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制胜球被误吹饮恨出局 备战时间短缺乏大赛磨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13:3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洋)北京时间今晨,2012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次回合国奥足球队与阿曼队的比赛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结束,国奥队1比3客场告负,从而以总比分1比4不敌对手,被淘汰出局,无缘伦敦奥运会。

  是役,国奥主帅布拉泽维奇在首发阵容上做出了一些调整:右后卫吴曦提至中场,与张琳芃组成双后幺,吴曦的右后卫位置被来自江苏舜天的周云替代;来自上海申花的身高1.88米的高中锋董学升取代上一场首发的王刚,出任单前锋。

  开场仅3分钟,国奥队中唯一的国家队主力张琳芃在与对方争顶后落地时左脚受伤,被来自北京国安的中后卫雷腾龙换下。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布帅的部署,他不得不再次调整中后场组合,让李建滨与吴曦联手打后幺,雷腾龙与郑铮搭档中后卫。

  双方经过短暂试探后逐渐展开对攻,第15分钟,郑铮一脚前场任意球被阿曼门将挡出底线。此后,国奥队始终找不到撕开对方防线的办法,队员之间的配合仍旧生疏。面对不急不躁、从容传球的主队,老布坐不住了,他用曹赟定换下表现平平的姜家骏,将改善进攻的重任交给前者。

  下半场,国奥队员大举进攻,两个边路频频下底。第69分钟,巴力下底突破形成传中,吴曦中路拍马赶到,凌空垫射破门。就在国奥球员还沉浸在进球的喜悦中时,曹赟定在一次拼抢中蹬踏对方球员,直接被裁判出示红牌罚下。 

  补时最后1分钟,国奥队前场任意球罚至后点,雷腾龙用膝盖将球顶进球门。但主裁判示意此球越位在先。90分钟比赛结束,国奥队1比0获胜,双方总比分战成1比1,比赛进入30分钟加时。

  由于人数上的劣势和体能消耗过大,国奥球门在加时赛上半场开始后不久即被对方前锋阿尔法拉赫攻破。加时下半场,阿曼队又连入两球,锁定胜局。

  赛后新闻发布会,国奥助理教练黎兵代替因不满裁判判罚被罚上看台的布帅出席。黎兵表示:“很遗憾我们失去了进军伦敦的机会。比赛最后的进球,裁判认为是越位,我个人的观点是没有越位。裁判罚下我们一人,大家有很多可以评论的,我在这里就不评论了。”

  国奥出局并不冤

  北京时间今晨,国奥足球队输掉了客场与阿曼队的生死战,世界级名帅布拉泽维奇没能带领这支平庸的球队实现绝地反击。队员们低着头走下赛场,就此告别伦敦奥运会足球预选赛。

  从比赛过程看,国奥队输得有些悲壮。但从球队组建至今的表现分析,倒在并非全部职业球员组成的阿曼队脚下,国奥队并不冤。

  首先,让我们听听同为世界名帅的现深圳红钻队主教练特鲁西埃的看法:“作为世界知名教练,布拉泽维奇有能力将球队带好,但关键问题是他带队和备战的时间太短了。”

  的确,老布自去年12月初上任至今,仅有6个月。期间,国奥队共进行了5次集训,老布花了大量时间用于考察适龄球员。但由于国奥队集训时间多与俱乐部备战中超联赛计划冲突,每次集训都很难凑齐全部人员。这也让老布没能将1989年龄段所有优秀球员招致麾下。像张稀哲、吕鹏、惠家康、雷永驰等老国青、国奥球员都没能最终入选。

  反观对手阿曼,在主教练阿扎尼的带领下,组建约有1年时间。队员们长期在一起训练比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强于国奥队。

  其次,这支国奥队自组建之初很少经历大赛的考验,除参加过去年广州亚运会,与水平较高的球队有过3场交锋外,其余比赛基本上无法达到锻炼球队的目的。而老布接手球队后,国奥队也仅打过10场左右的热身赛。在确定主力阵容后,全队只有2场比赛用来磨合。缺少大赛经验加上队员之间的配合时间短,让球队很难在两回合的生死战中发挥出最佳水平。

  此外,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尚未成型,留给各年龄段主教练的可选之才并不多。足球塔基不牢固,怎能让塔尖屹立不倒?即便水平再高的教练也无法在短时间内提高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国奥队输给阿曼看似不该,实则必然。    王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老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