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三任主帅考察87名球员 连沪帮更迭揭出最痛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15: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中国国奥队在客场1-3输给阿曼国奥队,以十分悲壮的方式告别了本届奥运会。自从奥运会男足比赛进行年龄限制以来,这支国奥队创造了出局最快纪录,只打了两场比赛,他们甚至还没来得及见到韩国、日本、沙特等亚洲强队的影子就提前结束了征程。

  需要注意的是,这支球队虽然出局的速度创造了中国足球新的历史,但是在组建时间上却并不晚,早在两年前中国国奥队就已经树旗。不过,建队两年的大部分时间都被浪费掉,三次换帅让这支国奥队在两年时间里一直处在流动中,不仅球员不断的进进出出,连助理教练、队医都处在不断的动荡中。

  从2009年8月到2010年5月,在历时9个月的时间里,刘春明共组织了5次集训,先后试用了64名球员。这64人就是这届国奥队的主要待选球员,虽然此后历经了两任主帅,但是在最终出战与阿曼队比赛的26名球员中,有18人出自于这64人的大名单。这其中包括郑铮、曹赟定、张琳芃、吴曦、张远、李建斌、饶伟辉、李凯、朴成等人,在三任主帅的手下,这些球员都是球队的核心力量。

  2010年5月,孙卫接替刘春明成为国奥队的主教练。在带队半年多的时间里,孙卫组织了三次大规模的集训,并在64人名单的基础上新招入了10名球员。这10名球员分别是,上海申花队的王大雷、宋博轩,辽宁宏运队的金泰延,成都谢菲联队的杨浩、高翔,现在南昌衡源队的刘殿座、现在山东鲁能队的买提江,江苏舜天队的周云,青岛中能队的宋龙和上海东亚队的吕文君。不过,在与阿曼比赛的26人名单中,孙卫选拔的这10名球员中只有王大雷、买提江、周云3人进入了比赛名单,但是在这两场重要比赛中这三人都有出场。

  2011年1月,布拉泽维奇接手中国国奥队,在与阿曼队进行比赛前他进行了4次选拔性集训,期间先后招入了雷腾龙、张稀哲、胡人天、唐佳庶、巴力、姜嘉俊、姜至鹏、颜俊凌、盛鹏、张爽、汪洋、王彤、白子健等13名球员。不过在与阿曼队比赛的26人名单中,布拉泽维奇补充的球员只有雷腾龙、唐佳庶、巴力、姜嘉俊和王彤5个人进入了名单,其他21人仍然是当初刘春明、孙卫挑选的球员。

  三任主帅两年时间里一共招入87名球员进入国奥队,其中输送最多的是仍然是连沪两个地区,上海东亚和上海申花两队在两年时间里共向国奥队输送了17人,而大连实德和大连毅腾两队先后向球队输入10人。不过,在与阿曼队进行比赛的26人名单中,竟然没有一名球员来自大连的俱乐部,而来自申花和东亚的球员则多达8人,当然,这或许与申花球员总能更快的理解教练的战术意图有关。

  在本届国奥队中,另外一个人才输送大户是成都谢菲联俱乐部,两年时间里这支球队先后有9名球员入选过国奥队,虽然最后进入26人名单的只有2人,但是张远和李建滨在这支球队都是无可争议的主力。而作为这一年龄段的一股重要力量,广州日之泉队虽然先后有5名球员入选过国奥队,但是在最终的26人参赛名单中没有一人来自这支球队。

  两年时间三易主帅,每一名主教练上任后都会重新选拔球员、重新确定打法,巨大的流动性让这支球队迟迟无法形成自己的打法,甚至连基本的进攻套路都没有。作为中后场的核心,张琳芃更多的时候要跟随国家队训练比赛,而在国奥队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却意外的受伤了。

  当然,中国队的运气也有些差,先是布拉泽维奇最为倚重的边路球员宋博轩因为年龄问题退出球队,随后进攻核心朴成又在备战最关键的时刻受伤,临近比赛时同样为布拉泽维奇看好的球员李凯又因为自己自我要求太低被退回球队,本届国奥队中进攻中最有特点的三名球员先后离开球队。而在与阿曼的两场比赛中,主场时董学升的合法进球被吹罚冲撞门将而宣布无效,客场比赛中的终场绝杀也在完全合法的情况下被助理裁判扼杀。

  两回合的比赛结束后,本届国奥队也完成了历史使命。不过比出局更让人遗憾是,这支被称为史上最弱的国奥队还没有集合全部力量、还没有完成基本的磨合,他们就已经失去了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对于朴成、巴力、武磊、王刚、张呈栋等潜力球员,这样的告别实在有些残酷,当然,还有壮志未酬的布拉泽维奇。

  两年三次换帅,三任主帅先后考察了87名球员,从亚运会时大连帮强势到如今的上海帮主打,这其实折射出了国奥的一个致命顽疾,那就是缺乏核心,缺乏稳定。看看阿曼队的10号阿尔法拉赫,两回合3个进球1个助攻,完美的表现,这就是核心的价值。再看我们的国奥,张琳芃直到最后时刻才到国奥队报道,整支球队没有精神核心,也没有战术核心,反映到场上大部分情况下就是一盘散沙,这也让他们落败的命运已成定局。

  (西木)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主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