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广沪:巴西青少年训练4个特点 用兴趣开发足球大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17:4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杜旻

  来到巴西,朱广沪感慨万千。当年率领健力宝队求学,一心想带出一支优秀球队报效国家;现在天天看巴西孩子们训练、比赛,有了中国足球到底如何培养青少年的更多思考。

  “足球比乒乓球更强调团队,5岁、7岁、9岁、11岁,在巴西的街道、公园、学校,到处可以看到团队训练的热闹场面。”朱广沪试着总结巴西青少年训练的几个特点,“一是训练时间,一般不超过9分钟,超过9分钟就会让孩子们失去新鲜感;二是所有训练都要求结合球,全部是有球训练;三是无论场地大小,训练场两头都要放球门,时刻告诉孩子们进攻的方向,射门、进球才是足球的最终目的;四是强调对抗,1对1、3对3、5对5、7对7,孩子们从小在对抗环境中磨练技术。”

  和巴西教练交流,朱广沪了解到很多巴西小孩都是在街道、公园、学校这样的地方被球探看中,然后邀请他们去俱乐部踢球,那时就和父母签好合同,给予孩子们的回报就是保证训练的场地、服装、装备等。“我们的青少年足球训练要转变思路,比如任何训练都离不开球门,因为再好的技术,最终也要把球射进对方的大门。有一次7对7的对抗,教练突然悄悄地让一方的门将离开,看看孩子们是如何继续比赛,能否注意到这个细节。这就是考验孩子们的判断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要随时根据对方的变化,调整踢球的方式。”

  “又比如7对7的时候,突然撤走一方的两个人,多两个人怎么打球,能否注意到这个变化。我们在训练中常说的制造空当、利用空当,就是从小在游戏中训练培养的。还有一个游戏,7个球,6个人来占领,占领球的人不能被抓,离开球的时候可以被抓,始终有一个球处于空当位置,孩子们就要学会利用这个空当。”朱广沪还观察到,有一天一位教练把球衣故意穿反了进入训练场,号码在身前而不是身后,然后和孩子们打好招呼后就问今天有什么不同。“这么细小的变化就是要提高球员的观察力、判断力,每天多一些不一样的游戏方式,就会让孩子们感到好玩,在游戏中激发兴趣,在兴趣中开发足球大脑。”

  作为一名教练,朱广沪看到了很多青少年培养中的新观念,“巴西青少年足球训练,强调对抗,强调射门,还要求不断加快速度,很少会在对抗中打断节奏,就算孩子们发挥不好,也总是鼓励。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偶像,教练会鼓励孩子们好好训练,将来一定能超过那个偶像。”朱广沪说,中国足球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花大力气加强青少年足球培养,研究青少年足球培养的新观念、新方法,让中国足球真正走上符合足球发展规律的轨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