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玩“非常规汇报” 放《忐忑》暖场脱皮鞋作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07:5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慧

  昨天在香河举行的全国教练员会议上,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首次在公开场合总结了国足的亚洲杯之旅,他表示,亚洲杯前教练组对形势盲目乐观,需要检讨。

  令人意外的是,高洪波在总结报告中引用了一段郭德纲相声,内容正是时下风靡的神曲《忐忑》,这一非常具有娱乐精神的做法,让在场教练员们开怀大笑。除了郭德纲相声外,在讲解传接球技术细节时,高洪波还当场脱鞋示范。

  演讲前放神曲“护体”

  昨天上午的会议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大家关心的焦点只有一个,就是首次在公开场合总结亚洲杯的高洪波。

  上台后,在进行亚洲杯总结演讲前,高洪波首先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打开后,下面的人都笑了,这是郭德纲的一段相声《大双簧》,他和搭档在里面唱起了时下风靡的神曲《忐忑》。

  尽管不止一次看了,高洪波自己还是被逗笑了。“在总结前播放这样的视频,是希望能够让大家轻松一下。”他向媒体解释道。

  这一极具娱乐精神的做法,成功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力。在总结报告中,高洪波还介绍了许多技术细节,为了生动形象,他在介绍传接球技术动作时,甚至脱掉皮鞋来演示触球部位。

  承认亚洲杯前盲目乐观

  进入正题亚洲杯后,高洪波表示,球队参加这届亚洲杯的目标有四个:“一,检验备战效果(训练、复合型团队等);二,了解队员参战能力。这届队员中,只有三人参加过亚洲杯;三,搜集对手信息,为我们后面世界杯预选赛搜集情报。四,力争小组出线。作为国家队教练,追求成绩是必须的,任何对手,我们都应该想尽办法战胜他们。“

  目前的这支国家队,组建20个月,经历了17期集训,此前的系列热身赛中,胜多负少,排名从最低的第108位,上升到现在的第75位,但在亚洲杯却未能小组出线。

  对此,高洪波认为:“前期热身赛对手应该是低水平的。我们的队员更高水平比赛的体验不够,所以到亚洲杯比赛队员们准备和心理承受能力不足。前面打得太顺,教练员也可能盲目乐观,这也是我们需要检讨和总结的。”

  认为情报失误导致溃败

  当谈到亚洲杯期间最具争议的中卡之战,高洪波将溃败的原因之一,归结于情报工作的失误。“说到这里,我要发些牢骚了,昨天和今天这么庞大的专家系统在做比赛分析,而我们在分析比赛方面,现阶段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第二场跟卡塔尔的比赛,我们拿到了他们的比赛资料,但我们得看怎么打,这个队员身高、体重,这种做比赛分析的细节程度,远远不够。”

  高洪波还说,“赛前资料准备上,我们向自己队员对三个对手特点能力的介绍,不够全面。队员只看到第一场同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还以为跟我们打的时候还是原班人马,最多战术打法有些变化,如果我们赛前能够尽早收集这些情报,可能对比赛控制和结果都有帮助。这些需要我们教练进行检讨。”

  暗示对“倒高派”的不满

  亚洲杯的三场小组赛,高洪波在人员方面进行了大面积的轮换,高洪波当时解释为“练兵”。

  在昨天的总结报告中,他坚持认为自己的看法,“我们在制定目标的时候,让更多队员了解参战能力,从战略上对成绩追求少,教练员需要检讨,在人员安排上,遵循自己战略考虑。第二场小组赛赛,让不同位置队员上来,是从发展角度来考虑的。”

  亚洲杯出局后,出现了不少“倒高派”,希望高洪波下课承担输球责任的声音越来越响。对此,高洪波也隐晦地进行了回应。“一支球队的成熟需要雏形、成型和成熟三个阶段。我们现在也就是刚打到成型,或者距离成型还有一点点距离。日本和韩国队在2002年世界杯后就没有更换教练,一支让教练带队8年多时间。我说这话其实没别的目的,就是要强调,底下的教练恐怕也都清楚,一支球队要想走向成熟,还是需要很长时间的。”

  瞄准2014世界杯 拒“奔四”老将

  高洪波继续强调年轻队员的心态问题。“我们也希望让队员知道比赛应该如何去打,怎么去追求胜利,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大家还能够淡定下来,保持平常心,这样技战术打法才能更好。”

  会议结束后,大量媒体围住了高洪波。当有记者提及队伍年龄结构过于年轻时,高洪波说:“队伍的年龄结构不存在年轻和老的说法。我们也有30岁的球员,也有好几个。我想,21岁左右,在足球项目中并不算年轻。我不认为这是球队在年龄方面存在问题。”

  记者问,3月份的集训是否考虑招入老将,高洪波笑着反问说:“你是希望我们的国家队朝着40岁方向发展吗?不能光看今天,还要看明天后天,队伍的成熟度不是由年龄决定的。这届国家队年龄非常合理。”

  “这届国家队成立的时候,目标就是2014年世界杯,“不管亚洲区的世界杯名额减不减,我们的目标都不变。”高洪波最后表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