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敌环伺 突围不易--中国男足亚洲杯小组赛前景分析

  再过两天,第15届亚洲杯足球赛便将在刚刚获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的卡塔尔打响,中国男足将于北京时间1月8日晚迎来首个小组赛对手科威特。曾两夺亚洲杯亚军的国足能否挟去年此时称雄东亚四强赛之余勇,在这个遍地流淌着石油的海湾小国触底反弹呢?或许我们只能从气候学角度来寻求一丝安慰——尽管国内大部地区已是数九寒冬,但卡塔尔目前却温暖如春,这或许意味着中国足球将在此焕发第二春?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虽然与科威特(第102位)、卡塔尔(第114位)和乌兹别克斯坦(第109位)这3个小组赛对手相比,国足(第87位)的世界排名高高在上,但除此之外,我们再无任何炫耀的资本。何况,国际足联的世界排名系统向来因不能真实反映各队实力而备受非议,既然连阔别世界杯廿载的埃及都能跻身世界前十,我们又有何理由迷信仅能供赵括之辈纸上谈兵所用的世界排名?

  比球员 国足星光黯淡

  在亚洲杯组委会印制的官方宣传画册上,赫然出现了李玮峰身披国足战袍带球前进的照片。显然,这是卡塔尔方面摆下的一个“乌龙”,因为参加过三届亚洲杯的李玮峰此番并未被国足招致麾下。实际上,自从北京奥运会后,性格乖张的李玮峰就再也没穿过国字号战袍,尽管过去两年,他连续作为唯一的中国球员入围亚洲足球先生候选人之列。

  正是由于像李玮峰这样的 “骨鲠之臣”纷纷落选,这支国足被冠以“史上最嫩”的称号,23名球员中仅周海滨、杜威和赵旭日征战过亚洲杯,“海归”更是只有在沙尔克04坐穿板凳的蒿俊闵一人。与星光黯淡的国足相比,我们的3个小组赛对手均有亚洲足球先生或“准亚洲足球先生”坐镇。卡塔尔便拥有2006年亚洲足球先生卡尔范,以及分别来自巴西和乌拉圭的大牌“雇佣兵”法比奥和塞巴斯蒂安。乌兹别克斯坦虽由2008年亚洲足球先生杰帕罗夫领衔,但该队名气最大的球员当属“核弹头”舍甫琴科在基辅迪纳摩的接班人沙茨基赫,此君曾两度穿上乌克兰顶级联赛“金靴”并多次在欧冠联赛中攻破“豪门”城池。科威特帐下虽无“先生”压阵,但前锋穆塔瓦于2006年和2010年两度在亚洲足球先生评选活动中屈居次席,更令人惊叹的是,穆塔瓦还以国家队10球、俱乐部洲际比赛7球的骄人成绩力压埃托奥和比利亚,加冕2010年“世界射手王”。

  比历史 国足已多风雨

  人生已多风雨,往事无须再提。虽然国足将士们的愿望如斯,但国足在3个小组赛对手身上经历过的血泪史,却是个不容回避、必须正视的话题。可以说,这3支球队都是我们的“苦主”,国足在对阵他们时毫无心理优势可言。

  首先说说科威特,国足无缘德国世界杯亚洲区八强赛,正是源自他们。当时在预选赛小组赛中,国足主场1:0力克科威特,客场却0:1饮恨。末轮,纵然国足以7:0横扫中国香港,无奈科威特“超水平”发挥,以6:1狂胜并非鱼腩之师的马来西亚,凭借进球数多的微弱优势力压国足跻身八强赛。

  而卡塔尔则是使国足无缘南非世界杯的罪魁祸首。南非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国足客场逼平卡塔尔,主场却意外折戟,自此仅剩理论上的出线希望。而法国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国足同样是在遭遇卡塔尔时“不给力”,两战仅得1分,错失冲出亚洲的绝好机会。

  至于国足在乌兹别克斯坦身上所吃的亏,更是“罄竹难书”。 1994年广岛亚运会男足决赛,国足便曾以2:4不敌乌兹别克斯坦,痛失冠军。而在1996年亚洲杯和2007年亚洲杯小组赛里,国足更是两度成为“中亚铁狼”的美食,只不过前一次是以3分侥幸晋级,后一次则是以4分黯然止步。

  比近况 国足不占便宜

  虽然自从高洪波入主以来,国足取得了17胜10平4负的不俗战绩,还以终结“恐韩症”的壮举捧起东亚四强赛冠军奖杯,但主场1:4不敌沙特、0:2负于伊朗还是暴露出这支青年军在对阵西亚球队时的力有未逮。

  而本届亚洲杯,国足便将在小组赛中遭遇科威特、卡塔尔这两个来自西亚的对手。科威特去年曾连夺西亚锦标赛和海湾杯冠军,可谓风头正劲,而他们在海湾杯决赛中的对手,正是曾在前年大胜国足的沙特。两名“雇佣兵”恩济和拉希德日前被亚足联解禁,更是使科威特如虎添翼,去年最后一天,该队曾4:0横扫非洲劲旅赞比亚。卡塔尔则拥有令人称羡的主场优势,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足比赛,他们便曾凭借主场之利一举登顶。在世界名帅梅特苏的率领下,卡塔尔完全有机会故伎重演,在绿茵场上展现出与其世界杯主办国地位相符的实力。不要忘记,去年年底,卡塔尔曾在热身赛中击败世界排名第九的非洲冠军埃及。

  与刚刚战胜卫冕冠军伊拉克的国足相比,乌兹别克斯坦在热身赛中表现一般,2:2被弱旅印度逼平令人颇感意外。但值得指出的,乌兹别克斯坦深得操盘手青睐,目前以1赔12高居亚洲杯夺冠赔率榜第六,国足此番再度与该队狭路相逢于小组赛末轮,不知能否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爬起来。

  本报记者 孙 飞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