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拼尽全力争取好结果 杜威:退役前想再踢一次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13:16  杭州日报

  昆明天气很好,在杭州36摄氏度时,昆明最高温度只有25摄氏度。

  杜威(微博)很放松,“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打世界杯外围赛了,不想留下遗憾,我希望我们能出现在巴西的世界杯赛场上。”

  十年前,杜威入选国家队,十年了,青涩的少年不觉中已经跟随国家队十个春秋。在目前这支国家队里,只有他和曲波(微博)参加了韩日世界杯,对于再踢世界杯的想法,他们比谁都强烈,“那种感觉,不是语言能形容,是一个球员的向往。”

  这是他的第四次世界杯之旅,而且他是连续参加了四次世界杯预选赛。但是头两次,他都只打了一场比赛,2004年只上场了10分钟。虽然有过了2002年的世界杯决赛经历,但是杜威仍然想通过自己的双脚踢进一次世界杯。他说:“2002年那次预选赛我只是一个看客,在我退役之前,我有一个梦想,就是作为主力踢进一次世界杯。”过去三次国家队冲击世界杯的经历,杜威都有幸参加,尽管表现机会并不是很多,但是作为主力后卫,杜威在2002年世界杯上打满了两场比赛。

  杜威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在退役前再圆一次世界杯梦想。如果有机会帮助国家队站在巴西世界杯的赛场上,我会不惜一切,拼尽全力。尽管我知道这非常困难。”

  2001年十强赛,杜威还只是国青队的年轻球员,此前的预选赛他并没有参加,只是在十强赛大局已定的情况下,获得一些零星的出场机会,不过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在韩国,20岁的杜威得到了重用。2004年预选赛,杜威因为受伤,没有受到征召,一直到最后一战与中国香港的比赛,杜威才获得了10分钟的出场机会,然而那场7∶0的大胜也被杜威认为是自己国足生涯中的一大耻辱。2007年国家队在佛山的世预赛资格赛,杜威与李玮峰搭档首发出场,中国队7∶0战胜缅甸,客场在吉隆坡进行,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杜威被福拉多雪藏,并没有上场,随后2008年开始的十强赛,杜威莫名其妙地被清除出国家队,因而失去了为国效力的机会。国家队最终梦断天津水滴球场。

  现在再回想起过去三次冲击世界杯的经历,杜威感慨颇多。“虽然2002年很幸运,但是随后的两届世预赛,我出场的时间都很少,更重要的是,在最艰苦的十强赛比赛中,我只是2001年在客场打乌兹别克队的比赛中出过场,这对我个人的职业生涯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遗憾,这次世预赛对于我而言,很可能也是最后的机会,作为老队员,我肯定会拼尽全力,希望能够收获一个好的结果。”

  2014年杜威32岁,对于一名足球运动员而言,这个年龄已经算是职业生涯的晚期。“如果2014年能够站在巴西世界杯的赛场上,我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可以画上一个非常圆满的句号。”杜威说,“虽然今年已经29岁了,但是我的身体情况还非常好。”

  杜威称,现在国家队年龄的结构很好,既有很多年轻有朝气的队员,也有像郑智,他和曲波这样的老队员,现在的中国队是一支非常有希望的球队。这一届的国家队此前已经在昆明进行过多次比赛,但都是热身赛,这一次却是正式的世界杯预选赛,杜威坦言,世界杯的结果非常重要,预选赛也关系到最后能否出线,国家队肯定会全力以赴。

  本报记者 李琛 发自昆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杜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