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BC记者曝竞选黑幕:布拉特操纵选举挤掉郑梦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15:44  法制晚报[ 微博 ]

  排除异己拉拢自己人,布拉特要在亚足联代表大会上“动手脚”。

    今晚,第24届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将在卡塔尔多哈举行。此次代表大会的重要议题是领导层大换班,届时亚足联下属的46个会员协会将投票依次选出国际足联副主席、国际足联执委、亚足联副主席以及亚足联其他要职。

  最值得中国球迷关心的,无疑是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执委能否成功,但事实上,韩国人郑梦准和约旦王子阿里争夺国际足联副主席一职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这个结果将影响到张吉龙对国际足联执委的竞选和2011年6月国际足联主席的竞选。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英国BBC资深揭黑记者詹宁斯向本报记者独家爆料,布拉特将在此次竞选中挤掉郑梦准国际足联副主席的位子,扶持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上位,这样,布拉特就可以在2011年的国际足联换届选举中继续当选国际足联主席。

  选举·事件聚焦

  除掉郑梦准  布拉特找到战友

  詹宁斯爆料说,布拉特恨透了郑梦准,因为他无法控制住这个韩国人。

  从2002年起,布拉特就想“摆脱”郑梦准,因为那时韩国人就敢公开指责他傲慢自大。2010年秋天,两人的关系进一步恶化,有国际足联员工在主席办公室门口,听到郑梦准因为ISL(已经倒闭的国际足联前市场合作伙伴)贿赂丑闻对布拉特怒吼。同年,郑梦准还曾宣布考虑竞选国际足联主席。

  此前,布拉特一直没有勇气与这位亿万富翁(郑梦准是韩国现代集团创办人郑永周的第六子)发生正面冲突,现在布拉特终于找到郑梦准的替代者——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

  郑梦准和阿里·侯赛因王子是本次大会参与竞选国际足联副主席的两位候选人。自1994年当选国际足联副主席之后,过去16年间从未有人对郑梦准构成威胁,但这一次,情况似乎有些不妙。

  票选成交易 拉拢卡塔尔支持

  根据约旦方面的消息,目前阿里王子有望得到27票左右,而郑梦准最多在17票左右。对此詹宁斯表示,郑梦准国际足联副主席的位子恐不保,因为布拉特在背后“使坏”,他将在亚足联代表大会上帮助约旦王子,达到排除异己的目的。

  据詹宁斯透露,实际上这是在多哈完成的一桩“露天”交易,布拉特把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给了卡塔尔。作为回报,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度将帮助布拉特争取更多的票,除掉他连任主席的强有力竞争对手。

  但什么都不能完全绝对,如果竞选副主席郑梦准能够连任,那么他将在2011年6月的国际足联换届选举中毫不留情地还击布拉特。

  选举·詹宁斯观点

  观点一 王子资历浅  背后有人撑腰

  詹宁斯认为,了解布拉特的“阴谋”首先要了解阿里·侯赛因王子是什么样的角色,毕竟他是布拉特想扶植的嫡系。

  阿里·侯赛因35岁,和60岁的郑梦准相比资历明显差了一大截。虽然阿里是约旦足协主席和西亚足球联合会主席,但此前从未在亚足联任职,从经历和经验上来说都明显逊色于郑梦准。

  另外,詹宁斯还透露,阿里王子宣称竞选要“透明、公开、公正”,但当他发邮件询问王子能否从国际足联的机密文件中找到布拉特的工资说明,以及布拉特在主席这个职位上得到的特权并将此公之于众时,王子选择了沉默。

  詹宁斯特别提到,阿里曾想加入国际奥委会其他单项体育联合会,不过他的要求似乎没人理睬。“这再次证明了在布拉特的眼里,他的个人权益远比这项运动自身的利益重要。”詹宁斯说。

  观点二 亚洲足球重心

  有可能转向西亚

  詹宁斯分析道,如果布拉特扶持这个年轻王子代替郑梦准的计划成功,那么他将把亚洲足球完全交给了西亚,远离其他亚洲大国。

  “中国是世界的经济大国、政治大国,怎么能够忍受亚洲足球的政治权利被西亚国家操纵?”詹宁斯激动地说。

  亚洲足球东西亚势力的平衡是一个长期的话题,一旦阿里竞选成功,国际足联副主席、亚足联主席的位置全都被西亚国家占据,东西亚的平衡被打破,必然对东亚足球发展的整体利益造成一定影响。

  无论郑梦准(右)和阿里谁当选,都将影响到布拉特

  制图/毛京东

  选举·竞选者

  阿里:郑梦准干了16年了

  我来做出改变

  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对和郑梦准竞争国际足联副主席有自己的表态。他表示,他非常尊重郑梦准,也认可郑梦准为足球做出的一切贡献。“但是他在这个位置上已经干了16年了,我确信现在是该改变的时候了。”阿里王子说。

  阿里王子表示,他参加竞选是出于对足球的热爱,出于发展整个亚洲足球的愿望。阿里的竞选口号是“我们的亚洲,该有我们的地位”。王子承诺,他上任后将团结亚洲,从整个亚洲足球的角度出发,推动亚洲足球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 阿里的姐姐哈雅公主是国际马术联合会主席,2007年就进入国际奥委会了。他的哥哥费萨尔王子2010年已成为国际奥委会的一员。

  选举·中国落点

  投谁还没定 足协陷入两难

  投阿里王子还是投郑梦准?这无疑给中国足协出了道难题。

  这一票若投给郑梦准,那么张吉龙在竞选国际足联执委时很可能将失去有利地位;若投给阿里王子,那么对东亚足球的整体利益将会造成间接伤害。

  因为根据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规定,竞选成为国际足联副主席的人将自动成为国际足联执委。而按照亚足联的惯例,在东亚区竞选人当选国际足联副主席的情况下,东亚区国际足联执委的竞选就将受到影响。所以,如果郑梦准竞选成功,那么同处东亚地区的中国人张吉龙的竞选处境将十分被动。

  目前,中国足协正在全力帮助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执委,为中国申办世界杯做好准备,取得利好。 足协相关人士表示:“韦迪主任把票投给谁,代表团还要商议,他的投票原则是确保中国足球利益最大化,就像2010年中国足协将票投哈曼一样。”

  ●詹宁斯小资料

  詹宁斯是英国著名的调查型记者。

  1980年,詹宁斯用镜头记录了伦敦高级警官们和伦敦黑帮的“苟且之事”。

  1993年,他深入车臣,调查了当地状况。后来又到意大利,跟贩卖海洛因的英国黑帮分子面对面交谈。

  2006年,他出版了《FIFA黑幕》一书,揭露了国际足联的腐败潜规则。

  2010年11月,在2018年、2022年世界杯申办结果公布前,他制作了一段国际足联黑金丑闻视频,一石激起千层浪。

  本版文/记者 曾耀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