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亚洲杯口号唯它靠谱 国脚能否真为高家军卖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4:19  足球-劲体育

  接下来对于中国足球的大事就是亚洲杯。踢好了,能给明年的世预赛打下基础,踢不好国家队难免又得重新洗牌,一发而动全身。多哈亚组委最近给每支队公布了三条口号,号召全亚洲球迷为本国球队投票,得票最多的口号将被印到球队在亚洲杯期间使用的球队大巴上。卡塔尔人给中国球迷提供的三条口号是:这是最亮眼和正确的选择——中国;永远的东方巨龙;十三亿人口,十一个球员,一个梦想:亚足联亚洲杯。

  东道主挺细心,设计这个桥段也挺有意思。投票暂时还没有结果。估计第三条胜出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第一条基本是大忽悠,连中国球迷自己都不相信。第二条跟足球不沾边,足球不是干仗,不是人多就能打得赢人少。只有第三条还多少有点靠谱。

  不过要把这硕大的标语印在大巴车身上,对于国足而言,仍是凶吉难卜的事儿。因为国足向来经不起口号标语形式的上纲上线。粗略统计了一下,过去十余年的近六届国家队,除了米卢提出的“快乐足球”算是取得短暂成功之外,其他全部以失败告终。但凡形成口号的文字,最终都起到了一语成谶的相反结果。徐根宝说“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结果球队立马心肌梗塞。戚务生说“宁要轰轰烈烈死,不要窝窝囊囊活”,1997年中国队死得比哪一次都窝囊,霍爷搞出了浅碟形中场,碟子一脚就被踢成了碎片,朱广沪搞出个疯狗理论,最后大家伙全疯了。

  就口号本身,东道主似乎也有点故意让中国队“触霉头”的意思。要知道,中国足球向来的问题,都是11个队员,各有各的梦想——不是你在更衣室里骂了我,就是我在更衣室里打了你,反映在球场上,你不给我传球,我不帮你补位,其结果就是几乎每次大赛搞到最后都要掉链子。

  2007年亚洲杯和2008年世预赛,中国队都输得灰头土脸,外界普遍认为,三分天灾,七分人祸,死就死在了人事的问题上。2007年朱广沪苦苦哀叹:“你们想搞我啊?”2008年蔚少辉带领全队喊“杜伊傻逼!”都足以说明此时国足内部的人事斗争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卡塔尔人以此问题为立足点,送国足一条大标语,选位算得上稳准狠。

  当然东道主的算盘也未必能打得响。最近一年多,国家队变化挺大,高洪波上任以来,主要解决了两个问题,一个是技战术问题,确定了451阵型,坚持以地面配合为基本战术风格。另外一个就是人事问题,铲平了山头,赶走了老大,球队内部重新建立了欢乐祥和的气氛。所以现在大家伙都爱到国家队来。而且目前这批国脚,大多都是高洪波发掘于行伍,提拔于布衣。出于感激其知遇之恩,一上场,大家伙真都替老高卖命。

  年初东亚四强赛,高家军经历一次考验,当时压力不小,但毕竟只是小考。这一次算是中考,能不能对得起大巴上的口号,得考完了才知道。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