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失利夜纪实:迷失一代悲壮谢幕 申花众将痛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18:3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翔宇报道 这是一支从诞生之日起,就不被看好的队伍。

  他们已经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却因为队中没有球星级球员,球队看不出明显打法特点,热身赛成绩平平,而被被外界冠以“史上最弱国奥”的称号。这不仅仅是对这20人的否定,也同样是对中国这一年龄段所有球员的否定,是对中国过去十年的基础足球教育的否定。

  随后,人们抱着怀疑的眼光,去看待他们的每一场比赛。这种否定让他们不断地自我更正,甚至自我怀疑。也正是因为来自外界的压力,让他们比此前任何一届国奥球员,都更重视舆论评价,他们承受了更多的挫折教育;也是因为外界的否定,让他们比此前任何一届国奥,都背上了更为沉重的包袱,都更想证明自己。这种作用力,让他们迷失了方向,梦想难以照进现实,伦敦变成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

  名帅布拉泽维奇或许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这一点。98年世界杯上的克罗地亚是一支明星云集的球队,而他眼前的这支中国国奥队,不缺乏血性,不缺乏斗志,但爱国心和耻辱心不是能够让国奥球员们打起精神的良药,他们真正缺的,是自信。倘若他知道,便不会在最后的训练中,继续破口大骂他的球员。

  最终,89年龄段国奥,以一种近乎悲壮的方式谢幕。他们直到最后时刻,都没能完全证明自己,但却赢得了应有的尊严。

  伊朗裁判不停地看着手表,时间到的一刹那,他没有丝毫犹豫,用力地吹了三声哨子,现场大屏幕上,五星红旗下面的“1”像一颗无情的钢钉,把国奥钉在了绞刑架上,比分最终定格在1比3,国奥被淘汰出局。

  比赛结束后,三名裁判站在中线,呆若木鸡,一边是阿曼人在欢庆胜利,一边是懊恼的中国队,由于裁判在当场比赛几次不公正的判罚,国奥最终丢了比赛,也没人准备和他们握手。

  队长王大雷回到了替补席上,脱下了球衣,脸上汗水和泪水汇到一起,“这场是我们赢的比赛,就是赢的球,我们并没有输。”王大雷哽咽着说。当场比赛没能得到出场机会的买提江,依旧愤愤不平,“这比赛不管怎么打都是输,从来没见过这么黑的。”在比赛当中被罚上看台的布拉泽维奇,走下看台后,面无表情,他拒绝出席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以此来抗议当场主裁的执法。“就是不让赢啊!”国奥领队李晓光说。

  阿曼人的盘外招凑效了,他们除了搞定了裁判之外,还在国奥去赛场的路上,故意不开大巴空调,车内近50摄氏度的高温,加上半个小时的路程让队员在赛前先蒸了桑拿,导致几名队员开赛前就身体不适。

  从比赛结束,到回到酒店的路上,老布始终沉默不语。没人再提比赛。这就是客场,在各种因素综合作用下,国奥最终没能创造奇迹,悲壮谢幕。

  回到酒店后,小将雷腾龙还没来得及洗澡,就立刻打开电脑,回看着自己补时阶段打入的那粒被吹成越位的绝杀球,“那球是好球吧,本来可以在90分钟内解决他们的,结果……”雷腾龙说,自己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粒进球,就这样被裁判扼杀了。加时赛比赛拼到脱水的董学升,直到回到酒店都无法走路,王刚一路背着他进了屋,躺在床上的董学升面色惨白,“感觉全身都抽了……动都动不了……”他几乎说不出话来。“练了这么多年球,真想能去一次奥运,感觉这是最近的一次,可惜去不成了。”守门员张迅伟边说着,眼泪顺着眼角,流到了嘴边。这是国奥最惨烈一战,所有人都尽了最大的努力。

  赛后当晚10点半,在消夜之后,所有队员到酒店四楼开了一个总结会,这是国奥成立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会议,一直开到凌晨,也成了名副其实的散伙会。

  会上,先是老布总结了一下当场比赛,接着他总结了整个国奥的执教,“无论如何,我是很爱你们的。但很对不起,我们没有去成伦敦。”老布说。随后,包括所有队员、工作人员在内,每个人都做出了发言,队员每人至少讲三句话。

  轮到队长王大雷总结的时候,他再次流下了眼泪,赛场上的眼泪,多少有些委屈,而这一次则是遗憾和对老布的情谊。和王大雷一起流泪的,还有申花小将曹赟定,这两场比赛,或许将决定他的一生,第一场他表现平平,第二场则领到了一张红牌,“我现在成了罪人。”曹赟定说,赛后外界对他铺天盖地地辱骂,这一切让他难以承受,“小曹受了挺大影响的,回队里希望姜坤能好好带带他,把他带出来。”同样来自申花的吴曦说。

