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火线押宝世界名帅存争议 突围20强困难重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03:0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公兵

  1个月后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就要开战,顺利淘汰老挝队迈过首关的中国男足却要进行押宝式的“火线换帅”——足协在万达的资助下将用一位“世界名帅”取代已经执教国足两年多时间的高洪波。这名外籍新帅能否成为国足的“救世主”,能否在时间如此紧迫的情况下带领国足突出重围?实在令人担忧。

  足协为何选择临阵换帅

  经过两年多的执教,高洪波的训练和临场指挥水平不能让人放心。尽管在一系列热身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在东亚四强赛中完胜韩国队,在友谊赛中击败法国、伊朗,战平德国、巴拉圭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然而国足在2011年亚洲杯上的兵败却让人一下子认清了现实——在对手真刀真枪进行紧逼的大赛中,国足的弱点暴露无遗,而高洪波在临阵指挥上也暴露出逻辑混乱、效果不佳的问题。

  亚洲杯之后,中国足协已经有了换帅的想法,但由于缺乏资金和一时缺乏合适人选,聘请高水平外籍教练一直未能落实,直到最近万达集团的强力介入,才让足协有了底气和决心。在足协看来,如果让高洪波带队参加20强赛,打进10强赛的希望不大,而换个高水平外教则或许能增加突围机会。另外既然中国足球从长远来看一定要聘请高水平外教,则晚请不如早请,给外籍主帅的目标定位在2018年世界杯,2014年预选赛先闯闯看。

  “外籍名帅”将与时间赛跑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亚洲区20强赛的分组情况就将揭晓,9月2日中国队就将在主场进行首战,而国足目前的新帅还没有到位,这意味着留给这名新帅的备战时间可能仅有20多天、甚至更少,因此他必须具备在最短时间内拿出最优解决方案的能力。

  在只有这么短时间的情况下,外籍教练将难以按自己的眼光去挑选队员,更可能将依据中方教练提供的人选,依据现有的国家队班底来进行整合。新帅对于高洪波一直坚持的4231阵型和战术要求,可能进行很大的调整,这又需要国家队的队员们要有尽快适应的能力。而外籍主教练和中国足协的合作还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他和整个国家队团队也需要尽快融为一体。

  20强赛中国队将参加的6场比赛将于9月2日至明年2月29进行,而前5场比赛将集中在今年9月2日至11月15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展开,因此外籍新帅必须在未来三个多月时间里边打边磨合,一边上阵一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需要何等的妙手和智慧!

  外籍名帅倒在时间下的悲剧已经在国奥队身上上演过,布拉泽维奇由于接手国奥队时间太短,加上国奥球员自身实力薄弱以及一些裁判因素,导致国奥队未能打进12强赛。幸好国家队球员的个人能力和经验要强于国奥队,国足的新帅将不至于面临布拉泽维奇在国奥队和特鲁西埃在深圳队共有的困境——队员能力实在有限。

  国足需要一支好签

  在绝对实力不足的情况下,一支好签往往能增加国足出线的可能性。而国足不仅要在外籍名帅身上“押宝”,还需要在20强赛抽得一支好签。

  由于国足7月份最新的国际足联排名排在亚洲第五,这样成功地获得种子队的资格,可以在20强赛中避开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伊朗队。这使得国足的晋级希望增加了一些。

  20强赛将分为5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中的前两名将晋级10强赛。目前在抽签第二档的球队中有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沙特、约旦和科威特队,中国队如能抽中科威特将是相对不错的选择;在第三档球队中有巴林、叙利亚、阿曼、伊拉克、阿联酋,这些队实力接近,对中国队来说都差不多;第四档球队相对较弱,中国队如能避开朝鲜和泰国队,则是好签。

  外籍新帅人选尚有悬念

  中国足协与万达在外籍名帅人选上至今没有公开,曾经接触的里皮、里杰卡尔德、拉涅利、文加达等由于种种原因都已肯定不能入围。目前看来,曾经执掌过西班牙国家队的卡马乔是一大热门,曾经率领沙尔克04队实现“三亚王”的托普穆勒也有希望,但是一切皆无定论,也尚无一个足以服众的名字出现。但足协应该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决策阶段,具体人选也应该缩小到了很小的范围。

  卡马乔和托普穆勒虽然离开世界足球的一线已久,但绝不可轻易否定他们的功底和能力。当然,若能请到贝尔萨、贝尼特斯这样被公认的有能力的名帅更好。

  理想的结果是,中国足球请来了一个懂得如何在短时间内将弱队的战斗力有效提高的教练。但由于这些外籍教练大多缺乏执教弱队的经历,很难说在来中国后会否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除非能选到像希丁克或特鲁西埃这样有着成功提升亚洲球队实力先例的名帅,否则,在国足选帅问题上也必定要带着很大的“押宝”成分。(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