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家军为何“自闭”? 归纳总结解释比赛信心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08:00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

  如果从技战术方面来讲,本届国家队对3天后的亚洲杯开幕已经做好了准备——热身赛战胜卫冕冠军伊拉克,进一步确定了主力阵容。不过,最近这两天,高家军的细节问题陆续体现:热身赛封闭几乎没有什么效果,队员基本被禁声,这种似曾相识的赛前紧张氛围让人们对国足的亚洲杯前景不禁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让人看不懂的封闭

  正常来讲,类似亚洲杯这样的大赛,选择性地进行封闭训练或者封闭打比赛无可厚非——2001年十强赛,连米卢都在临赛之前的训练都封闭,这说明了足球情报工作的重要性。目前的这支高家军,在去年年初亚洲杯预选赛与叙利亚队一战前,也有过封闭的惯例,当时,外界也表示了理解。不过,高家军来到多哈之后,一系列的封闭做法着实让人看不懂。

  国家队抵达多哈之后的首堂训练课只对媒体开放15分钟,但不要忘了,国足小组赛的对手卡塔尔队是东道主,要想获取国足的情报,这种封闭对他们来讲没有任何作用——北京时间2日晚,国足与伊拉克队热身赛,国足要求封闭,但卡塔尔申办世界杯的大使、中国足球的老朋友米卢却在比赛后从现场走了出来。

  本届国家队可谓史上最年轻,平均年龄不足24岁,缺少大赛经验的队员们本身应对亚洲杯就有紧张情绪,再封闭起来打比赛和训练,这很容易自己给自己制造压力。

  紧张气氛在蔓延

  如果从积极的一面来看,这种封闭至少说明,高家军对本届亚洲杯还是有想法的。国家队去年的热身赛没少打,一共17场热身赛,高家军取得了10胜、4平、3负的成绩,胜率超过了百分之五十。如果按照这样的态势,高家军在本届亚洲杯上还是值得期待。然而,热身赛毕竟不同于亚洲杯这样的大型赛事,真刀真枪开战,比拼的不仅是技战术,还有心理、临场指挥、后勤等多方面因素。在心理调整方面,国足是否做到位,现在来看还是个未知数。

  来自前线的信息显示,大赛前的紧张气氛正在蔓延,队员基本被禁声,下榻酒店里的中国队,比以前显得更加沉默,无论是球员和教练,看见中国的媒体时,都只是礼貌地笑笑,即便聊上一两句也是草草结束。以往,类似的情况在历届国家队身上均有体现,这种局面,很大程度上可以归结为信心不足。“其实这届国家队23人名单出炉的时候,我们就对国家队在亚洲杯的表现没有抱太大希望,打不好也属于正常。但总是这样紧张、人为制造压力,这不是又重复老路了吗? ”辽沈足坛一位资深人士如此表示。 首席记者 姚国繁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亚洲杯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