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坠入迷途or黎明前的黑暗? 国足亚洲杯练兵路在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05:49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在高洪波的眼中,亚洲杯只是一盘小菜,国足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练兵。其实从高洪波上任以来,很多比赛赛前赛后他都在说,我在考察球员,我在练兵。可一年半,32场比赛,国足真正练出了什么。看看与卡塔尔下半场的比赛,重回一塌糊涂,这难道就该是练兵的结果。不是不能练,或许该看何时练,也不是每个位置非有几个选择才是强队。

  不可否认的是,高洪波上任后的确给国家队带来了很多可喜的变化,热身赛也取得了很多拿的出手的成绩。在具体的技战术打法上,高洪波也一直在坚持451,国足也深深的打上了高洪波的烙印。在这个过程中,高洪波几乎每一次集训都会招入新人,接受采访时高洪波的回答是为了世预赛积攒人才。在考察新人的过程中,高洪波也发现了诸如冯仁亮、于汉超这样的新人,可细看国足的阵容,其实主力架构早已经确定。

  从目前的出场数据看,在高家军的战术体系中,门将位置上杨智和曾诚是主要人选,其余门将的出场次数都只有1次,这也可以看出国足门将环节的稳定。后卫线上,荣昊、杜威、赵鹏、张琳芃、冯潇霆、刘建业、汪强7人是高洪波练出来的后卫轮换阵容,7人除了冯潇霆因伤落选外,也都进入了亚洲杯阵容。

  中场方面,杨昊、曲波、赵旭日、于海、邓卓翔、姜宁和蒿俊闵是高家军真正的中场主要轮换阵容,周海滨、于涛以及于汉超则是高家军必要的补充。至于其他人,冯仁亮因年龄门前途未卜,其余的人恐怕更多的只是过客。锋线上,郜林和杨旭目前看是高家军的主要力量,韩鹏本应是高家军的第一选择,无奈在这个体系中,似乎韩鹏并不被重视。

  这就是高洪波练兵一年多来的成果,国足找到了20人左右的主要架构,这也是一支球队成功的基础。按理说,到了亚洲杯该是检验国足真正主力阵容抗压能力的时候,可高洪波此时又选择了给更多人机会去锻炼。某种程度上,这可以理解为高洪波想让更多的人感受大赛氛围,以备不时之需。然而,如此练下去国足永远找不到自己的核心在哪,主心骨在哪,你今天一个机会,他明天一个机遇,慢慢的会形成一种相互去寄托的心态,国足也不可能真正走向成熟。

  其实热身赛锻炼队伍无可厚非,这个过程中教练就该真正确定哪些队员该打主力,哪些人又该是自己关键时刻可以打出的奇兵牌,而不是到了正式比赛中再去拿成绩赌博一下新人的表现。还有一点,球迷更多的关注往往会集中在球队大赛上的表现,这时候也应该是国家队展现自己实力的时候,如果这时候还是一味练兵,成绩定然会受到影响,也会给球迷一种毫无进步的感觉,这对中国足球显然是不利的。

  高家军练兵一年半,到底练出来了什么,亚洲杯或许不能给我们任何答案了,至少目前看,高洪波还没有放弃亚洲杯练兵的想法。据悉,末战黄博文要上场了,那么5个后腰都被练了,这个位置高洪波也算是攒够了人选,可他们5个谁才是国足冲击世预赛的保障呢,没人可以保证。

  看到国足如今的表现,相信很多球迷也对高家军的信心减少了许多,也难免会影响国足自身的信心。高洪波曾说过,现在国足最需要的是信心,这一点不假。可积攒信心最关键的是什么呢,毫无疑问是胜利,是出线,是更好的成绩。在这样的情况下,高洪波自己选择练兵,难免与自己赛前说的积攒信心有着初入。

  还有,高洪波直言国足的23人都在一个水平线上?事实真是如此吗,相信即便是巴西主帅也不敢保证自己能有23个水平相当的球员。有强有弱才是足球,不可能23人都是同一水平,如果非要说一样,那就只能说水平太低,相信不会有人这么去承认。我们权当这是一届练兵的亚洲杯,可这是迷途还是黎明前的黑暗,世预赛,或许才是检验的舞台。(小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