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杯诸强总结之乌兹别克:创纪录进四强却留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00: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整个亚洲足坛多年来都东西亚争霸的格局,即便是澳大利亚的加入也不能改变这一现状,更何况来自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乌兹别克斯坦一直是中亚的王牌球队,多年来也是中亚足球的代表,传统东欧球队的踢法加上稍欠火候的个人能力,正是这支球队的标签。对于他们来说,这次卡塔尔之行是成功之旅——历史最好成绩第四名。

  由于与中国队一组,很多球迷对乌兹别克斯坦并不陌生,海因里希、沙茨基赫等选手这四年来一直成为中国队的苦主。主教练阿布罗莫夫赛前给球队制定的目标是打进四强。他们很好地完成了这一目标,这得益于他们对比赛的重视程度、得益于主教练完美的指挥、更得益于相对轻松的赛程。

  乌兹别克斯坦被分在与东道主卡塔尔一起的A组,赛前曾不被人看好,殊不知,这个小组却是他们最好的机会。利用卡塔尔人的骄傲与轻敌,阿布拉莫夫抓住了卡塔尔队两个中后卫的防守漏洞,上来就以两球给东道主浇上一盆冷水。接着面对海湾杯的冠军科威特队,又以2-1取胜。小组赛第三场面对背水一战的中国队,乌兹别克斯坦又制定了快速反击的战术,以一个2-2昂首从小组出线。成为A组第一,也使得他们1/4决赛中对阵实力较弱的约旦队。

  与约旦队的1/4决赛是阿布拉莫夫的经典战役。高质量的反击,往往经过三传两递就到了禁区,乌兹别克斯坦第2粒进球,就是一次漂亮的反击打入的,先是球过渡到中间海因里希从容拿球,然后分给左路速度奇快的哈萨诺夫,哈萨诺夫将球敲到门前,跟进的比克耶夫将球打入完成梅开二度。随后乌兹别克斯坦的反击质量越来越高,他们在这场比赛中向亚洲诸强演绎了高质量的反击战术。在取得两球领先或,阿布拉莫夫则见海因里希有伤换上伊斯梅洛夫加强保护,之前就提醒了本队球员防守问题的阿布拉莫夫,还是用适时的换人调整保住了胜局。

  无独有偶,在此前与中国队的小组赛中,比赛下半场乌兹别克斯坦队凭借本场客串中卫的中场大将艾赫迈多夫的精彩远射,取得一个球的领先后不久,阿布拉莫夫做了他的第二个换人,也可以说是继之前换下有伤的左后卫茹拉耶夫后,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战术换人,他将上半场一直有着出色发挥的左前卫19号哈萨诺夫换下,换上了17号图索诺夫。这一换人之后,中国队就再也没有获得好机会。

  乌兹别克斯坦队除了神奇教练之外,他们在与约旦比赛中打进两球的卡巴耶夫更加神奇,这位老将原本不在阿布拉莫夫的23人名单内,亚洲杯揭幕战前几天由于一名后卫受伤他才临时顶替入选,而穿2号球衣踢前锋的他在三场小组赛中一分钟也没有上场,这样一名球员,主教练敢于而且会用。三分钟连进两球把球队送入4强,这更加体现出球队整体和教练用兵的成熟。

  如果换了一个教练、换一个小组,乌兹别克斯坦恐怕都打不到前四。他们正常的实力应该排在第二军团的后列,在伊朗、伊拉克、朝鲜之后。杰帕罗夫30岁不到已经支撑不了90分钟,沙茨基赫也已经不适应高强度的比赛。在与澳大利亚一役中遇到打法相似实力更强的对手,被对手连灌6球,可见乌兹别克后防仍然很大提升空间。同样的,当海因里希、沙茨基赫、杰帕罗夫退役之后,阿布拉莫夫的传奇不再时,这支球队又靠什么赢球呢?

  不管怎么说,亚洲杯需要这样一支球队,有中亚球队参与的亚洲杯才算完整。

  乌兹别克斯坦

  成绩:亚洲杯第四

  进球:10

  丢球13

  (皇城内外)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乌兹别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