年的“恐韩史”。

  在共26个月、803天的时间里,高洪波带领中国队总共征战了42场国际正式比赛,取得了24胜13平5负的战绩,胜率达到了57%,而输球率仅为11%。这样的战绩就本土主帅而言,堪称翘楚。而再翻开国家队的历史战绩,即使是红极一时的外教霍顿、米卢,也无不望尘莫及。

  国产教练的好景总是不长。今年1月,第15届亚洲杯在卡塔尔多哈进行,中国队再次重蹈上届小组赛即被淘汰的覆辙,国足再次站在了舆论口诛笔伐的风口浪尖,高洪波与中国足协的关系,也逐渐由“蜜月”转向“冷战”,其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是:3月份,李伟峰、郑智等一直被排除在“高家军”之外的“球霸”,被足协塞进了国家队。

  亚洲杯的惨败是高洪波执教两年多以来最大败笔,同时也是其下课最正当借口。不过也有足协官员认为:“从积极的角度看,亚洲杯是高洪波第一次打大赛,交点学费是少不了的。我们应该从长远考虑,不能轻易换帅。”但是需要说一句的是,兵败亚洲杯并不是高洪波一个人的错,据记者了解,他在亚洲杯的排兵布阵中并不具有绝对权。

  国足球员:他真的很真诚

  在“换帅”的大背景下,国脚们显然都不愿意就此敏感话题谈论太多。但一手培养的弟子们在谈到高洪波时,却不禁感伤。“一支队伍要完全磨合好,怎么也要个一两年时间。不管高指导水平如何,起码能把队员捏合在一起,而且他对队员的特点也很了解。”队长杜威表示。

  除了杜威,荣昊也透露:他(高洪波)是一个非常会跟球员交流的人,“无论面对胜利还是失败,我们都是一个非常团结的集体,因为我们感觉他真的很真诚。”

  高洪波一直对赵鹏比较器重,对此,赵鹏表示:“除了技战术方面让自己受益匪浅外,高指导待人特别真诚,在处理事情上善于与队员沟通,对于球员的使用和调配,也会跟队员讲解得比较清楚,让队员能够比较清楚地理解自己的技战术要求。”

  “每个赛季中,至少要接到高导十几个电话。”谈到高洪波,于海向记者说,“主要还是自己在联赛中的一些情况,不过技战术层面高导几乎不会涉及,毕竟我们在俱乐部,高导可能会觉得谈技战术有越轨之嫌,技战术层面的交流,基本上都是在国家队集训期间进行。”

  因为伤病,缺席近几期国足集训,10日晚也没获得出场资格的姜宁也对高洪波赞赏有加,“高指导是个非常有能力的教练,他一直关注我,并经常提醒我要保护自己,也提醒我在技术上要如何改进,可以说,没有高指导就没有我的今天。”对于能够重返国家队,姜宁表示,“非常想念国家队的队友。这是对我最近在赛场上一直努力的回报。本赛季我一直在努力恢复,不过,现在状态还不算最好,接下来20强赛和10强赛对于国家队是最为重要的任务,希望能表现出最好的自己。”

  韦迪:中国足协欠高洪波的

  每次国家队训练时,高洪波都会不时从裤兜里掏出一本小本子,认真记录着每一个细节,这是记者每次去采访国家队时经常看到的一个镜头。敬业、认真、务实,这是圈内人士对高洪波的共同评价。

  “作为组织上的人,高指导表现的不能再好了。”在即将换帅前,中国足协内部对高洪波给出了评价。而正如足协的评价一样:尽管目前一直流传换帅消息,但身处其中的高洪波,却一直都表现得非常职业。

  一位熟识高洪波的朋友向记者介绍:“高洪波真是想为中国足球做点事,他是个有理想的足球教练,即便可能要下课了,但高洪波也会尽可能把最好的一支国家队留给新来的教练,这就是高洪波让人钦佩的地方。”

  也正是如此,在高洪波上任后的这两年多中,有关他的负面报道几乎没有。“足协其实也不好意思当面说要换帅。”一位足协官员透露。而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也表示,“换帅是高洪波主动提出来的,他也想跟世界名帅多学习。”

  关于高洪波是否留在国家队教练组,韦迪公开表态道,“最初的想法是希望高洪波能够留在教练组,是他本人主动提出完成交接工作后就退出国家队教练组。对此,我们真的很感谢高洪波,可以说我们足协欠他的!为了中国足球,他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执教前景:“光明得一塌糊涂”

  在卡马乔即将率三名助教一起执掌国家队时,有关高洪波的未来,也成为人们猜测的焦点。不过一位高洪波的“密友”透露:“他呀,不当国家队的主教练后,职业前景也会光明得‘一塌糊涂’。”

  按照中国足协之前的计划,高洪波很有可能作为中方教练组组长辅佐新帅。此前,高洪波自己也表态“只要能学到东西,自己愿意为中国足球继续做出贡献。”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卡马乔将率三名助教一起来到中国,中方教练组集体下课已成必然,而且高洪波本人也表示出不愿出任中方教练。“其实他不当国家队的主教练,不仅不会失业,而且还有可能比在国家队赚得更多。”这位知情人士透露。“由于高洪波手握亚足联职业教练证书,加上他执教中国队成绩有目共睹,因此目前已经有国际足联排位100名开外的国家队对他青睐有佳,希望他能去执教……而曾率领厦门蓝狮冲超成功,随后又带领长春亚泰赢得中超冠军,高洪波的成功来源于中超,我想在中超也肯定会有他的一席之地。”不过这位知情人士也同时透露,“高洪波其实是一位对中国足球非常执着的人,或许他仍然会选择中国足球,哪怕去做青训工作……”

  据悉,目前已有几家俱乐部向高洪波抛去了“橄榄枝”,但高洪波都婉言谢绝。高洪波的“密友”告诉记者,现阶段的高洪波希望能暂时休息一下,“两年多的主教练生涯,用高指导自己的话来说‘有些身心疲惫’,他想暂时休整一下。待休息完之后,他最想做的是出国深造,因为学习在高洪波的字典里占据着重要位置。执教国家队前,他曾多次去德国深造学习先进足球理念,而这个想法在高指导的脑子里始终占据主导位置;另外,足协曾对高指导说,想让他去从事青训,毕竟足协对高洪波一直信赖有加。”再说到执教中超球队的可能性时,该“密友”表示一切皆有可能,“目前有高洪波对一家中超俱乐部很感兴趣,而这家俱乐部也对高指导很感兴趣,但今年联赛‘上岗’已经不大可能,等明年联赛吧。”

  (时报合肥8月1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