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足球小子”不断涌现 本土培训+留洋军团=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06:43  重庆晨报

  漫画《足球小将》

  催生现实版“大空翼”

  一部《足球小将》的漫画书,是无数1980年前后出生的中国男孩最美好的童年记忆之一。而这部漫画在日本足球青少年心目中的地位,更拥有无可超越的地位:在漫画文化风行的日本,对漫画偶像的崇拜有惊人的驱动力。虽然不能说一部《足球小将》就改变了日本足球,但日本足球的确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现实版的“大空翼”、“日向小次郎”、“若林源三”。

  从1996年初出茅庐并在1998年世界杯上走红的中田英寿,到之后的中村俊辅、稻本润一、小野伸二、高原直泰,以及在去年南非世界杯上成名的本田圭佑,本赛季德甲半程MVP香川真司,除了在03-05年没能涌现太出色新人,日本的球星生产线几乎从无断档。

  纵深

  本土培训+留洋军团

  打造球星生产线

  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足球的桑巴情结开始逐渐转淡,在对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上,也开始以本土的足球俱乐部辅以足球学校的方式推行。在日本,足球青训基地遍地皆是,且其中不乏与巴萨“拉玛西亚模式”合作的成功典范,香川真司从初中时就就读于著名的“宫城巴塞罗那青训学校”。在日本,从幼儿园到中学,不仅有J 联赛各俱乐部自己的青训系统,还有很多私人性质的足球学校,最早一批日本J联赛的退役球员,现在大多都是这些足球学校的教练员。另外,在日本有一套严格的《青少年足球训练大纲》,所有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都必须严格按照这套大纲执行,避免了教练队伍的良莠不齐和各行其道。同时日本J联赛俱乐部,都拥有自己完备的青训体系和资金保证(一般情况下,青训系统的费用会占到整个俱乐部每年开支的15%-20%,这在中国几乎无法想象),同时派出数量庞大的球探,在全国的足球学校挑选苗子,进入俱乐部梯队,同时按照严格的规定,向这些足球学校支付“培养费”。在各种制度的保障下,足球苗子会被逐层选拔到最终的职业联赛培养体制中。而目前在日本,类似的足球学校数量,大约在8000所左右,每所学校平均都有100名以上的小学员,他们构成了日本“足球人口”的基础,也是孕育“大空翼”的最佳土壤。

  尽管赢得并不轻松,但日本队最终还是维护了本源亚洲足球的荣誉,凭借加时赛李忠诚的进球1:0击败澳大利亚,成为第一支四次夺取亚洲杯冠军的球队。亚洲杯55年,日本足球四次登顶只花了区区19年时间。仰视这个在足球领域几乎无法超越的近邻,中国球迷除了惊叹其4次夺冠的显赫,更该对其层出不穷的球星生产线“羡慕嫉妒恨”本报记者 刘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