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日中牙战高洪波谢幕 避谈换帅只希望国足平稳过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12:01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也许是因为签证问题,也许是为了给高洪波最后一点尊重,国足8月10日晚对阵牙买加的热身赛,卡马乔确定不会观战。可每个人都知道,卡马乔早晚要来,本场比赛也注定将为高洪波两年零三个月的国家队主帅生涯画上句号。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高洪波拒绝回答任何与换帅相关的问题,但每个人也都能看出来,他更渴望能在这场比赛结束后带着尊严离开。尽管,足协和万达从未给过他这样东西。     

  ■罕见 高洪波全场指挥训练

  中国足协和万达集团联手选帅的消息两个多月来沸沸扬扬,高洪波从开始时在贵阳发出“中国教练同样可以成功”的反击,到前段时间表示愿意向外教毫无保留地传授两年多来的执教经验,这位在带领国足期间胜率超过 50%,并为国足争取来世界杯预选赛种子队资格的46岁男人,选择以沉默应对来自上方的挑衅。

  比赛到来之前的最后一次热身,高洪波的脸上没有任何情绪上的涟漪,没有人能揣测他此时的心情。训练开始了,高洪波并未向往常一样,交代完训练任务之后就将训练内容交由助教傅博完成,而是一直站在队员们中间。队员们热身时他面带微笑在旁边看着,队员们分组对抗时他面色冷峻地大声指挥着防守队员压上,队员们训练任意球时他则在旁边不断叮嘱。

  “可以看得出来,高洪波非常想赢下这场比赛。”这位足协工作人员说得没错,因为高洪波不仅罕见地亲自指挥完赛前训练,还特意要求队员们加练了禁区前任意球的地面配合,甚至还指导杨昊等人加练了点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南方俱乐部国脚对记者说,“既然都已经要走了,高指导肯定想走得漂亮点。”

  ■告别 渴望国足能平稳过渡

  9日18点30分,训练在进行了40分钟后结束,记者们也都已在新闻发布厅等候着。大大的房间里,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足足有一百余人。一位与高洪波相熟的北京记者唏嘘道,“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国家队赛前新闻发布会了。”

  19点04分,高洪波在足协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进新闻发布厅,脸上挂着职业性十足的微笑。可能是为了避免在高洪波伤口上继续撒盐,就在发布会开始之前,主持发布会的中国足协工作人员崔永利特意提醒媒体,不要在发布会上提问与比赛无关的话题。纵然如此提醒,依旧有记者单刀直入,“这会不会是你在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面对这样的不守规矩者,高洪波刚刚平静的脸上却浮出灿烂的笑容,“我还是不回答了。”

  高洪波说,“我希望这场比赛尽可能是一个平稳的过渡。”“平稳过渡是什么意思,是不是意味着这场比赛是你执教生涯的句号或者停顿呢?”记者追问。“我今年才 46岁,对教练员来讲,还不是句号。我是一个中国教练,讲话要负责任。考虑目前一个很好的局面,是否继续延续下去 ,向前走,这是作为中国教练和中国足球人应该珍惜的地方。”

  ■担忧 离开后恐遭卸磨杀驴

  国足能在换帅之后安全着陆,这无疑是高洪波的最大愿望,因为这支国足凝聚着他两年多来的心血和感情。不过,高洪波本人能否安全着陆呢?西北一家媒体报道称,高洪波在反赌扫黑期间被叫走协查过至少两次,失去了国足主帅这个宝贵的“护身符”,他的未来能是一片坦途吗?

  “其实圈里很多人都知道,扫赌风暴的时候他(高洪波)至少被叫过去谈了两次,过去执教地方队的时候无论他是主动还是被动,有些事情是撇不开关系的,公安方面当时也是看在他正在执教国家队,所以没有动。如今,一旦失去国字号主帅这个身份,难保不会被翻旧账。”一位前国字号教练的说法早已不胫而走。

  高洪波究竟有没有问题?如果他真的出事了中国足协会不会伸出援手?类似的疑问都在等待着答案。如果高洪波能继续留在国足担任中国教练组组长,或者是其他职务的话,他无疑会安然无恙。可是,据记者了解,卡马乔更希望现国足教练班子集体下课。

  公布18人,来了14人

  这支牙买加有点“水”

  本次比赛,牙买加足协公布了18人的来华名单,然而截至 9日晚上,出现在训练场上的球员只有14名 。尽管世界排名高出中国队近30位,不过来自博尔特家乡的这支球队的确有点水。“我们是非常重视这场比赛的,因为如果在预选赛之前输球对球队的信心会有一些影响,但我们有些海外球员正在经受伤病,他们这次没有来到中国,我们也没有什么办法。”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牙买加主帅惠特莫向媒体表示球队人员的不整让他十分头疼,队中头号球星效力于英超斯托克城的里卡多·福勒因为备战联赛无法出席,加之能来的海外球员仓促飞赴中国,球队磨合也成为牙买加队需要面对的问题,实力的下降也从某种程度上影响到国足的热身赛质量。

  在赛前训练中,除了两名门将在场地一边训练,剩下的12名球员围在一起抢圈,至于对抗,基本上是没有办法进行了。这样的窘境也让主教练有些心气不高,惠特莫很无奈地告诉记者,“在一场比赛中,没有优秀的球员确实个大麻烦。我现在最关心的就是,怎样帮助这些队员们在精神上和身体上达到最佳的状态来踢好本场比赛。”相对于主教练的烦恼,来华的牙买加球员们倒是心情不错,门将米勒在训练中还和记者开玩笑,“知道博尔特吗?他是我们的粉丝!”本版文/特派记者 张庆宁(本报合肥8月9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