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节权威精神三者缺一不可 布氏足球哲学不容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15:23  新闻晨报

  除了足球之外,哲学是布拉泽维奇的最爱。闲暇之余,老布会看一些哲学著作。法国大革命的精神领袖孟德斯鸠的名句“让我们现实点,我们就可以无所不能”是老布的座右铭;尼采则是老布的最爱。

  深爱哲学的老布,还能很好地将两者嫁接起来,形成自己的足球哲学。老布曾将自己的足球哲学概括为一句话——足球就是艺术,艺术一旦失去欣赏力,也就失去了生命。“哲学像是给我添了一把柴,让激情的烈火燃烧得更旺一些。”

  过去的四十多年的执教生涯中,布拉泽维奇在克罗地亚,在伊朗、在瑞士、在波黑、在中国等地经营着,传播着自己的足球哲学。但这一次,在中国老布的豪赌和冒险,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他的足球哲学还能奏效吗?

  细节

  老布从小就认识到细节的重要性。据老布自己回忆,读中学的时候,虽然并不是班里的第一名,但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老布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大多数人都会的题目他可以做到一题不错,这样在大多数人不会的题目他也做不出来的情况下,常规题出错比他多的学生自然就排在他的后面了。”

  这样的经历也让老布在足球中获得了灵感,“足球也是这个道理。在中国球员短时间内不能够迅速将自身能力提高到欧美球员高度的时候,首先应该想的是,怎么样少犯错,绝对不能犯一些低级错误。”因此,老布也就成了足球教练中非常重视细节的一位教练。

  都说年纪大了眼神可能会不好,可已经七十多岁的老布依然有着一双犀利的眼睛。每次球队集中的时候,老布一边讲话,还会一边观察每个人的站姿,看他们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训练的时候,连球员的球袜是否拉到位,老布都会关注。

  “当我第一次跟申花球员见面的时候,看他们很多人站没有站相、握手也要留下一半在袖筒里的样子时,我暗地里笑了。他们太像我十几年前带过的那支克罗地亚国家队第一次参加训练时的样子了。苏克穿着拖鞋、博班手插在口袋里,普罗辛内斯基一直在嚼着口香糖,剩下的人也都在嘻嘻哈哈。我把他们臭骂了一通,说他们别说是职业球员和国家队球员,当时他们的样子如果集体站在路边,充其量是一群小混混,没有素质和起码的教养。”

  权威

  在布拉泽维奇四十余年的执教生涯中,老布执教过克罗地亚、波黑等实力不错的球队,队中自然也有一些球星,因此树立主教练的权威格外重要。“有次博班要求加练任意球,当时有几名记者在场外拍照。博班一边练习罚球,一边对记者大喊,让他们离开。这时,我就对博班喊,说记者拍照又不影响,你继续练。但博班不依不饶。我还是让博班专注罚球。如此两次后,我非常愤怒,对博班说‘如果你再喊,我马上让你离队’。但博班没有理会,继续高喊让记者离开。这时,我彻底怒了,当即下令连夜让博班离队。”布拉泽维奇举这个例子,就想说明一点,当主教练认为决定是正确时,不管多么大牌的球员,就必须要听从。否则在球队中,主教练将毫无威信可言。令行禁止,这是一名主教练必须有的权威,队员也必须明确这一点。否则,这支球队就会失控,也很难有战斗力。

  布拉泽维奇率领克罗地亚队拿到法国世界杯第三名后,克罗地亚国内曾有过这种一种声音:认为老布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毕竟当时的那支克罗地亚队中,有苏克等一批优秀球员。但事实上这一成绩的取得并非轻而易举,或者说理所当然。“最初那是一支充满了矛盾和骄傲情绪的队伍,很多球员在欧洲大球队踢球,在场上相互埋怨是常有的事情。我就先把总是埋怨队友的普罗辛内斯基摁到替补席上,然后又把比赛前给家里打电话的苏克手机摔了,还警告他如果再这样就把他赶出国家队。之后,这些人都变得很乖、很听话。”说到这里,老布得意地笑了。

  去年执教申花队的时候,陈涛、陈雷等队员也曾向布拉泽维奇的权威发起过挑战,结果这些球员几乎都被扫地出门。说起去年的这段事情,老布还是会沉默良久,不无心痛,但又十分坚定地说:“不遵守我定下来的规定的队员,他们必须离开,就是这么简单。”

  当然,在老布的执教生涯中,有个人受到了相对优待,那就是前伊朗队队长代伊。“代伊是一个伟大的球员,是一个绅士,他的行为是完美的,也是我的队长,你跟队长总是有一种特殊关系。因为队长会将我的信息传达给队员。”当记者追问现任国奥队队长、深受老布器重的王大雷是否会受到类似优待时,老布说:“王大雷跟代伊能搁在一个等级上吗?他们俩不是一种人,所以不能那样比。”

  精神

  布拉泽维奇是一位非常重视精神力的教练。他坚信只要中国球员更自信一些,一定会有完全不同的一番面貌。因此,老布在一些关键的比赛场次前,总会给队员讲一些故事,以此来激励队员。

  最经典的一次故事励志,发生在老布执教伊朗队的时候。“那是两伊战争结束后我们第一次到巴格达比赛,那时伊拉克总统还是萨达姆。我们在巴格达的所有活动都受到了严格限制。在压抑的气氛下迎来了比赛。赛前,我在想怎么在这种特殊的气氛下鼓舞队员,后来我决定给这些孩子讲一个故事,一个伊朗的历史故事。”老布回忆说:“我记得很清楚,当我说到上至白发苍苍的老人、下至只有六个月大的婴儿,无一幸免全部遇难的时候,我发现所有队员们眼中都噙着泪花。于是我告诉队员们,我不能说我们是来为你们的英雄复仇的,但我希望你们不要让长眠在此不远处的英雄因为你们的表现感到耻辱,所以我们必须要赢。”最终,伊朗队的将士们2:1战胜了对手,拿下了这场他们非常看重的比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老布 哲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