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杯总结会插播郭德纲相声 少帅过堂总结赛神曲

  ■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

  “这总结世上少有!”在高洪波一小时的亚洲杯总结结束后,数十名记者无不如此感叹。谈如何训练、如何传接球、如何热身,高洪波面对上百名教练的这次“过堂”更像是在传授经验,而对亚洲杯上中国队小组未出线的原因他仅仅用“队伍正从雏形向成型转变”来解释。高洪波的这次“过堂”给记者们印象最深的是他插播的一段相声,内容是对“神曲”《忐忑》的表演,“他的总结倒真是‘神曲’”,这是大家的感受。

  不像总结更像授课

  2月24日的大会现场,在郭家明的亚洲杯技战术分析结束后,高洪波终于上场了。面对台下的上百名同行以及众多记者,高洪波却“唱”出了别的调子,从教练团队如何建设、如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再到训练时如何热身、如何准确传接球,以及如何准备比赛,这不像总结,更像是高洪波在给台下的同行们授课。

  亚洲杯总结会的高潮是“课间休息”的几分钟内为昏昏欲睡的教练和记者们插播的一段郭德纲的相声,内容是两人合作表演“神曲”《忐忑》。在分析队伍比赛表现时,高洪波也选择了让大家欢欣的录像,从东亚四强赛到亚洲杯首场对阵科威特队,国足们让人看得“精神抖擞”,但整个亚洲杯总结中真正涉及亚洲杯比赛情况的并不多,“我们的防守上还做得不够,毕竟我们的队伍正从雏形向成型过渡,这需要时间。”就在大家以为他会继续深入总结时,这场总结会却结束了。

  国家队主帅需要“固定”

  总结会后记者们围住高洪波让他继续“挖掘”亚洲杯的得失,但说起亚洲杯输球的原因,高洪波认为,搜集对手信息的工作需要检讨,尤其是与卡塔尔队比赛的失利,情报收集的失误要承担主要责任:“如果赛前我们能对卡塔尔队所有球员的资料研究得更详细一些,准备将更充分。”

  高洪波还说,亚洲杯前从教练员到队员都有一种盲目乐观情绪,认为应对亚洲杯比赛不成问题,他认为这也是中国队输球的原因之一。“亚洲杯前进行的热身赛打得都比较顺畅,教练员可能也盲目乐观,认为亚洲杯上应该能达到良好状态。”他说,事实上亚洲杯前的热身赛对手在对抗上水平较低,对队伍的检验不够。

  外界对高洪波质疑最大的便是“锻炼队伍说”,认为在亚洲杯这种洲际大赛中坚持“练兵”不可理解。对此高洪波解释道,亚洲杯是为了让更多队员了解自身的能力,但从战略上将对成绩的追求放在了最后一位,这也是需要检讨的地方。不过他强调,队伍确实在从雏形向成型过渡,需要时间,“过去中国男足之所以打法摇摆不定,我认为与不断更换主教练有关系,如果主教练能相对固定,相信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至于2014年世界杯目标,高洪波依然强调,32强的目标不会改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亚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