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球历届奥运征战史回顾 败了又败总与晋级无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08:20  大众网-齐鲁晚报

  1980年,主教练陈成达、教练年维泗等带领着李富胜、容志行、迟尚斌、沈祥福、杨玉敏、古广明等一大批优秀球员第一次冲击莫斯科奥运会。结果中国队2胜2平1负小组赛遭淘汰。尤其最后一战不敌弱旅新加坡,饮恨狮城,中国队失去了进军奥运的机会,而这次失败也拉开了中国足球“阴沟里翻船”的序幕。

  洛杉矶奥运会

  本次预选赛于1983年11月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当时的中国队主教练是曾雪麟。在小组赛中,中国国奥队分别以4∶0、3∶1战胜了中国香港队,对韩国队取得了两场平局,对泰国队则取得了一负一平的战绩。结果,中国国奥队以两胜三平一负的战绩出局。这次本来是离奥运会比较近的一次,可惜的是,中国国奥队在弱旅泰国队身上栽了跟头。

  汉城奥运会

  在预选赛中,中国国奥队与日本国奥队狭路相逢。在广州举行的第一回合比赛中,日本队凭借中山雅史的一粒头球,以1∶0取胜;但在东京举行的次回合比赛中,中国队靠柳海光和唐尧东的进球,战胜了日本队,并首次取得了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这是中国国奥队第一次打进奥运会决赛圈的比赛。

  然而在奥运赛场上,中国先以0∶3败于原西德队;又以0∶2败于瑞典队;0∶0平突尼斯队后中国队被淘汰。高丰文及他的弟子们从汉城抱憾而归。

  巴塞罗那奥运会

  这一次,率领国奥队冲击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是徐根宝,他率队后,毫不掩饰地喊出了“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的誓言。在预选赛亚洲六强赛中,最后一战只要打平韩国队就可出线。但1992年1月30日这一天,中国足球史上“黑色九分钟”的悲剧诞生了。中国队在开场9分钟内被对手连进3球,最终1:3败于韩国,从此落下“恐韩症”。

  亚特兰大奥运会

  中国国奥队在奥运会预选赛的小组赛中以四战四捷的战绩昂首进入了1996年3月的亚洲八强赛。在死亡之组中,中国国奥队以4:2胜哈萨克斯坦,1:1平沙特,最后一战又是在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以0:3负于韩国队,再次印证了“恐韩症”。

  悉尼奥运会

  1999年,英国人霍顿带领着由多数健力宝球员组成的“黄金一代”冲击悉尼奥运会。在小组赛中,中国队以全胜的战绩进军九强赛。但是,命运和中国国奥队又开了一次残酷的玩笑,中国国奥队再次和老对手韩国队分在一个小组。结果,一平一负的成绩再次延长了“恐韩症”的历史。

  雅典奥运会

  “老好人”沈祥福成为“超白金一代”的掌门人。但在预选赛中,中国国奥队首场比赛就再度以0:1败在了老对手韩国队的脚下,第二场比赛更是被弱旅马来西亚1:1逼平,仅仅两轮比赛之后就基本宣告失去了出线的资格。

  北京奥运会

  比赛还没有正式开打,中国国奥队就闹起了内乱,主教练杜伊在距离北京奥运会首战还有21天的时候,被宣布下课,此前的中方教练组组长殷铁生担任国奥执行教练。

  小组赛正式开始后,中国国奥队先后以1:1平新西兰,0:2负于比利时,0:3负于巴西队,最终位列小组第三未能获得小组赛出线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