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最满意3比0赢韩国 亚洲杯试金目标世预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15:30  体坛网

  体坛周报记者邵峰广州报道

  高洪波静静端详着手中的咖啡杯——这杯卡布奇诺,既有牛奶的香甜,也有咖啡的苦涩,像极了他这一年的经历。12月23日,广州市内一家再平常不过的星巴克,高洪波如约出现,他刚刚带队完成了2010年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老实说,时间过得可真快,2010年即将成为过去,仿佛也就在弹指一挥间。”“给你和球队的2010年打个分吧?”面对体坛记者的提问,高洪波踌躇片刻,“我从来不给自己打分,我的工作,应该由大家来评价。”

  “那么,请你用一个词语该概括自己的2010。”“努力。”

  “这一年,你最满意的比赛是哪一场?”“3比0击败韩国。”

  当然,他更愿意谈论未来。“紧接着,有重要任务的2011年即将到来,先是作为‘试金石’的亚洲杯,随后就是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而这才是对我们真正的考验!”  

  体坛:1比0绝杀马其顿,取得热身赛三连胜,感觉怎么样?

  高洪波:比赛结果非常好,对手的战斗欲望强烈,凶狠的逼抢和大范围的穿插跑动给我们造成了较大的威胁,但好在我们坚持了下来,不仅取胜,而且也无人受伤,算是平平安安地过来了。同时,胜利会增强队员的自信,这毫无疑问。但我们也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这些胜利仅仅来自热身赛,没有太多实际意义。我们一直强调这种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发现问题,然后解决。

  体坛:和爱沙尼亚相比,马其顿似乎给我们制造了更多麻烦?

  高洪波:与马其顿交手锻炼价值很高,包括教练和队员在内都收获了不少东西。应该说两支球队的实力在伯仲之间,他们缺席了几位主力,而我们则刚刚从前期的体能训练中恢复过来。尽管如此,比赛质量却比较高,全场始终处于高强度对抗,双方都有很好的进球机会,输赢也就在一线之间。马其顿队虽然多数是年轻人,但他们身体强壮,前场冲击力很强,贴身逼抢非常多,且整体战术素养较高,在亚洲范围内有点像伊朗的风格,的确给我们制造了不少麻烦。

  体坛:最大的发现或收获是什么?

  高洪波:对手显然对我们有一定了解,针对我们快速传递追求地面配合的技战术特点,他们一开场就在中前场展开凶猛逼抢。所以,我们出现了一些传递和配合上的失误,这也暴露了我们在紧逼下处理球的准确性和合理性还有欠缺。赛后教练组开会总结,同时也和队员进行了一些交流和沟通,收获还是很大的,如何在逼抢之下摆脱以及合理分球将成为接下来的训练重点。如果解决这个问题,球队的实力将会迈上一个台阶。

  体坛:正如你说,2010年即将过去,作为国家队主帅如何总结这一年?

  高洪波:过去一年,我们的重点是考察队员和组建球队,除了几场亚洲杯预选赛,所有工作都围绕这个进行。我们征召了很多优秀的球员,通过训练和比赛,教练组对小伙子们都有了直观了解,然后确定了50人大名单。应该说,2010年的工作还是富有成效的,一切都在按照预定计划进行——我们基本确定了国足的技战术打法,每个位置上预备了3到4个合适人选。

  体坛:2010年,国足打了17场正式比赛,10胜4平3负,应该说胜率相当不错,你怎么看?

  高洪波:这17场球,除了2场亚洲杯预选赛,其余的都是热身赛,胜负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这届国家队是支年轻的队伍,组建以来一年多的时间,应该说取得了一些小的进步和成绩,但所有这一切并不足喜,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不可能只满足于热身赛的胜利。真正的考验在明年的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尤其是后者,它是这支国家队最为核心和重要的任务,我们的目标就是冲击巴西世界杯决赛圈。

  体坛:上任一年有余,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高洪波:这支球队非常团结,大家有劲都往一处使,无论教练队员都非常真诚,所有人想的都是球队的利益和进步。换句话说,也就是队内气氛特别好,这是我作为主教练最为高兴和感动的。尽管我们很年轻,但小伙子们都有为国而战的信念和荣誉感。你知道,姜宁是在国足热身赛中受伤的,但所有队员在随后的集训中一如既往,毫无保留……所有这些都让我很欣慰,这是我们这支队伍最大的优势,也更加坚定了带好这支球队的信心。只要我们按照这条路走下去,相信一定能取得让大家满意的成绩。

  体坛:战罢马其顿,教练组已确定了征战多哈的23人名单,并上交到足协,能否解析这份名单?

