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嫩国足出战亚洲杯令人三忧 锋无力缺经验难指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15:14  新民晚报

  被外界冠以"史上最嫩的国足",其亚洲杯的命运令人担忧

  它曾给人带来怨恨与伤心,但当中国足球又一次出发,却总会让你牵肠挂肚。四年前,朱家军折戟沉沙;四年后,高家军卷土重来。还有两天,2011亚洲杯就要如约到来,国足命运又会如何?

  面对如狼似虎的小组赛对手,面对缺少强力前锋的窘境,分析中国队的前景,更多的是担忧。

  一忧对手

  卡塔尔、科威特、乌兹别克斯坦,这就是与中国队同组的3个对手。听到他们的名字,熟悉吗?

  没错,他们都曾是中国足球的苦主。2008年世界杯预选赛,正是卡塔尔队在天津客场淘汰了中国队;2005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对香港打出了一个“惊世骇俗”的7比0,依然还是被科威特压在身下无缘亚洲区十强赛;至于乌兹别克斯坦,惨痛的记忆还那样清晰——2007年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战,他们用一个3比0让朱广沪的球队耻辱出局……所谓,冤家路窄,最适合拿来形容国足的处境。

  从最新的世界排名来看,科威特第105位、乌兹别克斯坦第106位、卡塔尔第113位,位居世界第87、亚洲第6的中国队比他们都高。但对于一支非世界杯参赛球队,世界排名到底是怎么回事。

  亚洲杯的其他小组中,至少都有一支“菜鸟”队,像B组的约旦、C组的印度、D组的阿联酋。可A组4支球队,实力非常平均,谁对谁都没有绝对的胜算,场场都是硬仗。

  二忧火力

  有句话叫“打铁还需自身硬”。可问题是,中国队够不够“硬”?现实是,一支没有王牌前锋的球队,让人不敢有太多期望。

  国足亚洲杯的23人名单还未经正式公布,就引起外界一片争议——高洪波只召入郜林和杨旭两名正宗的前锋。而他们,在国家队还不经常进球。

  不妨来看看数据。中甲金靴郜林今年在他的23场联赛中共打入20球,场均进球达到0.87个。而到了国家队,仅有5球入账;杨旭在国家队7次出场收获3球,但这3个进球是在对越南、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时斩获的,含金量不高。

  从2009年5月29日1比1战平德国开始,到2010年12月22日1比0赢下马其顿,高洪波上任以来,国足一共踢了30场国际A级比赛,进球总数为45粒,场均1.5球。考虑到最近一两年,国足几乎没有参加过一场真正意义的大赛,这样的进球率无疑比较低。其中前锋的进球,更是少之又少,连后卫得分都比前锋多。

  想赢球,必须进球。火力不猛,国足难指望。

  三忧经验

  目前的这支国足,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少帅加新兵。44岁的高洪波指挥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年轻球员,也难怪被外界称为“史上最嫩国足”。

  在这支国足中,1985年以后出生的球员多达16人,后防线上还有张琳芃、李建滨两名23岁以下的国奥适龄球员。更让人惊讶的是,23人中仅仅只有周海滨、赵旭日和杜威3人有亚洲杯的参赛经历——周海滨4场、杜威2场、赵旭日2场,全队加起来,可怜的8场!这就是属于高家军的全部亚洲杯“历史”。

  中国女排、中国女足曾经的辉煌,无不证明一个道理:一支能出成绩的球队,必定注重老、中、青的结合。像李玮峰、邵佳一这样的老将,全部被拒之门外,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支成熟的队伍。

  在赛会制比赛中,丰富的经验、沉着的心理可能比技术更重要。如此年轻的阵容,踢得顺还好,一旦陷入僵局或者处于被动挨打,谁能挺身而出,又有谁能稳定军心?

  年轻,意味着锐气,但也暗含隐忧。以这样一支球队,能够小组出线,就已经谢天谢地了。就算一不小心晋级,八强战要面临日本或沙特,照样没活路。或许,正如高洪波所说,他们的未来不在卡塔尔,而是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

  特派记者关尹

  (本报多哈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