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杯10大海归:日澳7星领衔 太极虎两大老臣留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00: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海归队员众多,是本次亚洲杯的一大看点,粗略统计下来,在亚洲杯之前,在非本国俱乐部效力或者已经和非本国俱乐部签定合同的队员,16队一共有90人之多!接近全部队员的1/4。只有沙特和阿联酋是全国内班底,而澳大利亚则以19名海归排在第一位。近90人的庞大阵容,总有发挥好坏之分,下面就抛砖引玉,列出本届亚洲杯十大海归队员。

  本田圭佑:俄超,莫斯科中央陆军

  本届亚洲杯MVP得主,《足球转会》网站上身价过1千万欧元的亚洲杯队员之一。的尽管得分和助攻成绩单上并不光鲜,但本田恰好到处的演绎了日本足球的妙处所在:他在中场相当隐蔽的传输球,是日本队打整体进攻的最重要一环。对卡塔尔两记直接打到人群中的绝妙地面送球,对韩国队第一球的直塞长友佑都,虽然都是间接助攻,但一瞬间的巧妙转移,与密密麻麻之间找到奇兵突进地带,这就是中场队员指挥和调控能力的最好表现!另外对韩国的点球决战,本田的首罚命中,很大程度上也缓解了本方的紧张情绪。

  香川真司:德甲 多特蒙德

  由于脚趾受伤,没有参加决赛,队友只能把他的衣服在决赛之后高举着亮相。香川一度受困于位置调整,但适应力非常强的他,以最快速度调整到位,而扎切罗尼随着比赛的推进,也把香川的攻击区域不断扩大。越到杯赛后面,香川踢得越从容,他可以扮演助攻者角色,也可以成为第一攻击手。8进4对阵卡塔尔,香川用两记纯多特蒙德式的进球,证明了他德甲半程最佳的身价。

  长古部诚:德甲 沃尔夫斯堡

  日本队队长,主打后腰,他和远藤一样,体现的是日本足球全攻全守的风格。看上去长古部得在防守端一方主职镇守,但其实在日本队快速攻防体系里,长古部的直接后上攻击,一直是破敌妙招,六场比赛里,长古部都有这样突然插上进攻的场景,在对叙利亚时则贡献一球。另外长谷部的绝妙送球,也直接导致日本队绝杀卡塔尔队。在防守端的表现,无论四后卫还是三中卫,长古部的补漏表现同样值得称道,长古部绝对是日本队唯一能贯穿三线的核心人物。

  长友佑都:意甲 切塞纳

  半决赛和决赛让长友名声鹊起,这下很多人该相信,巴塞罗那看中长友不是心血来潮。长友巧妙的站位、惊人的冲击速度,传中时脚法的控制,根本不逊任何国际足坛一流左后卫。半决赛韩国突破车杜里助攻一球,决赛给李忠成送出的绝杀传球,都是长友左路能力的最好体现。这名矮个左后卫/左前卫,很显然不适合在切塞纳这样的队伍里长久呆下去,更高更强的俱乐部,才能让他踢得更欢。

  施瓦泽:英超 富勒姆

  国家队出场88次,施瓦泽成为了澳大利亚足球史上的第一人。38岁的老将用实际表现来证明什么叫门将特有的稳健。6场比赛守门600分钟,施瓦泽只让对手打破两次大门,在防守端上他做到了最好。作为英超十年来仅有的两位入选过英超月度最佳的门将之一,施瓦泽能把传奇演绎到多久,实在值得关注。

  科威尔:土超 加拉塔萨雷

  澳大利亚媒体的听着风就是雨,中国媒体添油加醋的描写,竟然把科威尔塑造成一位用踢球来迎接死亡的可歌可泣的人物,事实上正如科威尔自己所说的那样,他的身体状况好得很,亚洲杯一路打到底,场场都是跑动万米左右距离,根本看不出体力有何问题。尽管他的脚下能力,和在利兹巅峰期确实有很大差距,但强大的冲击力依然在,也正是科威尔的头球,才让澳大利亚在加时赛里绝杀伊拉克。

  卡希尔:英超 埃弗顿

  《足球转会》网站上身价过1千万欧元的亚洲杯队员之一,被奥西耶克战术耽误掉的潜在金牌射手。卡希尔应该是本届亚洲杯里争到头球最多的攻击选手,只要传中不离谱,卡希尔基本上都能顶到,尤其是决赛对日本。但奥帅依赖卡希尔头球太多,不是让他直接头攻,就是靠头球摆渡给其他队友的做球型角色,由于他英超头球王威名在外,其他队伍在防守他时小心再三,也让卡希尔基本是顶得到但却顶不爽。在本届亚洲杯里,他只能在印度队身上取得两个进球。其实卡希尔,脚下的威力同样十足,可惜本届亚洲杯没有尽兴。

  李荣杓:沙特 阿尔希拉尔

  以128次出场,成为韩国队队史上出场次数第三多的功勋选手。这次赵广来选择33岁的李荣杓来打主力左后卫,的确是冒了很大的险,在一只讲究速度的队伍里,经验似乎不那么重要,更何况边后卫更讲究速度。但李荣杓以自己稳健的表现,证明自己可堪大任,虽然速度和右路的车杜里没法相比,但李荣杓防守端上绝少失误送球,更没有给对方靠速度轻取的机会。而在进攻中,则是提前内切寻找送球机会,李荣杓的沉稳踢法,依然是韩国队一宝。

  朴智星:英超 曼联

  《足球转会》网站上身价过1千万欧元的亚洲杯队员之一。严格地说,朴智星在本次亚洲杯赛上打得比预料中的要差,赵广来对他的位置安排,基本固定在左路和中路,对手针对性布置不容易落空。但朴依然打出了在曼联时一样的气势,拼抢非常积极,断球的水平也很高,只是在进攻端,对手的防守过于严密和细致,朴的进攻和策应都难以奏效,但朴在队中的领袖作用,以及在前场的瞩目度不容质疑。因为你也可以这样说:要不是朴成为了对方后卫严密看守的中心,哪里来这么多机会给具滋哲和池东沅得分呢?

  杰帕罗夫:K联赛 首尔FC

  小组赛两脚世界波远射,让杰帕罗夫成为小组赛红人,这位08年亚洲足球先生得主,看上去有些瘦小,但在中场队员最应该掌握的远射技巧上,却是很有世界级水准的范,也难怪当年切尔西也会看中他。这届杯赛,乌兹别克斯坦发挥大起大落,但杰帕罗夫的竞技感觉一直不错,亚洲杯结束后,亚冠将是杰帕罗夫向全亚洲大秀脚法的最佳战场。

  (孟巍)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