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执教两年高开低走 一致命性格缺陷注定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23:50  新华网

  这是一个无法亮剑的少帅,他毁于自己的盾牌。

  西班牙名帅卡马乔离北京越来越近,高洪波(微博)在国足的影像却在合肥一场夏日的雷雨中渐行渐远,这个一心想带领国足冲击巴西世界杯的少帅发现,他在大战即将来临之际失去了信任,尽管“幸运星”赵鹏(微博)的头球助国足1:0击败牙买加队,为他的“最后一课”画上了一个不错的句号,尽管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现场记者为他集体鼓掌,但这位雄心勃勃的教练却终究无法在关键时刻亮出自己的宝剑。

  高洪波的经历有些令人感慨,从刚上任时的意兴风发、屡有神来之作到兵败亚洲杯,高洪波不是以一种悲壮的方式轰轰烈烈地倒下,而是在一种异常平静的氛围中、以守口如瓶的方式迎来了“最后一课”,没有情绪激动地反抗、没有怀才不遇的抱怨,高洪波用平稳而含蓄的辞令告别了他很有可能作为国家队主教练出席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

  遥想一年前他在足协世界杯备战启动大会上播放《亮剑》中李云龙那番豪言壮语时的情景,现在的场景却是那样的平淡。

  高洪波执教国足的两年是一个高开低走的图形,从平德国、克伊朗到以酣畅淋漓的方式打破“32年逢韩不胜”的耻辱历史,到后来的逐渐平庸、直至亚洲杯败走麦城,高洪波给人的总体感觉是“虎头蛇尾”,而其过于求稳、习惯于将自己藏在盾牌背后的性格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的失败——尤其是在2011年亚洲杯上抛出的“练兵论”给他带来了太多的负面评价,而在亚洲杯总结大会上那番避重就轻、回避教训的报告更是让人失望。

  客观地说,高洪波在上任之后对中国男足带来了一定的积极变化,他至少在理念上强调男足要学习西班牙式的技术风格,坚持打地面、通过传递来掌握主动,并且大胆提拔了荣昊(微博)、杨旭(微博)、张琳芃(微博)、冯仁亮(微博)等一批年轻球员,为国足的未来打下了人才基础,也通过友谊赛的良好战绩为国足在20强赛分组抽签时换来了种子队的优势地位。但问题是高洪波在训练中和实战中如何帮助全队提高水平上,显得办法不多,难以将他所提倡的风格得到体现,在友谊赛对方逼抢不强的情况下,国足尚能有一定水准的攻防组织,但在对手全力逼抢的大赛中,国足便总是显得攻防无序,失误频频。

  亚洲杯期间,高洪波在用人上的疑问手和临场指挥上的逻辑混乱让人印象深刻,在用人上有“练的不打、打的不练”之嫌;在临场战术变化上则常有自我否定、无针对性之举,事实上的效果也很不理想。而他始终若无其事的“练兵论”也让人感到无法接受,毕竟在这种亚洲顶级的大赛里,如果从过程到结果都无法让人看到希望,对于主帅的指责、乃至提出换帅就难以避免。

  亚洲杯期间我们看到的是,亚洲原来的二流、三流球队约旦、叙利亚等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流强队也依然维持在很高的水平,且从比赛过程来看,亚洲原本的二流球队也有了大幅提高,相比之下中国队的比赛过程、尤其是进攻组织实在是难以恭维,因此很难让人看到国足在高洪波的率领下的光明前景。而此后,当足协在万达的强力介入下有了充足的资本挑选世界名帅时,高洪波的下课也便成为一种必然。

  我们只能假想,如果现在还给高洪波率兵征战20强赛的机会,能让他在没有任何盾牌的情况下选择放手一搏,结果将会是怎样?

  可惜的是,已经没有这样的机会了。(完)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徐海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