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亚洲最强敌踩在脚下 日本迈过此坎终可喊夺冠口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01: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今野泰幸踢入第四轮的点球,日本队在点球大战中3比0淘汰了韩国队,这一次他们终于可以大声喊出夺冠的口号了。在本届亚洲杯之前,日本队曾一度喊出了夺冠的口号,但是随着首场小组赛被约旦队逼平,日本队变得低调了许多,因为他们深知还没遇到真正的高手。

  小组赛首轮,日本队面对约旦队的挑战。虽然没把对手放在眼里,但是到了比赛中日本人才发现,约旦队和2004年相比进步了很多。尽管前20分钟日本队占据了优势,但约旦队的整体防守让日本队无力得分。当上半场最后时刻约旦队率先破门时,日本队才打起了十二分精神。下半场日本队换上联赛最佳射手韩裔选手李忠诚,试图加强进攻,但是约旦队的协同防守和保护都做得滴水不漏,让日本队始终无法扳平比分。关键时刻,日本队老帅扎切罗尼继续调兵遣将,并展开了对约旦队围攻的形势。这一战术最终收到了效果,在全场补时阶段,日本队吉田麻也攻入了关键的扳平一球。

  此战过后,日本队似乎试出了亚洲杯的水深,不再高调的宣称勇夺冠军的口号,而是默默埋在心底。小组赛次轮,日本队虽然战胜了叙利亚队,但是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主力门将川岛永嗣禁区内犯规,被主裁判出示红牌罚下,叙利亚队点球扳平比分。幸好日本队在最后时刻也同样利用点球破门再次将比分超出,但是主力门将川岛永嗣将缺席小组赛的最后一场关键战役。从这一点来说,谁都不敢保证日本队能在本届亚洲杯上走出多远。

  小组赛最后一战,日本队迎战前亚洲杯冠军沙特阿拉伯队。本来这应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但是沙特队的表现让人大失所望,日本队非常轻松的以5比0大胜对手,从而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八强。即便如此,日本队面临的淘汰赛对手也依然强悍,东道主卡塔尔、西亚劲旅伊朗和东亚近邻韩国队。

  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日本队首先面临着东道主卡塔尔队的挑战。众所周知,历届杯赛的参赛者都不愿意和东道主交锋,因为这意味着你可能被“潜规则”。而在与卡塔尔队的比赛开始后,日本队也的确遇到了不小麻烦。第12分钟,卡塔尔队中锋塞巴斯蒂安为东道主先下一城,但日本队在第27分钟通过快速三人配合,由香川真司打入扳平一球。第60分钟,吉田麻也在左路侧身铲断犯规,吃到本场比赛的第二张黄牌被罚下,法比奥的任意球直接飞向球门近角,卡塔尔队2比1再次领先,与此同时日本队也以少打多。这时,老帅扎切罗尼再次孤注一掷,指令球队围攻东道主。第69分钟,香川真司扳平比分。在比赛的最后关头,日本队再次对东道主展开围攻,虽然此时少一人,但是日本人不甘愿比赛被拖入加时赛。第89分钟,日本队的反击收到成效,伊野波雅彦绝杀东道主,日本队闯入四强。

  可以看出,日本队在前面遇到的对手实力并不强劲,如果卡塔尔队不是东道主,日本队的晋级之路或许更为轻松。直到进入四强后,日本队遇到的老对手韩国队才算真正意义上的强敌。此前双方在大赛交锋中,日本队处于绝对劣势。而两队在亚洲杯中交战中,也有过3场纪录,日本队1胜1平1负与韩国队平分秋色,进2球失3球。应该说,本场比赛的对手韩国队才是检验日本队的最强敌人,如果迈不过韩国这道坎,日本队夺冠的口号也只能是空谈。

  在半决赛里,韩国队利用一个有争议的点球率先破门,而日本队并未受此影响,很快在第35分钟扳平比分。90分钟内,两队再未能破门。加时赛上半场第5分钟,日本队又利用一个争议点球将比分反超,而坚强的韩国人在加时赛最后一分钟奇迹般的将比分扳平。最终双方不得不进入点球大战,日本队四罚三中,而韩国队竟出人意料的三罚全不中,这样日本队以总比分5比2淘汰了最具有威胁的一个对手韩国队。

  如今,韩国队已被自己踩在了脚下,日本队终于可以有底气的喊出夺冠口号了。对于日本队而言,本届亚洲杯的晋级之路曲折而艰险,但是现在,他们真的可以大声喊出勇夺冠军了。

  (不死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亚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