  第二天早上8点半,所有队员都在酒店大厅集合,送别老布和两名助理教练——他们将于当天返回克罗地亚。当老布和球员一一握手拥抱时,几名申花球员再次红了眼眶,几乎哭出来,没人说话,空气里浸满了悲伤,所有人在酒店大堂拍了最后一张全家福之后,本次代表团团长于洪臣建议大家用掌声送别老布,老布就此作别。

  主场比赛失利后,外界一片冷嘲热讽,谩骂声不绝于耳,球员甚至不敢上网看新闻,更不敢看网友的评论,“从小到大,踢球这么多年,从来没被这么骂过。”饶伟辉说,球员不再发微博,始终被一种巨大的压力笼罩,其中也包括张琳芃。

  张琳芃是幸运的,因为他有着其他国奥球员所没有的国家队履历。但他也是不幸的,在他自己最应该发挥的国奥比赛中,张琳芃却一直不顺,“天意弄人。”张琳芃说。

  在明星缺失的89年龄段国奥中,张琳芃绝对是翘楚,人们对他寄以厚望,希望他能够勇于承担责任,成为国奥球员在场上的领军人物。可惜,他在国奥最后的演出,只有三分钟的时间,便以一种极为无奈的方式结束。

  在老布接手国奥之后,张琳芃几次因为国家队征调、包括伤病、俱乐部等原因,没能前往国奥集训。直至5月末,张琳芃才带伤参加了一次飞行集训,虽然他随后参加了六月份的备战,但相比于其他国奥队成员,张琳芃在队时间是最少的,而且国奥集训期间,张琳芃脚踝伤势复发,嗓子发炎,一度影响了他的正常训练,他与老布的国奥,看起来总是有些“有缘无分”。

  与阿曼的主场比赛,张琳芃被放在后腰位置上,虽然有几次处理球也显得略有些紧张,但总体表现尚可,只可惜球队输掉了比赛,让随后的事情变得更加凶险。来到阿曼之后,已经没有退路的国奥,不得不激发出全部的潜力,这也让张琳芃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张琳芃在训练中很卖力,训练之余,还会自己加练,这样的刻苦,加上炎热的天气、不适的事物以及紧张的心情,让他在比赛前一天的训练中中暑,回到酒店后便倒地不起,胃里翻江倒海,“只要一动就想吐。”张琳芃说。队里身体素质最好的他,最先扛不住了。队医给张琳芃吃了药,情况稍微有些缓解,赛前中暑,让队友有些担心他的状况,只有老布最有信心,“队医说他没问题,他应该就没问题。”老布说。

  比赛前一天晚上,同住一屋的吴曦和张琳芃,商量着第二天比赛的踢法,两人都在回想着此前比赛的感觉,做好一切的心理准备。可张琳芃怎么都没想到,在第二天的比赛中,自己只触了一次球,就回到了替补席上。

  当场比赛开始后三分钟,司职后腰的张琳芃在和对方争顶之后,落地时右脚脚踝扭伤,倒地后痛苦不已,老布被迫做出第一个换人调整。上一场中国队三分钟便丢一球,而这一场则是损失了最重要的一名球员。

  “队友们都尽力了,吴曦他们拼了那么久,每个人把能做的都做了。”张琳芃说,看着队友拼命,自己于心有愧,“唉,确实不走运,如果没伤,就不会那么早换人,也不会那么被动……”他并没有对当场比赛的裁判多加指责,“还是我们技不如人,如果实力够,他再这么黑也黑不了。”总结起自己的国奥生涯,张琳芃不停地摇着头,说遗憾。

  赛后,张琳芃受伤的右脚开始发肿,队医估计,至少两周不能参加训练,“我从来都没有这么长时间不训练过,郁闷!”张琳芃说,随队出征的于洪臣表示,对于张琳芃的伤势,足协会给予一定的补偿。按照亚洲杯的标准,受伤球员将在按照俱乐部比赛的缺席场次,每场补偿三万元。“希望他能够尽快好起来,国家队集训时,到昆明去报到。”于洪臣说。

  武磊坐在替补席上,马斯喀特闷热的天,让他不一会儿便汗流浃背,但他依然目不转睛地看着场上的局势。巴力错失的单刀,让武磊懊恼不已,还有几次裁判做出明显的误判,他甚至从替补席上跳了起来,指责裁判,还好逃过了裁判的眼睛。但自始至终,武磊都只坐在替补席上,没能得到出场机会。

  武磊和颜骏凌二人,是国奥里面仅有的两个来自中甲的球员,两个球员都来自同一个队:上海东亚。不过,在国奥的两场比赛中,武磊都没能得到上场机会,守门员颜骏凌更是在两场比赛中都没有报名,他们两个也成为了国奥20人中,唯一没有上过场的两人,这让两员小将也遗憾不已。

  武磊目前名列中甲射手榜头名,有着不错的脚下技术和意识,在主场比赛前,他还有着强烈的求战欲望,“打西亚球队我从来没怕过,在国青的时候,打过沙特、巴林、叙利亚那些的,连赢了他们几次,”武磊说,他原本以为自己会有上场机会,却没想到在主场比赛里,老布甚至都没有给他报名。

