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矮脚虎被标1400万吓退AC米兰 小行星以他命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03: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决赛,是队员之间的较量,也是教练之间的智力大比拼,扎切罗尼在比赛中段做出了相当经典的调整,他用中卫岩政大树换下右前藤本淳吾,这个看上去根本挨不到边的调整,其实就是本场日本队的胜利之根本。因为此时日本队打三中卫,冈崎慎司回到更擅长的右路,而最后一点,也是最为关键的,就是长友佑都打成了左前卫,事实证明,正是长友的突破能力的全面爆发,才让日本队享受了胜利的快乐。

  其实这个调整,运气好点的话,根本就不用等到李忠成弯弓射雕之间就可以开花结果,第65分钟,长友左路传中出澳大利亚队员最感到棘手的低平球,冈崎慎司头球擦柱而出。第102分钟,长友佑都从左路一直杀到中路给球,本田着急射门踢高。很显然,解放了长友,把他的位置提前,让这位快突快分能力极强的选手,得到了最大空间的发挥。

  至于最后给李忠成的精彩助攻,其实大可以用“水到渠成”来形容,此时长友的套路,已经是日本队在阵地战中,很熟练的战术组合。所以远藤才选择了直线传球,打到长友脚下,而长友面对挑战很多回的维尔克希雷,信心上已经完全压倒对手,横贯半个球场宽度的传球,长友都还有闲暇在琢磨了一下后传出,李忠成的世界波进球,一大半功劳该记在长友名下。

  越到关键比赛越能发挥作用,这才是球星的作用,长友在小组赛中,尽管已经相当活跃,但真正的助攻是来自对沙特的大胜之役,而进入到淘汰赛后,长友的助攻才成为日本队晋级历程中不能忽视的一面。半决赛对韩国,日本队扳平的第一球,正是长友接本田的直传,从高速奔跑能力很强的车杜里身后杀出,一路趟进禁区后轻拨中路,前田辽一迅速跟上推射得分。

  可以看到,很善于做出及时改正,并善于在场上判断形势的日本中场队员,短短的亚洲杯半个月时间里,围绕着长友佑都已经形成了许多套路。本田、远藤、香川甚至位置更靠后的长谷部,在进攻需要打直线送球的时候,长友在哪里站位是他们首要判断的因素。由于身材不高,长友还可以隐藏在对方高大选手的身后,随时筹备着打反越位,启动之后无人能追。加之日本中场敏锐的观察能力、转移球能力亚洲第一,这届亚洲杯,长友在左前或左后位置上,发挥如鱼得水,半决赛和决赛更是到了很高的层次,韩国和澳大利亚,到比赛末了也没有任何遏制长友的招数。

  作为08年J联赛最佳新人,长友代表着世界足坛那种很容易让人望而生畏的“矮脚虎”边后卫角色,短距离加速能力惊人,一旦反越位成功,下面的奔跑就是一马平川;身材矮小,所以打对方高大中卫身后易如反掌,当然也可以随着战局需要,立刻变身左前卫,可惜没有听说长友擅长任意球,否则用日本的罗伯特-卡洛斯形容也绝不为过。

  长友如今效力切塞纳队,是队内的主力,由于切塞纳队保级形势严峻,队内原本不想放长友打亚洲杯,但最后还是妥协,长友在已经出战的意甲比赛中,有过1次助攻(对帕勒莫时助攻博格达尼),12次尝试助攻,别小看这样的数据,切塞纳脆弱的顺利,让长友难有太大发挥,更多的时候他靠防守来体现身价。而事实上,由于他在意甲出色的发挥,已经有多支豪门球队在打他的主意:AC米兰主帅阿莱格里几天前点名声称球队正在考虑长友佑都。不过切塞纳为他们夏季150万欧元买进的长友开价达到了1400万,才让阿莱格里最终选择了放弃。另外,西甲豪门巴萨竟也在考虑引进长友。其实仔细想一下,两大豪门在左后位置上,不正好都是相对弱点吗?即便是好评不断的阿比达尔,也存在着岁数偏大和助攻能力一般的缺陷。长友动力十足的表现,绝对可以让这两支队伍在左后位置上打得好看不少。

  来自日本WIKI的一则消息很有意思,爱媛县久万高原天体观察员中村彰正,此人擅长发现太阳系小行星,发现一个,就以爱媛县名人或者名风景来命名,就体育名人而言,女子马拉松名将土佐礼子就代表着他发现的65775号小行星,而日本队前中场主力中村俊辅则是他发现的第29986号小行星,同样在爱媛出生的长友,中村彰正则把他发现的编号为158241的小行星直接起名为“长友佑都”,国际名字叫做Yutonagatomo,就是长友佑都的日文名发音。

  显然中村是个很会给自己找乐子的人,但也多少从侧面证明了长友佑都的地位,而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没准中村要考虑再送一个行星命名权给前景无限好的长友了。切塞纳这样的队伍,根本就不该是长友呆的地方,相信在今年夏季,我们就将看到,这位冲击起来效果惊人的矮个边路选手,转投到更能发挥出他无穷战斗力的强力俱乐部中去。

  (孟巍)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亚洲杯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