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翻身了!死亡之组向国足说了不 济科这次带来了福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04: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凌晨,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分组抽签揭晓,中国队与伊拉克、约旦、新加坡同在一组。对于国足来说,这绝对是一支好签,至少避开了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等不愿碰到“克星”,也没有进入所谓的“死亡之组”,中国队进入十强赛的希望大增。回顾近几届世预赛抽签不难发现,幸运女神垂青中国足球的次数并不多,上届20强赛还落入了“死亡之组”,唯有2001年十强赛,依靠张吉龙的那只“上帝之手”,中国队抽到了一支绝世好签,成功避开了沙特、伊朗两强,并提前晋级韩日世界杯。10年后,风水轮流转,中国队再次抽得一支好签,不知这次国足能否重现2001年圆梦世界杯的一幕。

  1957年,中国队首次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便遭遇了印尼。当年,印尼还算是亚洲足坛的一支劲旅。结果,两队各胜一场(主场4比3、客场0比2),附加赛中踢成0比0,最终以1个净胜球的劣势被对手淘汰,从此拉开了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的漫漫征程。1980年,苏永舜率领的中国队第二次冲击世界杯。在亚大区,中国队与科威特、新西兰、沙特同组。现在看来,这绝对是一个“死亡之组”。但是,30年前的中国队云集了容志行、古广明、沈祥福、迟尚斌、李富胜等一批技术意识出众的球员。那届世预赛,中国队制造了3比0大胜科威特、4比2逆转沙特等经典战役。遗憾的是,由于沙特队放水,中国队不得不与新西兰队打附加赛,随着附加赛1比2告负,中国足球已经踏进世界杯决赛圈的一只脚又被拉了回来。

  此后两届世预赛,中国队的分组抽签不可谓不好。1985年世预赛小组赛,中国队与香港、文莱、澳门一组。没想到5-19之夜,中国队最后一场竟然1比2输给了香港队,连小组都没出线;1989年六强赛,中国队遇到了沙特、韩国、伊朗、朝鲜、卡塔尔。最后一场对阵卡塔尔,1比0的领先的情况下遭遇“黑色三分钟”,只差一步到罗马;1993年世预赛小组赛,中国队与伊拉克、巴基斯坦、约旦、也门一组。第一阶段,中国队连负也门和伊拉克。兵败伊尔比德,也让第二阶段失去了意义,中国队最后只能在成都“陪太子读书”。

  1997年十强赛,中国队陷入了西亚球队的包围,面对伊朗、沙特、科威特、卡塔尔四支球队,中国队并非没有出线机会。尽管首战2比4被伊朗队逆转,但客场2比1绝杀科威特、主场1比0力克沙特一次次让中国队看到了出线的曙光。遗憾的是,中国队脆弱的心理防线还是崩盘,2比3不敌卡塔尔,大连金州已经不相信眼泪。由于卡塔尔队的搅局,中国队客场迎战沙特仍有出线机会,但戚务生的“保平争胜”,让最后一丝出线机会化为了无有。

  2001年十强赛,运气终于眷顾了一次中国足球。在时任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的斡旋下,十强赛抽签先是改变了规则,确保了中国队的种子队身份;然后,龙哥再次出手,将中国队与阿联酋、阿曼、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同分B组,成功避开了沙特和伊朗两支强队。面对这支绝世好签,有人戏言,如果中国队还不出线,至少要等100年。十强赛上,中国队在神奇教练米卢的率领下气势如虹,3比0大胜阿联酋、2比0击败阿曼、1比1逼平卡塔尔、2比0完胜乌兹别克斯坦;赛程刚刚过半,中国队已经一骑绝尘。2001年10月7日,中国队主场1比0力克阿曼,提前两轮小组出线,中国队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不可否认,中国队在十强赛上发挥确实出色,但如果没有那支“上上签”,中国队能否进军世界杯就另当别论了。

  或许是2001年的那次“抽出亚洲”透支了中国足球的运气,此后10年,中国队竟然连续倒在了十强赛门外。2004年世预赛小组赛,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科威特同组。这同样是一支看似不错的好签,然而,中国队却在出线生死战中0比1输给了科威特,最终以1个进球的劣势被淘汰,中国足球的霉运从此开始。2008年世预赛20强赛,中国队与澳大利亚、伊拉克、卡塔尔同在死亡之组。中国队在除夕之夜客场1比1逼平伊拉克后,连续两场收获0比0的平局。三连平后,中国队又在主场输给了卡塔尔和伊拉克,提前一轮被淘汰出局。最后一轮客场1比0击败已经提前出线的澳大利亚已经毫无意义。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中国队近年来屡次被黑,与中国足球在亚足联的失势有很大关系。前亚足联主席哈曼为了报复中国队10年前抽签的那次胜利,屡屡在关键时刻给中国足球绊脚石。上届20强赛,据说是谢亚龙得罪了亚足联开发公司,中国队才被抽进了死亡之组。消息是否属实不得而知,但相信绝非空穴来风,在亚洲足坛失去了话语权和控制权,中国足球只能任人宰割。正所谓,弱国无外交。

  如今,随着中国足坛的“反赌风暴”,中国足球的形象已经有了很大改观,加上张吉龙出任亚足联执行主席,并首次成为国际足联执委,中国足球在亚足联的地位与四年前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可以说,龙哥的上位,至少可以为中国足球争取到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别人也不敢明目张胆地再来黑我们,这次世预赛20强抽签,中国队抽到一支好签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济科的一抽将国足确立在了A组的位置上,这个签位虽然并非是上上签,可是相比其他小组,应该还算是比较理想的,换位思考一下,让中国队和其他四个种子队互换,相信都没有比A组更有利的。正如刘建宏在直播时说的那样,起码比上一次的死亡之组好了很多,其实对于中国队来说是翻身了。

  (凯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