  “哪怕给我一分钟也可以。”随后,面对客场比赛的生死战,武磊说,结果他又一次失望了。

  老布自年初接手国奥,到6月份率队出征奥运预选赛,六个月当中,此前的五个月都在挑选队员,更换阵容,直到6月初的集训,国奥最终的阵容才稳定下来。在随后的半个月时间内,老布又尝试了多种先发阵容,人员搭配始终没有稳固下来,以至于主场比赛中,老布拿出的首发甚至是人们从来没有见过首发阵容,阵型也发生了变化,由双后腰改成了单后腰,其中,老布对于姜嘉骏的使用,一直饱受争议。大部分人认为,他并不适合打中场,反而更适合打中场的买提江则一直被老布按在板凳上。

  第二场比赛,老布再次变阵,队中申花五人,除了曹赟定之外,其他全部首发,而且姜嘉骏依然首发,让很多人不明就里。事实证明,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姜嘉骏没能踢完半场,便因为头晕而被换下,加上之前张琳芃的受伤,国奥半场过后便两次被动换人。这也是导致随后极为被动的最主要原因。

  另外,老布的几次换人调整,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质疑,“第一次张琳芃下,我们都以为会换买提上,结果换了雷腾龙。”队员说,幸好雷腾龙表现不错,但这样的换人让中场失去了攻击力。最后一个名额,老布用姜至鹏换下张远,也颇受非议。“大升65分钟的时候就开始绊脚了,那时候他就抽了,结果还不换他,换了张远。”董学升90分钟后由于体力不支,加时赛只能在场边接受治疗。国奥加上之前被罚下一人,加时赛只能以9人应战,“大家都尽力的,但9打11确实太被动了,这样打不了的。”队员说。

  对于老布的执教,大部分球员的观点都一致,“从他身上还是学到了一些东西,比如国家荣誉感,责任心那些的,还是很感谢他的。”吴曦说,不过从技战术角度上,有收获,但并不是很多。

  北京时间6月25日下午3点,卡塔尔航空公司888航班,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停机坪上,由于受到上海阴雨天气的影响,航班到达的时间,比原计划推迟了半个小时。

  由于国奥没能在客场取胜阿曼,反而梦碎马斯喀特,因此在接机大厅里,为数不多的媒体前来采访,大家举着相机,希望能够拍上几个镜头,除了为数不多的申花球迷高声呼喊着王大雷和吴曦的名字之外,只有队员唐佳庶的妈妈手捧着鲜花,欢迎小伙子们的归来,她还没来得及等到唐佳庶,便把鲜花递到了最先出来的巴力手中,“巴力,辛苦了,踢得不错。”她说,巴力听罢只是点球微笑,鲜花便交到了旁人手中,失败的阴影显然仍在小伙子们心中逗留,挥之不去。

  由于国奥将就地解散,兄弟们再次见面的时候,已经只能在联赛当中,于是取行李的时候,变成了告别时刻。国奥工作人员与队员之间,队员与队员之间,拥抱、嘱托、祝福,兄弟间的情谊扩撒开,空气中布满了忧伤,“叔叔,联赛中见了,一年至少还能见个两回,到上海给我电话”王大雷对这几天一直和他住同屋的张远说,“叔叔”笑着答,“下回再见,要进你的球了。”

  由于周日就有一轮中超联赛,除了在与阿曼一战中,疲劳过度的董学升留守上海之外,其他国奥球员三两一伙,就地由上海赶往比赛所在城市,回到各自俱乐部报到。为了让队员在周日的比赛中能够保证体力,申花老板还专门启用了私人飞机,将几名申花球员从上海送到了客场大连。

  队员们都有各自的打算,眼前最重要的是俱乐部的比赛,受伤了的张琳芃,想着尽快恢复,能够回到国家队备战中,而一直受膝伤困扰的李建滨也决定,休息几天后将立刻做手术,彻底根治,足协会帮他联系。

  “这以后就不能再叫国奥队员了,接下来就看彤彤他们的了。彤彤不错,肯定是下一届国奥的队长。”张迅伟说,89年国奥就此取消番号,接下来将是93年龄段国奥,而在本期国奥集训名单,只有一位93年龄段的跳级生,山东鲁能的王彤,未来的国奥将由他来扛起大旗。

  分别时,国奥副领队崔恩雷嘱咐吴曦等几名队员,国奥的装备最好留着,不要送人,因为国家队7月初即将集中,到时候这些装备还要派上用场,“尤其是你,买提,还有你,巴力,东西都好好留着。”崔恩雷对两名新疆球员说,对于这帮国奥球员来说,国家队将是他们下一个舞台。

  国奥兵败之后,买提江也在个人网页上挂上了一张去年去国家队集训时候的照片,照片上,国家队主帅高洪波正在对买提江面授机宜,买提也将照片取名为:希望还有机会……

  对于89年龄段的国奥球员来说,被淘汰并不意味着就此谢幕,好戏其实才刚刚上演。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