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赛事接踵分身乏术 足协分兵应战实属无奈之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14:56  北京晚报

 

  前几天,本报报道了中国足协企图用国青队顶替国家队去哥斯达黎加打热身赛,结果被对方识破,并声称要取消比赛。昨天晚上,中国足协发出紧急通知,称高洪波将率国家队前往哥斯达黎加,而国家队在武汉的两场热身赛也将如期进行。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国家队究竟如何“分身”?对此,足协给出的回答是:我们会做周密安排。

  赛事接踵 分身乏术

  这里首先还是要交代一下前因。

  此前,中国足协接受哥斯达黎加足协的邀请,答应派国家队于3月26日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与哥斯达黎加国家队打一场热身赛。但是,因为中国队已经订好了要在3月25日和29日在武汉与新西兰国家队以及洪都拉斯国家队打两场热身赛,因此,中国足协就自作聪明,给哥斯达黎加足协传真了一份由宿茂臻带队的国青队球员名单,结果人家一看年龄,立刻回绝了。无奈,中国足协又传过去第二份名单,这份名单中加入了10名年龄较大的球员。但是,受过一次“伤害”,哥斯达黎加足协也变得更加谨慎,他们拿出中国男足参加亚洲杯的名单一对照,发现居然没有几个能对得上的,结果自然是很生气了,马上向中国足协发来“通牒”,要么换人,要么取消比赛。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也不能再“装傻”了,毕竟这是哥斯达黎加为了感谢中国援建他们的国家体育场全面竣工而组织的比赛,取消这样一场比赛的后果,显然不是中国足协能够承担的。

  分兵赴战 无奈之举

  经过两天的权衡,中国足协终于在昨天决定让国足主帅高洪波带队出征哥斯达黎加。不过,高洪波到底带谁去圣何塞?一支国家队如何分成两支队?这些问号足协都没有给出答案,他们只是简单表示,为保证3场比赛都顺利进行,国家队教练组已对队伍组成、备战和参赛及临场指挥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

  那么究竟怎么个周密法呢?据悉,足协的初步设想,是组建两支成年男子国家足球队,一支由高洪波率领去参加哥斯达黎加的热身赛,一支则由国家队助理教练傅博和守门员教练区楚良带队在武汉参加与新西兰队的热身赛。两支国家队都是真的,只是从分量上讲,一支叫“一队”,一支叫“二队”。其中,留守国内的球员主要以参加亚冠的国脚为主,辅以其他一部分球员,而高洪波率领的球员则以过去一年多参加过国家队集训的球员为主,辅以少部分国青队球员,国青队教练组也作为高洪波的助手随同前往哥斯达黎加。

  运筹不利 教训可鉴

  一场简单的热身赛,却出了这么多问题,实在是让人哭笑不得。中国足协这接连的昏招,实在有损自己的形象。

  首先,这关乎中国足协的诚信。和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属于两国体育交流的性质,并不是一场单纯的国际足球友谊赛,因此无论如何都要让比赛顺利进行。8年之前的2003年2月,当时沈祥福领军的国奥队就不远万里飞到非洲的马里,跟马里国奥队进行了两场友谊赛,虽然那两场比赛对中国国奥队备战奥运会预选赛并无太大意义,但球队还是全力以赴。

  其次,这也显示了中国足协在遇到突发问题时缺乏足够的应对能力。确实,哥斯达黎加足协的邀请来得有点儿突然,但是,中国足协企图蒙混过关实在是不应该。而在对内沟通上,足协也慢了半拍,负责组织国内两场比赛的福特宝公司方面直到昨天足协发布消息时才知道高洪波已经改去圣何塞了。

  其实,这并不是中国足协近一年来的首次失误了。国足比赛地点总也确定不了,确定了比赛地点,结果赛前发布会却放到另外一个城市去开,如此“昏招”也不是一个两个。看来,中国足协的新领导班子还得继续努力才行。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