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迪解国奥发展:国内教练难担大任 外教无价钱底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15:29  新民晚报

  广州亚运会后,国奥队的未来发展备受关注。昨天,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敞开心扉,详细介绍了这支6个月后将参加奥运会预选赛队伍的新进展。

  为何要聘请外籍主帅?

  韦迪说——

  这两年国奥队的成绩一直起起伏伏。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新班子接手后,对去年东亚运动会小组都没能出线感到不理解,直到大比分输给来访的勒沃库森队后,才知道形势极为严峻。这促使我们要作些改变,这便有了后来的“国奥打中超”以及遭到批判后变更的国奥系列挑战赛。系列赛的比赛质量虽不是很高,但毕竟有比赛打了。同时教练组也做了些微调,刘春明没有上岗证,这是我们没想到的。

  国奥队今年的变化还是明显的,但亚运会成绩不好也在意料之中。在思想上,我们并没有刻意追求在亚运会上拿到好名次,亚运会男足比赛按规定可以有3个超龄队员上场,日本、韩国都这样做了,但我们没有,是以21岁以下的整建制参赛的,目的就是给年轻队员更多的比赛机会。这次亚运会给我感触很大,我们没有失去信心。这批队员斗志、作风都不错,有着强烈的进取心,个人能力也不差,但队伍的整体性差得太多,感觉有劲使不出来。

  队员具备了基础条件,如果能有高水平教练执教,在队伍整合上有所提高,这支队伍在亚洲范围内还是具有竞争力的,这是我们的基本判断。而靠目前的中国教练,恐怕难以完成任务,这便有了我们聘请外籍主教练的想法:从队伍的长远发展出发,有利于中国教练的提高,使明年参加奥运会资格赛时更有竞争力。

  为何锁定四名外籍主帅?

  韦迪说——

  明年6月,国奥就要参加伦敦奥运会资格赛,如果现在从全球范围内选帅,感觉容易出岔:外籍主教练的水平可能很高,但他们对中国球员的了解需要较长周期,而临比赛开始只有半年时间了。于是我们倾向于在国内执教的外籍教练群中寻找。

  目前进入我们视线的主要有4人:申花的布拉泽维奇、山东的伊万科维奇、天津的阿里·汉、广东的李章洙。布拉泽维奇资历显赫,他在一年里带年轻的申花队夺得联赛第三名,表现出了很强的整体控制能力、敢于起用年轻球员的特点,并为国奥队输送了4名队员,这说明他识人、用人的能力很强。其他3人也各有特点,他们的最大长处是真正了解了中国足球、中国球员现状,执教能力也不低,能够很快上手,而且在国奥队备战亚运会期间,都曾给队伍提出过一些建议。目前,我们已各自在跟这4名教练接触。

  为何搭建中外教练班子?

  韦迪说——

  我们下决心组成一个以外籍教练为主、中外合作的新国奥教练班子。国奥将于本月15日开始集训,月底赴邻近土耳其的一个法属小岛集训两个月,其间安排8至10场比赛。此次冬训对备战半年后的资格赛极为重要,可以说教练班子的确定时间已经很紧了,应该在一周内有定论。

  选帅的具体程序跟当初女足选帅一样:我们提出选帅原则;召开教练委员会会议;征求媒体意见;足球管理中心提出推荐人选后交总局批准。在我看来,布拉泽维奇、伊万科维奇、阿里·汉、李章洙4人都能胜任这一工作,我自己心里也有个基本排序,但我的个人判断不会说出来,更不能作为决定意见。

  至于中方教练的选择,也是这次选帅的一个重要任务,原则一是年轻化,说白了也就是今后可长久起用,二是有丰富的经验和阅历,三是在国家队有过核心球员的经历。中方教练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具体人选还要等外籍主教练确定后再说。

  对外籍主教练,足协将充分给予权力,中国足协今后不会人为地干预队伍,会尊重教练员的决定。在中外教练之间,要建立正常的工作程序,不让矛盾衍生。只要中国足协不去盲目干预,就不会出问题。

  为何不考虑价格底线?

  韦迪说——

  你们聘请外籍教练的价钱底线是多少?国际上也有人这样问过我,我的回复只有一个:不考虑底线问题,只要是我们真正需要、能给队伍带来积极变化的人。

  其实从辩证角度看,真正高水平教练带给队伍巨大的变化,其潜在社会、经济价值远高于请他的高薪。所以我们的思路是,应该请什么样的教练就要坚定地去请。有些企业对我们也很支持,因此不用担心钱的问题,但同时我们的责任也更重了:大钱花了,事情就要办好。

  我们争取用半年时间,使国奥有质的飞跃,到时能让大家觉得眼前一亮,队伍真正步入成熟,同时让国家队的人才基础更加雄厚。

  驻京记者 王亦君    

  (本报北京今日电)

  

相关专题:聚焦国奥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