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迪亚足联游说力挺张吉龙 弃办2026世界杯在此一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03:59  扬子晚报[ 微博 ]

  3日晚,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副主任林晓华在福特宝公司副总经理兼翻译董铮的陪同下,登上了赴卡塔尔多哈的班机。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不仅是现场观摩亚洲杯,更是为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执委助一臂之力。去年10月,为了竞选这个国际足联的执委,韦迪不惜打自己的嘴巴,在提出申办2026年世界杯后3个月,又在哈曼的游说下放弃申办(作为支持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执委的交换),所以如果这一次张吉龙竞选失败,中国足协就称得上“赔了夫人又折兵了”。

  韦迪最后48小时公关游说

  亚足联范围内的国际足联执委竞选将于1月6日进行。韦迪、林晓华等人提前3天开赴西亚,而外事部主任王彬等4人也于前天前往多哈。据悉,中国足协7人代表团之所以打破以前参加国际足联重大会议提前1天到会的传统,最重要原因就是韦迪、林晓华希望利用会前的最后48小时为张吉龙竞选进行公关游说。

  据悉,韦迪等人制定了一份紧凑而周密的会面日程表,包括亚足联主席哈曼在内的多名在亚洲足坛地位举足轻重的人物都在韦迪的会晤安排中。虽然为此次竞选,所有候选者都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竞选前的最后1到2天最为关键,投票者临时变卦在重大赛事的申办中屡见不鲜。

  策略

  “放弃”韩国人郑梦准

  本次竞选地被安排在多哈喜来登大酒店。在通过一系列决议后,竞选将从当地时间6日下午开始。竞选顺序依次为国际足联副主席竞选、国际足联执委竞选、亚足联副主席竞选及亚足联其他要职的换届选举,亚足联每家会员协会拥有一张选票,得票多者获胜,得票无须过半数。

  根据国际足联和亚足联规定,参加国际足联副主席竞选的韩国人郑梦准、约旦阿里侯赛因王子两人之间的获胜者将自动获得下一届国际足联执委资格。按照亚足联以往竞选惯例,东亚区竞选人一旦竞得国际足联副主席之位,那么该地区在接下来的国际足联执委竞选中很可能陷入不利境地。毕竟在亚足联东西亚势力博弈的背景下,在亚足联45个正式会员协会中占据绝对比重的西亚足球不希望东亚兼得国际足联副主席和执委两大要职。而中国首轮若投给郑梦准,那么张吉龙在竞选国际足联执委时很可能将失去有利地位;若投给侯赛因王子,那么对东亚足球的整体利益也会造成间接伤害。足协一位相关人士表示:“韦主任把票投给谁,代表团还要商议,他投票原则是确保中国足球利益最大化,就像去年5月中国足协将票意外投给哈曼一样。”

  代价

  出尔反尔弃办2026世界杯

  去年7月,韦迪曾表示,中国足协要向上级打报告,申办2026年世界杯。然而,亚足联主席哈曼去年10月16日在淄博向中国媒体表示,韦迪已亲口向他证实,中国没有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打算。当记者向韦迪求证哈曼的说法时,韦迪却说此前关于中国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打算都是他个人的想法,不代表官方立场,并希望“以后不要再提这个话题了”。

  时隔3个月,韦迪的态度为何有如此大的转变?

  很简单,为了在国际足联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中国足协决定让张吉龙“主攻”国际足联执委一职。

  从韦迪对待申办2026年世界杯态度的改变,以及足协高层对竞选国际足联执委所表现出的坚定决心和乐观态度,说明足协参与此次竞选信心很足。张吉龙之所以获得支持,除了他在国际足坛深厚的人脉和出色的外交能力,还在于中国足协很好地打出了申办2026年世界杯这张“牌”。

  要知道,韦迪提出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想法之前,日本、韩国、卡塔尔和澳大利亚等亚足联会员国正在展开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角逐,身为卡塔尔人的哈曼认为这届世界杯落户亚洲的把握很大。而中国足协表达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意向之后,哈曼就公开表示,中国申办2026年世界杯非明智之举。国际足联很有可能因为中国的申办而考虑将世界杯落户亚洲放在2026年,毕竟2022年的申办国家里有强大的美国。

  因此,如果中国足协放弃申办2026年世界杯,就可以用竞选国际足联执委作为交换。综合韦迪在申办世界杯态度上的转变也不难看出,中国足协与亚足联达成了某种默契,即不再提申办2026年世界杯,借此换取有关方面对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执委的支持。

  如今,卡塔尔已经成功获得了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权,哈曼也到了回报中国人的时候了。

  本报记者 黄启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