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旭:“不要脸”打法才见效 落后老挝郜林没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08:01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微博)昆明报道 谁是前天7比2逆转老挝队的第一功臣,所有人的答案都会是一个——杨旭(微博)。60分钟的时间里,杨旭交上的是3个进球两个助攻的答卷。很难想象,如果没有杨旭中国队会以什么样的比分结束与老挝队的比赛。不过,赛后的杨旭没有因为自己在国家队的首个帽子戏法而感到高兴,他说:“没什么可高兴的,毕竟被对方进了两个球,其实我的作用也没有外界说得那么大,我不是中国队的救世主。” 我在场边都吓死了

  《足球》:昨天是你在国家队第一个帽子戏法,你有什么特别的庆祝方式吗?

  杨旭:没有,我都没有太高兴,对手太弱了,对方要身高没身高要力量没力量,根本就不是职业选手,打这样的对手进几个球都是应该的。而且我们昨天还被对方打进了两个球,这样的结果让我高兴不起来。昨天也只是和家人通了通电话,他们鼓励了我,对我来说,与老挝这样的球队比赛,证明不了什么。

  《足球》:你上场时中国队已经0比2落后了,当时什么心情?

  杨旭:我在场边都吓死了,心想如果我们真的连老挝这种队都输了,那以后也不用踢球了。教练让我上去,主要还是在禁区里加强接应和抢点,要利用我的冲击力尽快进球,因为之前我们的比赛节奏打得太稳当了,需要把节奏打快起来。我上场之后就是一个想法,快点进球,多点进球,尽快把比分反超,再多挣点净胜球。

  《足球》:教练组换你上去的时候,有什么具体的要求吗?

  杨旭:教练告诉我要多跑动、多接应。傅指导还特意和我说在场上打门的时候要压低点,因为这个球有点快,上半场我们好几脚打门都打得太高了。中场休息的时候,傅导还特意嘱咐我们要放开踢,别着急。

  《足球》:老挝队真有这么强吗?

  杨旭:还是我们太放松…… 我在下面看的时候,觉得老挝这个队确实比我们想象得要好,他们在场上不乱踢,配合很讲究。但这个队确实身体条件什么的太差了。昨天上半场打成那个样,我想还是和我们的心理上有一定关系吧。另外昨天上半场的时候老挝一直在收缩防守,再加上这个场地确实不太好,对我们的打法有一定的影响。 上半场终场前的那个进球太重要了,你用的还是头球…… 那个球主要是刘建业传得太舒服了,高度和速度都非常合适,我只需要跑到位就行了,没什么太大的技术难度。那个进球确实比较重要,如果上半场我们0比2落后的话,下半场肯定不好打了。对方防守的心劲也会更大,我们自己的心理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足球》:你想如果这个比赛最后踢成个3比2的话,我们还能回家吗?

  “不要脸”打法才能见效

  《足球》:下半场你扮演了一个高中锋的角色,这似乎和你惯常的打法不太一样,而且下半场经常会有长传直接找到你的头上,这是教练安排的吗?

  杨旭:其实和老挝这种东南亚的球队打,不用打地面那么细,有时候就是打一些高球,他们的个子太矮了,就得有点这种“不要脸”的打法才能见效。和他们打脚下,打地面效果不一定好。昨天下半场我和杜威(微博)之间有过交流,我和他说了,我在前面如果球倒不出来,可以直接往我头上打,我再摆渡给队友,所以他下半场有几个球是直接长传找的我。我平时头球并不算好,但也得看看和什么对手比啊,对方才过我腰,我再顶不着也太笨了。

  《足球》:你和陈涛(微博)昨天的配合很默契,好像在一起踢了好长时间的样子,你们互相都有妙传,是有过专门的交流吗?

  杨旭:上场之前,我和陈涛确实交流过,当时我们就说相互之间要多传,要找对方的空当,同时也要多打配合。我和陈涛以前在国奥队的时候也一起踢过比赛,不过那个时候我还没开窍,肯定没有现在这样和他配合得好。

  《足球》:你打进三个球,而郜林(微博)在比赛30多分钟就被你换下了,怎么看待你们之间这种表现上的差异?

  杨旭:我觉得郜林没啥责任吧,与老挝这个比赛,我们两个谁后上场可能都会有这样的表现。郜林在场上的时候,对方的体力正好,盯人也紧。而且当时我们的中场打得慢,两个边路也转移不出来,中间几乎没有什么传中。那个情况即使是我在场上,也得和郜林的情况差不多,因为根本没有什么接到传中的机会。只能说我的运气不错,是替补上场的,我要先上场可能被换下来的就是我了。

  《足球》:这样一场出色的表现之后,你会不会巩固在国家队前锋线上的位置?

  杨旭:我真没想这些,其实用不用谁都是主教练考虑的问题,我只在想怎么在场上踢好比赛。当然了,经过这样的比赛之后,我在场上的自信心肯定加强了。我现在的愿望就是把资格赛的第二场踢好,顺利晋级20强,要是连20强都进不去,那就太差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杨旭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