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帅检讨亚洲杯未得高分 称目标世界杯出线不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16:04  新民晚报

  昨天,中国足协召开的全国教练员大会继续在河北香河进行。高洪波的“中国男足亚洲杯总结”是上午的重头戏。遗憾的是,他历时75分钟的总结报告中并没得到高分。高洪波承认国足的防守体系出了问题,这是导致亚洲杯失利的主要原因。

  自亚洲杯小组赛出局之后,高洪波就从未在公开场合接受记者的采访。特别是在亚洲杯期间,一众守候在多哈的媒体,不管是等在赛后的发布会还是国家队下榻的酒店,都未能得到高洪波的只言片语。这次的亮相,是他首次面向百余位同行和新闻媒体公开总结参加大赛后的得失,这在中国足球史上还从未有过,高洪波勇气可嘉。

  不知是“任务布置”不清晰还是“领会意图”不准确,在昨天的总结报告中,高洪波用了将近一半的时间用来阐述他的建队思路,包括核心目标、阶段工作计划、团队建设、技战术风格等,甚至还谈到了训练中传球、接球等细小环节。

  这些阐述自然有益于众多教练更好地来看待、评估中国队在亚洲杯赛上的表现,比如目前中国队在战术风格的打造上追求控制、追求速度,但事实上,对于国家队的建设思路,高洪波在将近两年前上任之初就已经有过明确的表述。“扣题”不紧,一下子就使他的总结失分不少。

  用雏形、成形、成熟3个阶段来概括一支队伍的成长过程,高洪波把目前这支中国队定位于“处于雏形到成形的发展中,尚未完全成形”。

  如果这一定位准确,那带来的疑惑便是:以亚洲杯赛上小组没能出线的结果,以首场世界杯预选赛还有4个月就要来临的紧迫,高洪波能否实现他的核心目标之一——打进2014年世界杯32强?

  高洪波上任后,中国队确实打出了一些漂亮的比赛,在探索适合中国足球特点的战术风格方面颇有收获,但竞技体育总归要以成绩论英雄,不管怎么说,中国队在亚洲杯赛上的表现及其总结没能坚定人们对未来世界杯出线的信心。

  不过,对于即将到来的更严酷考验,高洪波依然信心十足。当被问到世界杯亚洲出线名额有可能从4.5个减到4个、是否会更改目标时,高洪波的回答斩钉截铁:“我们目标不变。”

  在一首名为《相信我》的歌曲声中,高洪波结束了昨天的总结发言,但留存给我们的疑惑,看来还将持续。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