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肤科教授:皮肤黑素瘤早发现有转机 晚发现命堪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08:48  东方体育日报

  采访对象:上海曙光医院西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潘祥龙教授

  本报记者 章丽倩

  论年龄、论肤色,老布患上皮肤黑素瘤的几率的确要高过《非诚勿扰2》里孙红雷所扮演的李香山。医学界早有论断,白种人得黑素瘤的可能性高于黄种人和黑种人,而该病的易发年龄段又集中在中老年。面对黑素瘤,李香山毫无还手之力,那么在现实生活中,这一疾病果真如电影里所表现的那般令人绝望吗?老布的手术前景又是如何的呢?为此,记者于昨晚电话采访了上海曙光医院西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潘祥龙教授。

  “黑素瘤都是由黑色素痣病变而来的,目前我们最主要的治疗手段就是手术。如果确定了是黑素瘤,手术越早越好,千万别耽搁。而假如是一些长在易受压部位、易受摩擦部位的黑色素痣,一旦觉得它有病变迹象,我们也是建议及早手术。”潘教授说道。

  小小一颗痣也能让人提心吊胆,同时潘教授也提醒,作为医生他们并不鼓励大家盲目点痣,因为黑色素痣的病变有迹可循,只要大家多加注意是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的,千万不要像电影里的李香山那样坐以待毙。“形状不规则,表面粗糙,有角化、增厚迹象,或者在黑色素痣附近出现了呈卫星状散开的色素点,这些都是黑素瘤的早期症状,大家一定要留心。另外在某些特定部位,比如脚底、手掌、腰背部、颈部等易受压部位、易受摩擦的部位,长在这些地方的黑色素痣需要格外留心。”

  老布这回被诊断出的黑素瘤似乎尚处早期,潘教授表示,如果发现及时、手术也及时的话,这位洋帅的康复前景还是比较光明的。“一次手术未必够,如果需要的话,接下去可能还会进行后续手术。第一次术后医生会对患者进行观察,比如在一个月后看病变部位附近的黑色素痣有没有异样,有没有扩大或扩散趋势,又或者用B超检查病变部位附近的淋巴结,看有没有肿胀。如果有异样的话,则需对可疑部位继续手术。”就算情况暂时良好,患者在术后也需保持警惕,因为黑素瘤的复发几率可是不低的。

  这不是老布第一次经历癌症考验,以前他还患过前列腺癌,但后来康复了。那这回的黑素瘤与老布的病史有否直接关联呢?根据记者的初步讲述,潘教授认为关联可能性不大。黑素瘤起源于神经外胚叶,说白了,前列腺不归外胚叶“管辖”。

  发现得早是幸运,那假如发现得晚呢?“所有疾病都是一样的,贻误了治疗时机很多事就说不准了。黑素瘤发展到后期,假如它长在四肢远端,那就是截肢都未必管用了。严重情况下,术后创口部位都可见到异常的黑色素。而且黑素瘤恶变后还可能殃及内脏器官,哪个器官受影响病变,器官内就会有异常的黑色素分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布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