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奥委会特邀专家:中国足球很需要提高足球智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20:5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岳东兴

  应中国足协邀请,美国奥委会特邀运动心理专家、美国佐治亚州坎纳少州立大学运动心理学终身教授王晋博士23日给来自中国各地的120多名足球教练员作了关于如何有效提高中国足球训练水平的理论报告。会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王晋表示,中国足球非常需要提高足球智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提高和改变。

  近些年来水平和成绩一路滑坡的中国足球一直存在着踢球不会动脑、在场上缺乏目的性和动作不合理的痼疾,这在王晋看来是缺乏思考、缺乏足球智商和高水平训练的必然结果。在23日的报告中,他从足球技战术训练中的多个环节切入,具体讲解了现在高水平球队是如何进行竞争性训练(有实战价值的训练)和用脑踢球的。在王晋看来,中国足球可能在训练上有不少地方都属于初级训练和没有实战价值的训练,因此在场上会很被动。

  作为美国女足的特约顾问,王晋曾多次为美国女足进行战术和训练上的指导。他表示,由于美国女足运动员基本都是大学生,文化素质一般都比较高,因此在训练和比赛中理解教练意图和做出快速而合理的决定的能力要强于中国球员。王晋说:“现代足球需要的是在场上极其狭小的空间里、在对方多名球员逼抢的情况下进行快速的一脚传递,这就需要球员的提前思考和计算,以在最快情况下做出反应。”

  王晋对如何实现一脚出球的进攻、如何过人、如何射门更有力、如何踢弧线球等多个技战术细节的有效训练进行了讲解和演示。他强调,在训练中,尤其是小场地的分组对抗训练中,世界强队均是进行一脚球的快速推进,而中国的球队非常需要在训练中按照这个来练。要想完成这样的配合,关键是接应的球员要懂得提前进行合理的多点跑位,让持球队员能够在第一时间将球传出去,并且在训练中要让球员始终向前推进,尽量避免回传球,而这些都需要队员们更多的思考和提前的计算。中国足球如能按照这样的要求来训练,并鼓励球员在场上根据一些基本的原则来自由发挥和决策,则定能提高水平。

  在球员一对一的过人训练上,王晋对如何欺骗防守队员的原理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在国青队教练宿茂臻的配合演示下,王晋称进攻队员突破动作的幅度大小和过人方式是否多样都会影响防守球员的反应,给对手恰到好处的反应时间,则能达到最好的突破效果。对如何踢出弧线球和增加射门力量,王晋都从理论上给予了细致的讲解。

  王晋表示,中国足球在技战术训练上可能并没有走上正确的道路,在教练员水平、球员理解力和足球体制上也存在着许多问题,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逐渐改善。

  国家队主帅高洪波、国青队主帅宿茂臻、范志毅、魏新、傅斌、陶伟等前国脚均听了王晋的报告。对于这位运动心理专家的报告,与会的教练们都听得十分投入。会后范志毅对记者表示,他感到王博士的报告和郭家明对于南非世界杯的分析都十分有帮助,希望中国足协以后能多组织这样形式的培训。他同时表示,最关键的还是如何将这些优秀的理论转化为中国足球的实践,这些还需要教练员们多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训练中找到合适的办法。(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