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赛后加练已成常态 记者揭秘日本青训成功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02:27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在多哈的亚洲杯比赛中,只有日本队还在赛后进行放松训练。

  1月17日的小组赛最后一场5比0大胜沙特队之后,日本队的上场球员和替补球员分成两个组,进行了赛后的放松,主力球员在雨中继续慢跑放松,而替补则在另一名体能教练的带领下跑了两圈后,开始了短途冲刺。

  这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在前两场比赛后,日本队也是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主力球员可以适当的放松,适应后面越来越严酷的比赛,而让替补球员可以补足比赛的运动量。

  在归程的大巴车上,新浪体育的记者和日本共同社的记者进行了聊天,从日本J联赛的东亚人员构成到日本的青训最后聊到了日本的海外国脚。

  笔者感慨,在韩国、朝鲜队的比赛后,混合采访区里,韩国的球员和朝鲜的球员也可以用日语与记者进行交流。在东亚,因为J联赛的原因,日语已经成为了东亚足球标准语。相比之下,中国球员在混合采访区里很难进行这种国际性的交流,从这一点就可看出中国足球的封闭性。

  这位老记者告诉新浪体育说,希望也能有中国球员到日本来,虽然中国足球这次表现不好,但是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是很令日本足球界羡慕的,个人的技术水平也不差,应该有机会。日本和韩国足球之间的交流纽带相对来说较长,从(二次大)战前的融合到(二次大)战后的观望,最后从70年代起的定期交流,走了一个很重要的过程。相信只要有机会,中国球员应该能到日本来踢球。不过他也感慨说,现在在日本J联赛踢球的薪水并不高,田中斗笠王最高的薪水也就1亿日元(700多万人民币),而且日本物价高,一般球员也就拿1000万日元(70万人民币),比普通的公司员工高不了多少,所以可能对中国顶级球员的吸引力不大。

  说起日本的海外国脚,这位老记者说,确实现在日本的球员愿意去国外踢球,因为只有去了国外,他们的收入特别是广告收入才能有所提高。他还问新浪体育说,中国队准备了多久,是不是也是12月才结束联赛。当听说中国队早就集中训练后,这位老记者说:“其实在本次亚洲杯前,日本队在国内只进行了3天真正的合练,打的热身赛让日本记者们看了都惨不忍睹,大家的希望都不大,但是没想到这次会越打越好。”

  其实从亚运会的时候就可看出,虽然日本足球队的集训时间很短,但是日本球员的磨合能力很强,基本上对自己位置的理解也很深刻,因此很容易让教练安排磨合成型。

  笔者和他谈起了内田笃人和蒿俊闵在沙尔克04队的训练,说起德国的训练水平很高,训练2个小时都没水喝,一直是在高速运动中进行有球对抗。

  这位老记者说:“是啊,有点像日本的高中训练,日本的高中训练是非常严格的,也是这一套,当初有个德国教练(应该是曾经带过日本国奥队的克劳斯)给日本青训带来了很多东西,所以日本一直在坚持这些。相对来说,到了J联赛,J联赛的球员训练要轻松多了。”

  从他的话里也可知道,为什么日本球员的年轻人会层出不穷,因为日本青少年球员很小就打下了好的基础,在青少年成长期已经在体能和头脑上吃够了苦,得到了锻炼,长大后就不用成年队教练去补课了。在这方面,日本的青训教练们确实值得人钦佩。(新浪特派报道组 周超发自多哈)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