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赛在即洋帅到来土帅下课 平稳过渡谈何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17:44  新民晚报

  中国与牙买加热身赛今晚打响,在昨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主持人一开始就声明:只能问与比赛有关的问题,其他的一概不回应。没想到,主帅高洪波的开场白,却一不小心说漏了嘴:“希望我尽可能带领球队完成一个平稳过渡。”

  何为过渡?从字面上理解,是从一个阶段到另一个阶段。具体到国足的现状,自然是从上一个主教练到下一个主教练。高洪波自己都意识到,他的使命已经快要结束了。

  土帅下课,洋帅上任,相当于“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可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谈起这个话题,球队上下却依然讳莫如深。有记者“不识趣”地问了一句高洪波:“这会是您最后一场执教吗?”他笑了,回了一句,“看来还是有人没明白之前的提示。”第二句话则是,“这个回答,就免了吧。”

  台下的记者还有不死心的,追问道:“您刚才说的‘平稳过渡’是什么含义?这场与牙买加队的比赛是不是您作为国家队主教练的一个句号?”高洪波开了一个玩笑:“我今年才46岁,作为教练肯定不会画句号。”也许是考虑到这的确是外界最为关心的话题,高洪波终于多说了几句:“我知道你们都想听到一个准确、简单的回答,但我是一个中国教练,我的讲话要负责任,我要考虑一个很好的局面能否继续延续下去,这是作为中国教练和中国足球人珍惜的地方。”

  高洪波的话,若有所指。他强调“中国教练”,自然是相对“外国教练”而言的。也许在他心里,外教不一定有本土教练那样的责任心。不怀疑高洪波的爱国热情,可问题是,对一支球队而言,能取得好成绩才是最重要的。一个教练能调配好一支队,他就是好教练,不管国籍如何。正如有句俗话——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

  事实上,换帅已经不可阻挡,但高洪波想着“平稳过渡”,恐怕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而已。9月2日,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就要打响,时间已经不多。而在这个时候,国家队的主教练到底是谁,却还没有一个定论。就像一支军队,眼看着就要上战场,士兵们却搞不清楚自己的统帅到底是谁,这仗怎么打?

  换帅,绝不只是谁上谁下这么简单,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在高洪波执教国足时,一直把昆明作为国足的主场来准备,那里有高原优势。可一旦外教上任,根本不了解和熟悉高原作战的规律,优势反而成了劣势。既然如此,昆明还会不会是主场?同样,国足要出征客场目前也无法办理签证,因为新帅不到位,根本就不知道他会选择哪些球员去!如果问球员,多数人也很茫然:“现在高指导这么练,到时候新教练来了会不会这样踢,我们也不知道。”

  很多问题,不是高洪波所能解决的。不妨要问问决策者们,时间如此匆忙,局面如此浑浊,国足怎么可能不动荡?

  记者 关尹(本报合肥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