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集训结束锋线困局未解 人没到齐过请高帅当陪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08:1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慧

  此次国奥队集训,布拉泽维奇一共招入了24名球员,可直到集训结束,这24人都没有到齐过。短短一周的集训,国奥队人员几乎每天都在变。22日那天,只有13人出现在了训练场上,后来好不容易凑到了19人,但随着亚冠联赛的临近,申花和绿城都召回了自己的球员,到集训临近尾声时,国奥队的集训人数又减少到了14人,其中还包括了两名守门员。因此昨天与东亚队的比赛中,尽管武磊和吕文君本不在国奥集训大名单中,但由于国奥人员不整,本场比赛他们被临时借调,代表国奥队参赛。

  前一天的训练中更是因人员不整发生了一件更为有趣的事情。布拉泽维奇向当时正在观摩训练的高洪波发出邀请,让他担任国奥队的陪练。高洪波这位国家队主教练在接到老布的邀请后,换上了运动装,加入到训练中。作为昔日中国技术型前锋的代表,高洪波站在了他擅长的锋线位置。对抗训练中,宝刀未老的高洪波还打入一球。

  上半场场面沉闷

  双方破门乏术战成0比0

  布拉泽维奇是一位很有个性的主教练,即便是热身赛,他同样渴望胜利。与东亚队的比赛前,布拉泽维奇就说:“一下子少了5个,我们还有几个队员没有系统训练,让他们连续踢两场比赛很难,但我还是非常想赢下来。”

  比赛并没有能够如布拉泽维奇所愿。场面一直相对比较平淡,直到上半场最后时刻才掀起了一波小高潮。先是国奥核心朴成带球突破射门偏出,紧接着东亚后卫王燊超犯规送给国奥队前场定位球,买提江射门打在横梁反弹,跟进的张远离球门一米处将球顶偏。半场结束时,双方战成0:0。

  易边再战,东亚定位球连续发难,先是一个前场右路任意球,没能形成机会,紧接着外援直接射门,力量很足,滑门而过。第55分钟,国奥队同样获得定位球良机,来自北京八喜的张爽门前勾射,可惜力量不足。两分钟后,吕文君的任意球射门打在东亚队员脚上弹出底线。

  国奥队最好的机会出现在第80分钟,张爽终于破门,可边裁举旗示意越位,最终双方0:0战成平局。

  向老布取经学习

  整个国字号教练组都来上海

  布拉泽维奇曾率领克罗地亚国家队获得1998年法国世界杯季军。让中国足球界对布拉泽维奇更肃然起敬的,是因为布拉泽维奇上赛季在申花所取得的成功。

  上赛季,申花进行了大调整,杜威、郜林、毛剑卿等中坚力量纷纷离开,引进了冯仁亮等年轻小将。结果,并不被看好的申花队在布拉泽维奇的率领下竟然打进了前3名,获得了亚冠联赛的参赛资格。正是凭借这一执教战绩,老布被中国足协看中,成为了国奥队主教练。

  此次国奥队集训,中国足协相当重视。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洪臣亲自带队,高洪波率领傅博、区楚良等国家队教练组成员、宿茂臻为首的国青教练组成员都来到了上海观摩老布的训练。抵达上海的当晚,高洪波甚至还专门向布拉泽维奇取经,与老布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交流。于洪臣介绍道:“国字号整个教练组到国奥来观摩学习,这是为了加强我们大国家队的建设,各支球队的技战术风格要统一,尽可能地统一思想,同时希望我们的年轻教练能跟布帅学到更多的东西。”

  尽管学习时间不长,只有短短两、三天时间,但高洪波还是觉得受益匪浅。高洪波在接受采访时说:“老布带过多年国家队,有着短期集训的经验,这次主要是来看看他怎么安排这种短期集训,学习学习。他讲故事的方式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虽然他有着丰富的经验,但他都是以讲故事的方式告诉队员,这样更有利于队员接受。”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聚焦国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