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景伟批国足训练成功率低 三点建议增强实战效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08:52  东方体育日报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国家队管理部主任曹景伟9日表示,中国足球需要建立好的系统。

  曹景伟坦承,集体项目更多的是一个系统,系统好的时候会输送出大量的优秀人才,系统不好则会很难。

  他认为,足球绝非一个短期工程,以日本和中国对比为例,日本足球在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职业化萌芽,中国足球职业化在90年代开始,时间上双方差不多。但是,职业化之初,日本更好地考虑了长远的发展,并把长远发展规划做得很实在很细致;我们则急于开拓国内职业市场,但在青少年长期发展培养方面太弱,所以造成今天的困局。

  “先天不足,加上个体能力发展存在短板,踢球中不好的习惯想彻底改变非常难,中国足球在市场资源配置上和世界相比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曹景伟说,“所以我们应该反思这段历史,应该像日本当年一样对青少年发展有一个好的设计。只有人才群体形成之后,才能考虑怎么完善国家队,才能提高技战术素养。”

  曹景伟还表示,目前国内整个职业联赛竞争质量不高,球员得不到很好的锻炼提高,这在亚冠联赛上已经证明了。再从组织层面来说,中国足球的智力支持和保障系统也不健全,虽然在做,但复合型团队显然不可能立即有很大成效。“原因在于中国足球缺乏相关保障支持的专业人才,我们只能是从别的项目找来,让他先熟悉了解足球,和专业人士互动。而他把先进经验、理念、方法与实践相结合必然需要一个过程。”

  在亚洲杯结束后,曹景伟就曾表示,国足的训练成功率、稳定性还达不到实战的需要。他认为,过去的训练相对粗放,没有多少运动储备,而且训练也缺乏实战的激烈程度,因此在比赛中一旦遇到凶狠的逼抢和对抗就容易掉链子。他表示,要想增强实战效果,一是在联赛中引进高水平的外援,通过队伍间高水平的比赛,帮助运动员提高;二是国家队集训严格按照激烈比赛甚至生死战的要求设计,提高训练质量和有效性;三是要求运动员自身对训练非常重视,每一次传接球、射门都要认真处理。

  “足球比赛就是一个攻防游戏,如果你的对手拼抢不激烈,你很容易打出固有的技战术特点,但这是有水分和假象的。碰到这样的对手,我们要重点强化我们的防守,从我们的角度不断提高。否则一旦碰上逼抢凶狠的对手,我们又打不出自己的特点来了。这个问题制约了中国足球很多年,如果解决不了,未来还会这样。”曹景伟表示,亚洲杯与卡塔尔队的比赛就是一个例子。

  “现在中国足球需要正确的重新认识和客观定位,不切现实的要求只会导致急功近利,只能一次次收获我们不想要的结果,”曹景伟说,“足球和其他项目不一样,比如有的个体项目,如果有这方面人才,加上正确方法就能快速提高,但足球作为集体项目,平时训练、个人能力,技战术的要求、理解以及实战表现,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功亏一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