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战阿曼老布阵容大变脸 坦言试阵比胜利更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16:1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刘翔宇报道 6月6日,国奥将在上海迎来打阿曼前的最后一个热身对手,同样来自西亚的沙特国奥。在首战1比2输给朝鲜的情况下,老布能否带队取得一场胜利来给球员以及国人信心呢?不过,国奥主帅布拉泽维奇表示:“如果可以获胜当然好,但是我还有三个位置需要敲定一下人选,这比单纯的追求胜利更为重要。”

  有问题就要解决

  “我们现在所做一切,都是为了即将开始的与阿曼队的比赛做准备。”在上海,国奥主帅布拉泽维奇说。

  为了备战6月19日以及23日主客场与阿曼进行的伦敦奥运预选赛,老布将率领国奥在上海进行为期18天的集训。这一阶段老布将针对阿曼的技战术打法特点,进行“对症下药”,国奥每天的训练以及热身赛,都将围绕这两场比赛的准备而展开。

  6月3日,国奥在上海体育场进行的与朝鲜国奥的热身赛中,以1比2不敌对手。虽然在这第一次公开亮相中就输掉了比赛,但老布并没有因此而大发雷霆,因为整场比赛国奥都将朝鲜当成了假想敌阿曼来对付,并没有针对朝鲜本身的特点进行技战术部署,因此输赢并不足以说明问题。但通过这场比赛,老布发现了问题,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他也将重点解决这些问题。从6月6日对阵沙特国奥的热身赛中,老布就要开始作出调整了。后卫线挑战最大

  对阵朝鲜国奥的比赛里,老布排出了一套此前从未用过的首发阵容,一方面看出老布目前对于国奥的主力阵容上的某些位置,仍然没有足够的信心,另一方面,他也在尝试多种的可能。

  但无论从过程还是结果来看,当晚老布的变阵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老布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立刻作出了自我否定,“队中几名队员发挥得并不好,有两名队员过于拖后,这和我们赛前商量好的不一样。”说到此处老布也并没有生气,他也意识到了某些队员确实不适应自己的新位置,尝试失败之后,在接下来对阵沙特的比赛中,老布立刻进行了人员上的调整。

  无论是NBA还是欧洲联赛或者世界大赛,都是防守出冠军,老布十分明白这一点,防线是否坚固直接影响球队生死,国奥同样如此。

  最大的调整来自后防线。在上一场对阵朝鲜国奥的比赛中,老布在中后卫位置上起用了李健滨和张琳芃二人,两人都有过国家队的经验,在俱乐部中也是主力,当晚的表现也不错,得到了老布的认可。但老布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原本便是带伤出战的李健滨,虽然咬牙踢下了比赛,但此役之后半月板伤情加剧,已经无法再进行比赛,因此老布不得不被动作出调整,由上一场打左后卫的郑铮和张琳芃搭档中后卫。郑铮此前在国奥曾踢过中后卫,对这个位置并不陌生,只是他从未和张琳芃搭对过,两个人的默契程度将接受考验。

  事实上,上一场郑铮打左后卫,和俱乐部位置相同,不过,在比赛中效果不佳,左路的郑铮助攻力度不大使得国奥两个边路中始终只有右路的吴曦和张远有突破和下底,给朝鲜队的左路防守造成了很大的麻烦,这也是为什么朝鲜队主教练赛后夸张远是全场最出色球员的原因之一。老布本以为郑铮在鲁能队擅长打左后卫的位置,让他回归到自己最擅长的位置后,他会发挥得更好,但是不知道为什么,郑铮没有达到老布想要的一些目标,而且跟中后卫的一些协防上也不时地有漏洞留给对方。这也是老布让他回归中路的原因。

  另外,饶伟辉的位置也重新回到了他所熟悉的左后卫,在上一场比赛中,老布最大的变招莫过于将助攻能力很强的饶伟辉放到了左前卫的位置上,但比赛中饶伟辉表现极度不适,位置感不是很好,也成为当场比赛最大的败笔。老布及时地作出了调整,在回到左后卫位置上之后,饶伟辉将更加从容地发挥其在攻防两端的平衡优势。右后卫由上一场并未出战的姜嘉俊出任,而周云则是姜嘉俊的替补。

  中前场的新意思

  后腰人选是目前老布最头痛的问题,他尝试了多种组合,但始终不见成效。

  唐佳庶是最早得到教练组认可的,老布只需要给他找一个搭档。张琳芃回归后,老布想让他打这个位置,但其速度是劣势,还是让他回归后卫线。

  为了加强后腰的攻击力,老布在对阵朝鲜国奥的比赛中,启用了唐佳庶和武磊的组合,但一直在俱乐部中打前腰和前锋的武磊,显然不能适应后腰的位置,他在比赛中不但没能发挥出进攻的特长,反而被防守任务拖累,效果不佳。虽然下半场老布用买提江换下武磊,国奥进攻有了明显起色,但买提江由于在联赛中很少登场,缺少大赛经验,因此老布对其并不放心,而且,老布认为买提江可以打多个位置,属于万金油,打替补作用更大,所以,最终决定让给吴曦和唐佳庶搭档。吴曦是目前国奥阵中攻防最全面的球员,但相比进攻能力,吴曦防守略强,老布此番也是为了保险起见。

  攻击群中,上场表现不错的张远和曹赟定再次各占一席,而巴力则回到了他所熟悉的左边锋位置上。老布曾尝试让巴力打突前的前锋,但由于其身高不占优势,也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

  事实上,对于巴力该打什么位置,老布一直都在犹豫,本场比赛,他决定让他打左前卫,之所以如此,另外一个原因是宋博轩伤退。本来,老布已经定下了宋博轩和张远的双边锋位置,两人经常换位给对手威胁很大,现在宋博轩打不了,巴力的机会来了。

  在巴力、李凯等人都得不到老布充分的信任时,此番对阵沙特国奥的单前锋将是葡超小将王刚,尽管对阵朝鲜国奥时,王刚出场时间不长,但依旧体现了很强的冲击力。这次他将迎来足够的表现时间,老布对其期望颇高。但王刚也存在一定问题,由于葡超早已结束,刚恢复训练不久的王刚,体能并不在最好的状态,6日的比赛对他来说也将是一个考验。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