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达资助国足选帅计划启动 圈定10人预算800万美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06:2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宫赛赛

  万达集团将以800万美元的预算寻找世界名帅,而这位名帅将在9月2日的世界杯亚洲区预赛第三轮开打前确定。

  尽管之前,足管中心各级领导在接受采访时不止一次发表“现在换帅对国足来说不是好事,高洪波表现不错,没必要换”的言论,但现实情况是,总局、足协对于换洋帅一事早已达成共识。早在去年亚运会期间,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就曾对身边人士透露,换帅、换高水平洋帅势在必行。

  被万达圈定的10位名帅

  在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宣布退出足坛后的大约11年里,中国足球在假赌黑以及“政企不分,管办不分”等问题的羁绊下混乱不堪。如今,携巨资以及诸多合作方案高调回归的王健林和他的万达集团,无疑给即将在世预赛和奥运赛起航的中国足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王健林重返足坛的消息近来掀起了中国足坛的新风暴,而关于万达集团介入中国足球队消息也不断见诸报端。据悉,王健林此次重返足坛,主要集中在国足选帅、冠名中超、中超公司部分管理权、青少年留洋、校园足球及裁判单场执法奖金等六个方面。最新消息显示,万达集团资助国足请洋帅的计划已经启动。

  赞助国字号将成试点

  有媒体爆料,王健林将拿出近30亿元来购买中超联赛部分经营权与组织权,这是一个十年计划,平均每年投入近3亿元。针对这一传闻,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于洪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本没有这种事情。 

  于洪臣说:“从目前来讲,某一个企业要想买断中超运营权是不可能的。因为中超公司是由16家俱乐部组成的股份有限公司,所以这牵扯到16家俱乐部的权益问题,哪有说买断就买断的,根本就没有这种事情。” 于洪臣进一步解释说,中超公司的股份公司性质,决定了如果有卖出运营权等类似的大事,中超公司肯定要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进行认真研究,“就买断的事情而言,根本没有。”于洪臣再次强调。他还表示,中超公司的职能中就已经包含商务运营和赛事运营。 

  虽然澄清了“买断”的传闻,但于洪臣也表示,有可能与某些专业公司在个别领域进行合作,而这一点已经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达成了一致。于洪臣所指的合作包括建设球迷网站、品牌开发、赛场布置等与中超联赛整体品牌树立、打造、设计有关的领域,“这是要与专业公司合作的,但双方的关系也仅限于合作”。 

  在外界盛传的各种赞助方案中,哪个才是王健林的核心和首要任务。据记者了解,他对中国足球的注资扶持共有6个项目,然而首先将是国家队。“万达这次和中国足协合作,最核心的是国字号,其他为辅,第一步应该是中超冠名事宜。”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赞助国字号将会成为一个试点,“由一家企业来运作国字号,前所未有,而国字号涉及体育体制改革,极有可能成为一个试点,这也是万达集团赞助中国足球的要求之一。”

  国足洋帅9月2日前确定

  在选定了核心和首要任务后,王健林已经马不停蹄地开展起工作。据悉,万达集团将以800万美元的预算寻找世界名帅,而这位名帅将在9月2日的世界杯亚洲区预赛第三轮开打前确定。

  尽管之前,足管中心各级领导在接受采访时不止一次发表“现在换帅对国足来说不是好事,高洪波表现不错,没必要换”的言论,但现实情况是,总局、足协对于换洋帅一事早已达成共识。早在去年亚运会期间,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就曾对身边人士透露,换帅、换高水平洋帅势在必行。

  想要请动一名世界级名帅,年薪少说也要几百万美元,放在以前,耗费如此巨资显然难以想象。不过,随着王健林的“复出”,这一切已经没有障碍。据了解,万达已向足协表态:“主帅的名气越大越好,水平越高越好,钱由我们来出。 ” 

  据了解,目前万达方面所接触到的世界级名帅大致有以下10人,里皮、希丁克、里杰卡尔德、巴斯滕、阿拉贡内斯、多纳多尼、本哈克、福格茨以及来自法国和葡萄牙的两位神秘教练。但是,就目前这10人所组成的超豪华候选团来看,800万美元招揽来的名帅不一定就从上述10人当中选出,但可以肯定的是国足新帅的人选必定是一名世界级的名帅。

  王健林回归之前,中国足协就曾表示要重金为国足请来一名技术顾问。而足协与经纪公司就聘请国家队技术顾问一事并未真正落到实处。然而,王健林的回归让原本高薪聘请技术顾问一事变成了高薪聘请一名世界级的名帅。据悉,今年5月初中国足协按照“聘请技术顾问”的思路去谋划最终的人选,然而发生在5月底6月初的国家体育总局和大连万达集团就其注资中国足球一事已经基本达成共识,在这其中就包括了为国家队聘请高水平的外籍教练。万达方面表示愿意出资不低于800万美元来运作此次选帅工作,在最终选帅决定权上还得万达集团说了算。

  管办分离找到突破口?

  1992年6月23日至27日,中国足协在北京西郊红山口召开工作会议,决定把足球作为体育改革的突破口,确立了中国足球要走职业化道路的改革方向。

  “红山口会议”可以说是中国足球体制转型的先河会议,成为专业足球时代向职业足球时代转变过程中最重要的会议。在“红山口会议”迈出了改革的第一步之后,中国足球确实迎来了职业联赛初期的迅猛发展阶段,尝到了改革的成果。

  可是,由于职业改革的不彻底性,各种各样的问题逐步暴露了出来,政企不分、管办不分严重限制了职业足球的发展。1998年的足协杯半决赛,大连万达在足协杯上被辽宁淘汰。赛后的新闻发布厅里,受裁判刺激的王健林走上讲台宣布:大连万达退出中国足坛。他嫌不解气,又加重语气说:“永远,永远!”一年的缓冲期后,王健林把大连万达队转让给了徐明,完全退出了足球。

  退出后,王健林还透露过一段和足协官员的对话。由于不满经营状况,王健林问:“你觉得你们这些官员和我们这些老板相比,谁更懂经营?”足协答:“那还用问吗?当然是你们了,我们比不了。”王健林说:“既然这样,你们为什么不把经营权交给我们?”足协很诧异:“那怎么可能呢?”

  恰恰是足协官员口中的不可能,让原本可以很美好的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变得面目全非,并且导致了史无前例的足坛反赌扫黑,令世界瞩目。

  也恰恰是这场足坛反赌扫黑风暴,让王健林对中国足球的热情亦渐渐苏醒。2011年1月28日,足球工作座谈会规格很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等参加了座谈;足协方面韦迪、薛立、于洪臣、林晓华“四巨头”及综合部主任郭涛与会;足坛名宿徐根宝、金志扬、容志行等也都出席了会议。席间,一张中国足坛的老面孔引起了外界的特别关注,他正是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华慈善总会荣誉会长王健林。王健林在会上说道:“我们会响应国家的号召,但中国足球必须给全国人民带来希望。”他所说的希望,可用“三好”来概括:国家队打好、联赛搞好、青少年抓好。这倒与韦迪上任伊始提出的“三条主线”完全吻合。

  如果说韦迪属于理想主义者,那么在商界打拼多年的王健林无疑属于现实主义者。如今,王健林如果能够依靠资本的力量谋求到中超公司的部分经营权和组织权,无疑可以定位为一场二次革命,是当年“红山口会议”确定的改革思路的一种延续,让一直困扰中国足球的顽疾——管办不分的问题,找到了解决的方法。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万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