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3次横梁护体赢得侥幸 难改国字号全盘暗淡现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22: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国少、国青与国奥全线惨淡的背景下(也包括中国女足面对越南时令人倍感纠结的绣花式传球),中国国家队在11月17日与拉脱维亚的热身赛,首要意义其实已不是备战亚洲杯——完全是就要为中国足球捍卫最后形象。最终国足1-0奏凯,杨旭的头球绝杀也很惊艳,实战过程中国足也确实体现出了较之其他国字号更丰富更醒目的内容亮点。但另一方面,国足此战的胜利有相当偶然性,对手三度击中横梁还错失点球,特别是国足防守端的问题,尤其值得体会。

  国足此战给人最深刻印象的就是“横梁护体”——第14分钟,拉脱维亚佩雷普左路传中,皮球快速划落时似在杨智的手指尖与横梁上沿之间连有碰触;第26分钟,拉脱维亚左路再度传中,攻防球员抢点过程中佩雷普的头球再形成吊射效果,这一次皮球清晰地击中了横梁上沿;发展到第52分钟,拉脱维亚点球机会中大力劲射,皮球是重重地砸在横梁上弹出。这势大力沉的点球劲射虽是错失机会,但同时也震颤了中国球迷,让我们必须接受如此的事实:这场最终到手的胜利,有相当的偶然性,有很大的运气成分。

  拉脱维亚此前从没有同中国队交手过,想必认为拉脱维亚实力不俗的国人也不会太多,更何况这支来华的拉脱维亚还不是最强班底,上至39岁下至19岁的“老少”在比赛中均有登场。面对如此的球队,仅用胜利结果来定义中国队的成败是很不准确的。当对手依然能不断给国足制造威胁,落败也极显不走运时,事实上已就是对中国足球的现有水准又来了一次清晰诠释。

  确实,国足目前也不是最强班底,处在亚洲杯报名名单出炉前的时段,多位国青小将能入选国足集训名单最可说明当前的练兵、选拔宗旨。因杜威、冯潇霆与赵鹏等相对意义上的后防主将均不在队中,国足此战的后卫线最令人担心,实战也确实说明,国足的后防麻烦很大,这不是否定汪强、张琳芃等人的个人能力,国足后防的问题是整体性的,甚至也包括后腰位置,赵旭日、杨昊等人比赛中均多次出现失误,不仅是中场传递频频无厘头,还直接给对手创造了点球战机。

  张琳芃此战有明显的高空球冒顶,汪强也出现过在不具实际意义的情况下过于勇猛拼抢、还导致自己受伤的场面。国足边路在防对手传中时的效果也不甚理想,虽然刘建业的远射与荣昊的人球分过均很精彩。相对最该让人放心的杨智,比赛中也有防角球时出击摘球失误给了对手顶空门机会的问题,扑救点球瞬间的出击速度,也同其11秒7的百米速度大相径庭。在各个位置都有一定不足,球队整体实力也很有限的情况下,后防线的弱点,已很难再用球员状态起伏、配合生疏来解释,因此更可体现国足此战赢的侥幸。

  就算国足此战能酣畅淋漓地大比分击败对手、全场不给对手任何机会,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我们经历了太多击败弱旅后就豪情万丈、面对强队准强队就一塌糊涂并解释为“状态不佳、有实力发挥不出”的故事,那是违背足球乃至竞技体育客观规则的。不妨就坦白地承认,国足此战奏凯来的可算及时,但根本改变不了国字号全盘黯淡的现实。甚至可以理解为,国足此战的好运,就是因为此前一系列国字号球队极其令人失望表现所“积攒出的人品”。

  (木之火)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