  高洪波:的确,我们已把23人名单上报了足协,足协将会与有关部门进行核实,之后统一对外公布。最终名单以足协公布的为准,估计会在27号左右出来,这是他们的工作,我不能提前透露太多。不过,我想说的是,这份名单其实悬念不大,不论进入还是未能进入,这帮队员都是国家队的重要成员,明年世界杯预选赛大家机会均等。

  体坛:究竟是什么让冯萧霆无缘多哈亚洲杯?

  高洪波:伤病。教练组和队医专家有过一次深入交流,队医的意见是他身体状况比较糟,建议不要随队出征多哈。于是,我们决定不招他去亚洲杯,而改用年轻的中卫李建滨。冯潇霆这一年挺不顺的,上次召他回来,就有伤,状态也不是很好,返回K联赛后又再受伤,此后一直在与伤病反复做斗争,训练和比赛并不是很系统。这次的放弃,其实也是在保护他,因为他一旦带伤比赛,状态难以保证不说,一旦伤势加重,对他今后的生涯绝对没有好处。老实说,小冯非常优秀,始终处于国家队的名单中,也是教练组重点关注的对象,希望他能早点摆脱伤病,重回正常轨道,明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他还是我们重点考虑的中后卫人选。

  体坛:但是,新人李建滨从未代表国足出场,会不会不放心?

  高洪波:这根本不是问题,每个年轻队员都会有第一次,李建滨也不例外。大家之所以感到担心,可能更多还是对李建滨比较陌生。事实上,虽然他很年轻,但非常有潜质,教练组近距离观察他几次之后,普遍达成了这样的共识。他缺的,只是锻炼机会。这次我们总共召入了4名中卫,张琳芃也能打这个位置,从人数上讲已经足够。虽然这个位置上可能还有其他优秀人选,但亚洲杯毕竟是对国家队阶段性工作的检验,我们需要给比赛少的队员更多机会,让他们磨炼提高,备战未来的大赛。

  体坛:据说,国足这次奔赴多哈还会额外多带2名替补?

  高洪波:我当然希望多带2个队员,以备不时之需。不过亚足联下达了严格规定,亚洲杯组委会只给每支球队提供23个球员证件,没有证件就无法入住多哈的指定酒店,这也就断绝了多带队员的念头。不过,就目前的情况看,教练组虽已确定了23人名单,但球队在广州还有一周左右的调整和训练,也还存在临时出现伤病的可能,所以我们还特地预留了2名替补,他们将和全队一起训练直到31号。同时,足协也给他们订好了飞往多哈的机票,一旦出现意外,他们就能补上。如果一切正常,当球队离开广州飞往多哈,他俩也将返回各自俱乐部。

  体坛:如果赛前出现意外伤病,怎么办?

  高洪波:亚足联有明确规定,每队在上报23人名单之后,如果临时出现伤病等意外,在开赛前6小时还可申请更换1名队员。如果真不巧发生意外,国内还有两名替补将随时驰援而来。

  体坛:亚洲杯,我们的目标或者目的是什么?

  高洪波:多哈亚洲杯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是我们在世界杯预选赛前最好的热身。我个人认为,首先是熟悉和了解对手,尽可能收集资料,为接下来的世界杯预选赛打好情报前哨战。这届亚洲杯囊括了亚洲范围内几乎所有强队,尤其是西亚球队在家门口作战,当然全力出击,这非常难得,我们可以近距离地观察和了解他们;另一方面,也是对我们前一段工作的检验和论证,看看之前确定的技战术思路正不正确,是否需要做一些修正。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